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農民放狗追 到馬國生物肥料龍頭 油棕創天價 全宇生技-KY營運力拚新高

產業脈動

「現在化學原料價格很高,你可以把它想成類似汽油的概念;汽油愈貴、環保意識愈高,農民就愈想從汽油車換成油電混和動力車,油電混和動力車就是我們的生化複合肥料。」馬來西亞微生物肥料龍頭廠商、全宇生技-KY董事長彭士豪解釋。

來自油棕果實的棕櫚油,是馬來西亞農業經濟重要的支柱之一。全宇主要產品是結合微生物、有機質及化學物的生化複合肥料,不但能提供營養,還能防治疾病。

全宇去年全年合併營收新台幣21.96億元,年增率34%,自2018年以來重新站回年營收20億元大關。2018年第4季起,由於受到國際油棕價格震盪、大環境不穩定影響,以及近年疫情衝擊,影響馬來西亞農民的肥料施用意願,不過全宇仍是馬來西亞肥料廠中少數能維持全年獲利的公司。

國際油棕價格創歷史新高,帶動市場需求快速反彈

國際油棕價格近期創下歷史新高,加上去年因氣候及疫情造成的棕櫚油產量及庫存量下滑,帶動市場需求快速反彈。而擁有超過600種微生物菌種所有權的產品及技術優勢、生產複合肥主要用於油棕樹栽種的全宇,受惠化學肥料與生化複合肥料的價差明顯縮小,看好今年營運表現將有機會超越2018年,挑戰新高。

雖然台灣對於這間公司可能有些陌生,但來自台灣的彭士豪,因為對馬來西亞農業貢獻良多,30歲出頭就已受封為拿督。

當年念電機的彭士豪退伍就到了馬來西亞,幫忙父親木材加工的生意,但在1997年金融風暴來襲時,被迫關門大吉。他認為台灣最厲害的就是電子業與農業,沒有資金買大筆土地,他於是轉念,農業最需要用的就是肥料,若把微生物應用在農業上,就像把乳酸菌放在牛奶中,優酪乳的身價立即提升。

彭士豪慢慢摸索,成功找出微生物但是沒有人買單,只好再往下游發展出肥料平台。他笑著說:「原本想做乳酸菌賣給牛奶商,結果最後自己養了很多頭牛做優酪乳。」

對馬國農業貢獻大受封拿督

產品做出來了,才二十幾歲的彭士豪興奮的去找大馬油棕局官員,官員問他:「你幾歲?台灣有油棕嗎?我種油棕的經驗都比你的年紀大!」彭士豪只好到鄉下田間,教育小農,結局經常是被趕出門、被放狗咬。

慢慢的,口碑逐漸傳開來,連當初拒他於千里之外的官員都找上門來。油棕的田間測試就需要4到5年時間,全宇終於在2008年拿到大馬油棕局認證,如今更是協助馬國政府制定生物肥料法的重要成員。

全宇目前在馬來西亞境內擁有3座廠房,合計35萬噸年產能,下一步拓展重點將是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印尼,預計印尼設廠計畫在今年全面啟動。

除積極擴充既有產品線產能外,全宇多年來投入循環經濟領域,將油棕廢棄物變成植物疫苗,第一間疫苗廠所生產的疫苗已供不應求,今年可望展開第二間疫苗廠的興建作業。

印尼微生物肥料廠與馬來西亞第二座植物疫苗廠將啟動

聽到植物疫苗,不少人滿頭問號,植物也需要打疫苗?彭士豪解釋,油棕一種就是30年,下一輪還是種油棕,而靈芝病是油棕最致命的疾病,就是真菌會侵蝕油棕的根部,只能預防,無法治療,且只會愈來愈嚴重,靈芝病每年帶來的損失超過30億元馬幣。

他說,以前油棕榨完油後,空果串、樹幹、葉子等廢棄物,都是拿去燒掉,但是在歐洲、美國被指不環保,遭受到外界給予的壓力後,現在完全不能燒,廢棄物就丟回油棕田,結果常常就發生靈芝病。

全宇找到一個菌,放在土壤裡面,能夠活在油棕樹的根部,好比戴上口罩,讓靈芝病無法侵襲,甚至吃掉靈芝病的菌。「成也是廢棄物,敗也是廢棄物,現在在油棕廠旁邊,全宇直接把廢棄物滅菌,再把能控制靈芝病的微生物,放在廢棄物上面,再丟回去田裡面,就像打疫苗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