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近百人猝死》如何預防「心因性猝死」?心臟科醫師:自我檢視5大危險因子

醫療保健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2月1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入冬首波寒流襲台,自19日起已出現數十人猝死,發威急凍全台。全台氣溫從19日晚間起急速下降,20日全台17個氣象站都測到入冬以來最低溫,連南台灣高雄也都只有11度。

持續低溫導致身體不適送醫人數暴增,猝死及到院無呼吸心跳者也大幅增加,根據各縣巿消防局統計,自19日至21日中午,因天冷引發的急症救護案件累積至少600起,74人猝死、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

根據統計,在症狀發生後2小時內死亡者,約7-9成由心血管疾病所致,其餘則歸屬於腦部及肺部疾病。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藝耀指出,在沒有其他潛在致死病因下,因心血管問題所導致的突然非預期性死亡,稱為「心因性猝死」。

依據全球相關研究統計,心因性猝死盛行率約0.1-0.2%,推估全台每年有約2萬3,000人至4萬6,000人因此喪命。有哪些低溫保健方法民眾要多注意?

(更多相關報導:巴戈67歲「胰臟癌」病逝》為何多發生在男性?又為何診斷困難?醫師解析 )

導致心因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張藝耀指出,心因性猝死直接致死原因主要來自於心室異常放電,「不正常的心跳過速使心臟宛如空轉,輸出血液不足造成腦部及身體各器官缺氧,人體陷入昏迷,最終心跳停止,若沒有及時的治療,數分鐘後即可能死亡。」        

而常見導致心因性猝死的原因,包含冠狀動脈疾病(含動脈硬化造成的心肌梗塞或先天的冠狀動脈異常,以及冠狀動脈發炎或病毒感染如川崎病等)、瓣膜性疾病(含主動脈狹窄、主動脈逆流等)、心肌病變(含肥厚型心肌病變、擴張型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等)、心肌炎(常為病毒感染)、心律不整(有先天家族遺傳及後天因素引起,如WPW症候群、Q-T期過長症候群、Brugada 症候群),或其他像是肺栓塞、心包膜填塞、主動脈剝離、嚴重鉀離子或鎂離子電解質異常等疾病。

不同年齡層發生心因性猝死的機率及原因分布也有不同。

張藝耀表示,一般隨年紀增長,發生猝死的機率逐年升高。「在青少年心因性猝死的發生率約為每年0.001%,常見原因如心肌炎、心肌肥厚、Q-T期過長症候群,Brugada 症候群及冠狀動脈先天異常。35歲過後,心因性猝死機率約每年0.1-0.2%;而至50歲過後,若合併有心臟疾患,其機率更可能高至每年10-25%,其常見原因為冠狀動脈疾病、心臟擴大、或心臟瓣膜疾病等。」

自我檢視「心因性猝死」5大危險因子

要如何避免心因性猝死?

張藝耀解釋,心因性猝死原因可知其致病原因大約可導因於冠狀動脈問題、心臟結構問題(心肌或瓣膜)及心律不整問題。他進一步指出,有些起因於家族性遺傳,有些則是後天,特別是冠狀動脈阻塞。

「因此若家族成員中有人不明原因突發性死亡,或是自己或家人曾發生不明原因暈倒甚至猝死而被救回,更要留心是否有家族遺傳性心臟結構及心律不整的問題。」要預防心因性猝死,張藝耀表示應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的危險因子:

1. 心臟方面問題

2. 心臟病或猝死等心血管疾病相關家族史

3. 肥胖

4. 健康檢查時呈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5. 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或使用毒品等藥物濫用)       

此外,一些容易誘發猝死的環境因子也應避免,包含過冷或溫度變化過大的環境、長期過勞或心理壓力過大、以及高強度及競技型運動。張藝耀表示,雖然許多心因性猝死並無事前症狀,「但若反覆出現氣促、胸悶胸痛、昏厥、心悸、全身倦怠、頭痛等症狀,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進行進一步檢查。」

醫師提醒,若反覆出現氣促、胸悶胸痛、昏厥、心悸、全身倦怠、頭痛等症狀,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進行進一步檢查。(圖片來源/photoAC)

「這3族群」更要注意保暖、定期量血壓血糖

針對低溫保健方法,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強調,早出晚歸的民眾,從頭到腳的保暖都不可少,「若是機車騎士,善用雨衣、全罩式安全帽等物品禦寒,同時減少迎面而來的冷風侵襲,避免溫差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問題。」

對於三高患者,吳昭軍先解釋,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容易引發血管收縮,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早出運動的長者或晚歸的上班族,添加衣服保暖及禦寒不可少,搭配帽子、手套、圍巾、襪子、包覆性的鞋子等,都是必需的裝備;至於貼身衣服的材質及保暖程度要慎選,避免保暖的同時,身體皮膚產生類似過敏的現象。」

吳昭軍呼籲民眾,面對氣溫下降,必要外出時一定要加強保暖,尤其有三高、心血管疾病及長者,更需定期量血壓、血糖,規律服藥,留意日夜溫差,避免於早晚外出,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

吳昭軍也強調,若突然出現心臟病徵兆如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一定要撥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吳昭軍建議長者,非必要時,儘量待在家裡不要外出,注意室內空氣的流通之外,也需要防寒保暖,適度的活動或伸展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