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聯手嚴厲制裁俄羅斯 普丁仍與烏克蘭2自治區建交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2月22日)認定俄羅斯派兵烏東2自治區為入侵烏克蘭,宣布新的嚴厲制裁,涵蓋4個方面,包括全面封鎖俄羅斯2大銀行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拜登揚言要俄羅斯付出代價,並阻止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其他地區。

「我們認為這是開始入侵,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新一波入侵,入侵就是入侵,這是現在進行式。」美國首席副國安顧問范納(Jon Finer)對《CNN》表示。

周三盤中亞洲貴金屬走勢震盪下跌,現貨鈀金下跌1.4%,來到每盎司2,351.5美元,但一周來上揚4.5%,3個月累計上揚20.3%。

現貨金價小漲0.07%,來到每盎司1,899.57美元,2月初以來上揚5.5%。白銀上漲0.5%,來到每盎司24.3美元,2月初以來上揚7%。

拜登登高一呼強力制裁俄國,歐、日立刻響應

拜登登高一呼強力制裁俄國,歐、日立刻響應,德國關閉來自俄羅斯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日本也開始協調各部門,管制對俄羅斯晶片出口。

即使如此,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承認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共和國獨立後,22日宣布與這兩個烏克蘭東部的自治區建交。

22日稍早,普丁要求上議院批准對外用兵,以支持烏克蘭分離份子,上議院隨即表決通過該決議,使普丁頂住全球抵制,堅決出兵烏克蘭東部。

俄羅斯上議院通過該決議,允許普丁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部署「維和部隊」,然而,這些維和部隊與集結在烏克蘭三邊的15萬名士兵隨時有可能入侵烏克蘭其他地區。過去8年,烏東頓巴斯地區俄羅斯支持的叛軍與烏克蘭經常爆發流血衝突,已導致近1萬4千人喪生。

德國停止認證北溪2號管線

對於普丁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和歐洲領導人以嚴厲制裁俄羅斯寡頭企業和2大銀行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作為回應。

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克里姆林宮就公然違反了國際法,他警告說,如果普丁走得更遠,將遭到更多制裁。

西方國家建立統一戰線,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對俄羅斯官員實施初步制裁。德國還表示,他們停止對俄羅斯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進行認證,這是莫斯科長期以來尋求的交易,但美國批評該管線增加了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美國決定從4方面制裁俄羅斯

第一、制裁與俄羅斯軍方關係密切的兩大銀行(資產總計超過800億美元),並阻止這些銀行在美國和歐洲市場交易其債券,凍結所有這些銀行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資產

第二、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金融的聯繫,不能再從西方融資。

第三、制裁俄羅斯高官精英層和其中家庭成員,他們享受克里姆林宮政策的腐敗收益,也應該分擔痛苦。

第四、科技出口禁令,拒絕俄羅斯為其工業和軍事提供美國高科技;以及削弱俄羅斯與世界其他地區開展業務能力的全面禁令。

拜登向波羅的海地區增派美軍

拜登表示,他正在向波羅的海地區增派美軍,不過他表示,增兵為純粹的「防禦性質」,並聲稱「我們無意與俄羅斯作戰」。

據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稱,美國正從歐洲其他地區調派約800名步兵和40架攻擊機,部署北約東部。此外,還調派F-35攻擊戰機和AH-64阿帕奇攻擊直升機。

另一方面,歐盟周二宣布,制裁351名投票支持承認烏克蘭2個自治區的俄羅斯議員、27名俄羅斯國防高官和銀行業主管,並限制莫斯科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

日本周二也宣布,加入美國主導的制裁俄羅斯行列。《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開始協調管制對俄羅斯晶片出口,並預期本次由美國主導的半導體、AI和機器人等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將比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時更為嚴厲。

上周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致電普丁,敦促他克制,本周二對記者說,入侵行動是「不可接受的,違反了國際法」,日本準備好做出強有力的回應,包括施加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