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股市怎麼走?美軍7大戰役統計發現最佳切入時間點在…

股市投資

俄國大軍進入烏克蘭東部,國際油價大漲,全球股市上下震盪,成交量萎縮,許多投資人陷入觀望,到底戰爭會不會開打?現在進場會遇到大跌嗎?根據美國《巴倫周刊》(Barron's)對美軍自1983年入侵格瑞那達戰役開始,統計到2011年轟炸利比亞為止,發現了一個趨勢。

俄國在農曆春節過後對烏克蘭局勢的態度越來越強硬,21日俄國總統普丁簽字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兩省為主權獨立共和國,並派兵進駐、實質上侵略烏克蘭之後,22日全球股市大跌,台股當天也大跌252點,摜破1萬8千點,油價又大漲。

俄國烏克蘭到底打不打,全球股市量縮震盪

然而隨著西方各國的譴責和制裁,以及將進入談判桌階段,全球資本市場陷入觀望,油價已經漲到每桶100美元的邊緣,有趣的是,只要稍微緩和的消息一出來,各國股市跌幅突然收斂、甚至小漲,就像20、21日的台股一樣,從開盤大跌兩百點硬是拉回止跌了20點、10點。

美國《巴倫周刊》(Barron's)統計美軍自1983年到2011年的7大正式對外戰役,發現道瓊指數在戰爭開打後平均是上漲的

投資人都在問,萬一真的開打呢?股市會大跌嗎?現在該進場嗎?先參考一個星展銀行的統計,1990年以來,全球股市在軍事衝突期間平均上漲38%。

據美國《巴倫周刊》(Barron's)做出更精確的統計,自1983年到2011年的7大美國正式對外戰役,包括入侵格瑞那達、入侵巴拿馬、第一次波斯灣戰爭、南斯拉夫戰爭期間轟炸科索沃(一架F117隱形破功被打下來)、報復911事件的入侵阿富汗、第二次波斯灣戰爭(海珊落網)、轟炸利比亞(格達費落網)期間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更多信傳媒新聞:普丁態度反覆打亂油價一池春水 這兩種油價ETF讓你低成本避險」

統計7次美軍正式作戰,發現道瓊指數規律

統計結果發現,在這7次戰事開始前的一個月(都有明確戰爭開打日期),道瓊工業指數平均下跌 0.6%。但這種情況很快就翻盤,在美軍正式發起戰爭的一個月裡,道瓊斯指數平均大漲 4%。

但是只要一開戰後,道瓊工業指數的表現轉為強勁,該周刊形容,「一股精明的逆勢買盤開始進場」,7場戰役統計下來,戰事後開始一個月,道瓊工業指數平均上漲在4%,開戰後三個月,平均上漲了6.7%,開戰後半年,平均漲幅可以來到7.2%。由此看來,「開戰後進場」的策略,勝率似乎比較高。

2013年在紐約的Armbruster資產管理公司總裁Mark Armbruster則指出,上一個世紀四大戰役,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和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期間,權值股的波動性較低,但每年的漲幅卻比其他時間平均多了1.4%,小型股比其他時間平均高了2.2%。

星展銀行認為金價上2千,平均戰爭期間漲138%

在黃金部分,星展銀行發現,1990年以來,全球黃金價格市在軍事衝突期間平均上漲138%。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望帶動金價突破星展集團每盎司2000美元的目標」星展銀行認為,黃金是有效的地緣政治風險的避險工具,投機者正在建立地緣政治風險的避險部位,因為黃金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市場波動時的避險資產。

星展指出,2014年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期間,黃金一個月內上漲了100美元。不過,這一次由於美元相對強勢(避險因素)和歐元較弱將限制金價的上揚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