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中國小粉紅出征 韓國防彈少年BTS母公司獲利仍大增31%

國際

由於南韓男子天團「防彈少年BTS」線上音樂、周邊商品熱賣、代言廣告收入成長,抵消中國抵制和演唱會收入下降的影響,BTS的娛樂經紀公司Hybe去年營業利益增長31%,達到1900億韓元(1.59 億美元或44.3億元台幣),內容業務收入更是激增1.8倍。

SUGA貼出韓服照片,遭中國網友留言謾罵

自從2020年10月中旬,BTS發表有關「韓戰」言論,遭中國小粉紅出征,已數次被圍攻,最近一次發生在今年2月4日到20日北京冬奧期間。

2月4日北京冬奧開幕式上,一名中國表演者穿著韓服,引起中韓「網路大戰」。

中國大使館表示,中國婦女穿韓服是公平的遊戲,因為兩國有共同的歷史淵源。然而,南韓一些議員指責中國利用奧運舞台宣揚韓國文化,總統候選人抗議北京在「文化掠奪」。

之後幾天裡,有關於韓服和誰可以穿韓服的緊張局勢加劇,中國網友紛紛出征刊登穿韓服照片的南韓藝人。

8日,防彈少年團成員SUGA(閔玧其)在IG帳戶發布「D」的文字,並上傳一張自己身穿韓服拍攝的舊照片,他身上穿的韓服類似韓國古代皇帝龍袍。

朴信惠貼韓服照片,連腹中胎兒都被小粉紅咒罵

SUGA IG帳號馬上引來一些微博用戶叫囂BTS「滾蛋」,一名中國網友:「這是不可原諒的,這個男人的粉絲根本不應該留在中國,粉絲你也是中國人嗎?」另外2名南韓流行歌手也因發布自己穿傳統服裝的照片,收到微博用戶大量負面評論。

南韓偶像女星朴信惠在IG 上發布一張自己穿著韓服的照片,附帶#koreantraditionalclothes的標籤,結果她IG的留言一下子飆破6萬條,其中許多是負面的評論,一些中國網民指責她竊取中國文化,並詛咒她懷孕的胎兒。

「假設你念過歷史,應該知道南韓曾經是我們中國的附庸國之一。你實際上是中國人。」署名芒國愛草梅的中國IG用戶留言寫道。

朴信惠實際上中國人?

2月7日,北京舉行的短道競速滑冰1000公尺的賽事中,代表南韓的黃大憲與李俊瑞選手都在小組競賽中領先通過終點線,卻同樣在事後被判犯規而錯失獎牌,最後該比賽被中國選手包攬金銀牌,這起爭議又引起中韓網友互撕。

2月10日,中國網友炮火轉向BTS隊長RM,因為RM在自己IG帳號貼出比賽的畫面,還搭配2個拍手與豎起大拇指的表情符號,為本國選手加油。

這引來中國小粉紅在RM和BTS的IG帳號留下了惡意評論、嘔吐和比中指的表情符號,BTS粉絲隨即反擊,用紫心表情來洗版留言區,淹沒中國網友仇恨的評論。

BTS隊長幫本國選手加油有錯嗎?

在微博上,一些憤怒的用戶還留言要求中國禁止輸入BTS音樂,但也有許多中國用戶為BTS叫屈,BTS支持自己國家選手也有錯嗎?BTS在中國有無數粉絲,微博上有超過 500萬粉絲。

就算BTS 屢屢遭中國小粉紅出征,BTS母公司Hybe集團2021年營收依然大增58%至1.25兆韓元(300億元台幣)。音樂銷售額增長18%,而代言廣告收入增長1.2倍,內容業務(包括以BTS為特色的遊戲和網路漫畫)收入激增1.8倍。

去年,涵蓋4,000多種的商品銷售額增長22%。與此同時,2021 年的音樂會收入從2020年的低點反彈,但是比2019年高水準銳減74%。

BTS團員金碩珍今年底將入伍當兵

Hybe10.5億美元收購美國娛樂媒體集團Ithaca Holdings,有助提振去年收入,Ithaca旗下網羅小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等知名藝人和歌星。

Hybe早已透過旗下社交平台Weverse擴展到社交媒體領域,這一個平台為粉絲提供與藝人聯繫的機會。受惠女團 Blackpink等新成員的加入,Weverse每個月活躍用戶已增長到680萬人,比2020年底增長45%,客戶群組提供了銷售獨家內容商品的管道。

Hybe未來收入能否成長,是一個大問號,因為該公司對天團BTS過度依賴,但最年長的成員金碩珍今年年底面臨義務當兵的最後期限。

兵役至少持續18個月。根據一項允許流行歌星豁免的法律,金碩珍(JIN)獲准延遲入伍。BTS 6名團員最終也將在入伍當兵,使Hybe集團的前景蒙上陰影。

Hybe試圖通過收購Ithaca和栽培其他藝人如男子樂團Seventeen,來促進投資組合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