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森林碳權後 去哪裡買賣?

碳權

格拉斯哥第26屆全球年度氣候峰會COP 26中,與會國認為在保護、復育生態系統以及永續經營前提下,2030年前森林可以儲存超過七十億噸的溫室氣體。這137位與會國擁有全球91%的森林,因此,大家承諾在2030年前停止、甚至逆轉森林流失及毀壞,以期達成負碳效果。

熱帶雨林為什麼會不停消失?為什麼阻止砍伐天然林這麼難?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類糧食及生存空間的匱乏。

於是,十四個國家及慈善組織募資十七億美元,推動熱帶森林的護林行動,預期在2021年到2025年間資助當地社群建立護林團體。同時,利用造林與再造林計畫,以此減碳成果為依據申請碳權,獲得碳權後即可進行抵換或交易。

我們之前的文章談過,國外的自願性市場交易越來越熱門,賣著各式各樣的碳權,其中透過自然方式減量(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越來越受歡迎,其碳權價格也比較高。有別於過去科學為本的能源提升、再生能源減量方式,自然方式減量的概念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以森林來說包括重新造林、避免森林砍伐、改善森林管理和農林業等,期能提升森林的固碳能力。

因此,不論是以短期的市場利益或者是中長期的環保效益來看,我們都需要一個能彰顯自然方式減量價值的自然碳匯之碳權交易所,確保包含森林碳權等買賣更有效率。

目前全世界有七個森林碳匯VCS認證過之後可以交易的平台

現在的方式沒效率嗎?我們之前文章提到,對購買碳權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Verra Registry所提供之網頁聯絡方式與碳權擁有者聯繫,雙方談好價錢後就算是完成交易。

(圖一)VCS申請計畫查詢 資料來源:Verra Registry
(圖二)VCS申請計畫細部內容 資料來源:Verra Registry

這種方式的缺點主要是資訊不透明、交易過程沒有效率,因此,全世界陸續開起各種自然碳匯之碳權交易所,開始碳權交易。

目前全世界有七個森林碳匯VCS認證過之後可以交易的平台,限於篇幅,我先特別挑出兩個平台說明,其他你可以自己上網搜尋,這樣當你取得森林碳權後,就知道去哪裡買賣了。

平台一:新加坡大氣碳交易(AirCarbon Exchange, ACX)

這是一家新加坡成立的私人碳權交易公司,於2019年成立,其願景為推動透明、效率、高流動性之碳權市場。該交易所是全球第一家以數位形式進行碳權交易之公司,以虛擬貨幣之形式進行。

他們目前發行六種虛擬貨幣,對應不同的減碳情境,其中跟森林有關的就是全球自然幣(Global Nature Token, GNT),對應以自然方式減量計畫所產生的碳權;以及全球自然+幣(Global Nature Plus Token, GNT+),對應以自然方式減量計畫中還有額外效益產生的計劃所產生之碳權。其最新的一期價格為GNT 7.58美元以及GNT+ 16.25美元。碳權計畫的負責人可透過該交易所的網站與該平台接洽碳權交易事宜。

(圖三)新加坡大氣碳交易發行的全球自然幣和全球自然+幣 資料來源:AirCarbon Exchange

平台二:新加坡氣候衝擊交易所(Climate Impact Exchange, CIX)

氣候衝擊交易所由星展銀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銀行、淡馬錫控股公司等多家企業於2021年共同創立,主要聚焦森林保護或修復的專案,保護東南亞受威脅的熱帶森林,開設以自然方式減量計畫所產生的碳權交易市場。各種企業都能透過該交易所直接購買自然碳匯之碳權(nature-based carbon credits),在企業參與自願性碳市場試行拍賣成功後,官方公布2022年開始將定期舉辦拍賣會。

作為一個碳交易平台,必須確保碳權擁有者符合國際認證標準例如VCS,因此必須採取相關措施,確保買賣雙方都有付出同等努力實踐減碳,而不是純粹拿來投機炒作。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也是一個交易平台最容易遇上的麻煩。

目前CIX有三種交易機制可供使用,分別是計畫市場(project marketplace)、拍賣(auction)以及交易所(exchange),不過需要加入會員才能取得該平台的使用資格,目前尚未開放使用,但預期未來將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自然碳匯之碳權交易所。

CIX在2021年10月舉行試行拍賣,賣出170,000單位碳權,分別是位於非洲、亞洲、中南美洲等地的八個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 Solutions)。

(圖四)新加坡氣候衝擊交易所三種交易機制 資料來源:Climate Impact Exchange

當然,不同的交易所,會收取不同的費用,影響你的成本,這是你在評估森林碳權的成本效益時,所需要綜合考量的。

(本文協同作者為歐岱恩,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研究助理)

本文授權轉載自綠學院,原文作者為柳婉郁,原文網址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