台股摜破萬8》戰雲起 普丁下令入侵烏東 美宣布制裁烏克蘭東部兩自治區

資本市場

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一(2月21日)簽署命令,承認烏東親俄叛軍的2共和國獨立地位,並下令俄羅斯軍隊入侵這兩地區,進行維和任務。

周二盤中,道瓊指數期貨大跌519點或1.53%至33,488點,全面下殺,亞股也全面殺低,滬深300指數跌1.5%,日股跌2.2%,韓股跌1.9%。

台股跌破萬8,亞股全面殺低

台股盤中大跌356.67點或1.96%至17,871.76點,各類股全盤皆墨,電機股跌2.7%,鋼鐵、造紙、玻璃、汽車跌逾2.4%,電子跌1.7%,半導體跌1.5%,電腦、光電、零組件跌逾2%,航運重挫4.9%。

普丁在電視演說時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歷史的一部分」、「烏克蘭東部是古俄羅斯的土地」,普丁向國際接連拋出震撼彈,使得聯合國安理會在周一晚上緊急召開會議,美國也立即實施制裁。

當地記者拍到俄羅斯坦克、武裝部隊與武器大批開進烏東頓巴斯地區的畫面,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電視談話,呼籲頓巴斯立刻停火,並且強調「我們不害怕任何人、任何事」、「烏克蘭領土完整誰也不能改變」。

烏克蘭總統:「我們不害怕任何人、任何事」

但之前澤倫斯基在數位西方領袖參加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他曾致電普丁,尋求解決危機的解決方案,他提議舉行一次會議。俄羅斯可以選擇會談地點,烏克蘭將繼續只走外交道路,和平解決危機。

如今,俄羅斯大量坦克、裝甲車、軍隊開進烏東,引起美國務卿部林肯痛批這是明顯攻擊烏克蘭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同時,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擴大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時華府發布的制裁措施。

「俄羅斯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次克共和國(DNR)或盧甘斯克共和國(LNR)獨立地位,此舉違背俄羅斯明斯克協議的承諾,進一步威脅烏克蘭的和平、穩定、主權和領土完整,從而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構成不尋常和非同尋常的威脅。」拜登命令稱。

烏東2自治區8年來由親俄叛軍控制

從2014年以來,約8年內頓涅次克和盧甘斯克都是由俄羅斯支持的叛軍勢力控制。

拜登的命令禁止美國公民在烏東獨立地區進行新的投資,也不能與該地區進出口商貿易往來,不能進行金融融資和財產交易,凡是在這些地區做生意者,都會被美國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普丁的決定是公然不尊重國際法和規範的,並指出拜登命令旨在防止俄羅斯從出兵舉動獲利。但是該命令不針對烏克蘭人民或烏克蘭政府,美國仍允許在獨立地區繼續進行人道救援和其他相關活動。

烏拉克東部2自治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拜登制裁烏東2獨立共和國

三位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已經準備其他金融制裁俄羅斯的初步方案,包括禁止美國金融機構幫俄羅斯主要銀行處理交易,俄羅斯大型金融機構如VTB銀行、Sberbank、VEB和 Gazprombank可能是被制裁的目標。

美國還將對特定俄羅斯個人和公司施加最強大的制裁工具,將他們列入特別指定國民(SDN)黑名單,咒是將他們踢出美國銀行體系,禁止他們與美國公民貿易往來,並凍結他們的美國資產。

「由於大量全球貿易交易是以美元進行,這是一種嚴厲的制裁,列入SDN名單的俄羅斯公民和銀行在美國資產也可能被凍結。」華盛頓律師凱喬治說,他專門從事國際貿易。

美國考慮切斷與俄羅斯銀行交易

與此同時,普丁入侵烏東,隨即引發其他西方國家譴責,被批評為違反明斯克和平協議,該協議被視為解決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長達8年武裝衝突的唯一途徑。

歐盟也發誓要實施制裁,儘管領導人沒有提供任何關於這些制裁可能是什麼或措施的確切目標的細節。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他們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總統,決定繼續承認烏克蘭頓涅次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非政府控制地區為獨立實體。

「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和明斯克協議,歐盟將對參與這一非法行為的人採取制裁措施。」兩位領導人周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歐盟也誓言要實施制裁,只是領導人沒有提供任何制裁的具體辦法或是實施時間,但東京考慮禁止晶片輸出到俄羅斯。

《讀賣新聞》22日報導,只要普丁下令入侵烏克蘭,日本可能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制裁俄羅斯行動,包括禁止對俄羅斯輸出晶片和其他重要科技,這次禁令將比在俄羅斯2014年佔領克里米亞之後對莫斯科的制裁更廣泛。

日本不再是重要的半導體出口國,僅佔全球晶片市場的10%,然而,日本是專業電子元件的主要製造國,像是車用晶片和影像感測器,並在其他產業領域佔主導地位,例如高科技製造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