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紀念日》馬英九不來了!北市府紀念會邀馬出席掀爭議 賴清德當天也不克出席

政治

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75週年,台北市政府和協辦單位「台灣國家聯盟」達成協議,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紀念會、但不致詞,不過部分獨派團體和二二八家屬仍無法接受,最終馬英九確定不出席,原邀請的副總統賴清德當日亦另有安排。

此外,歷年每逢二二八紀念日,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有騎自行車「一日北高」的慣例,今年卻遭議員批評淪為民眾黨造勢活動。

柯文哲親訪達成馬出席不致詞協議

去年「台北市二二八事件74週年紀念會」上,馬英九不僅出席還上台致詞,事前即引起外界批評聲浪,台灣國家聯盟更憤而退出活動。不過今年台北市政府和台灣國家聯盟達成協議,同意馬英九可以出席,但不能上台致詞。今(23)下午北市府通知台灣國家聯盟,馬英九最終決定不出席該場活動;而副總統賴清德原本也受邀,不過因當日有其他行程安排,故不出席。

由於去年台灣國家聯盟為此退出活動,本次能達成共識的主因,據傳是柯文哲22日親率市府幕僚,專程拜訪台灣國家聯盟辦公室,與總召吳樹民、副總召魏瑞明討論追活動,最終達成同意馬英九出席的協議。不過魏瑞明也強調,馬英九是黨國政權代表,二二八家屬不喜歡看到他,因此不同意讓他致詞,柯文哲則保證馬英九不會上台講話。

然而其他獨派團體並不埋單。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當柯文哲要去拜訪台灣國家聯盟時他就退出會議,因為馬英九一天到晚消費二二八,對二二八遺族情何以堪?他批評,馬英九不是誠心誠意要道歉,出席時說的話都讓人無法接受。

台北市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指出,北市府應更深刻地考量舉辦該活動的意義,而非把活動作為柯文哲個人和馬英九結盟的政治籌碼。如果馬英九不是和國民黨不是真心悔過,卻出席二二八活動,只會一再撕裂社會。

過去二二八紀念日中樞活動多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去年首度移師高雄,今年則到基隆舉行,總統蔡英文也會出席中樞活動,由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二二八協會主辦的紀念會則維持在原地點舉辦。日前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也邀請賴清德出席,但賴清德已回覆另有行程,不克出席。

去年台灣國家聯盟為馬退出活動 

2021年北市府邀請馬英九出席,其實就曾引發喧然大波。由於去年中樞紀念活動移師高雄舉辦,總統蔡英文也應邀前往高雄致詞,對於台北場邀請何人致詞,台北市二二八協會與台灣國家聯盟主張大不同,前者希望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後者則盼能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喬不攏的情況下,台灣國家聯盟宣布退出該活動。面對外界反彈浪潮,柯文哲則在臉書上發文抒發想法,認為「和平對話才是和解的開始」,不過依然無法弭平各方分歧意見。

律師李勝雄和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曾直言拒邀馬英九出席的原因,由於國民黨是二二八事件的加害方,馬英九雖坦言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但從未承認國民黨和前總統蔣介石的錯誤和責任,這對受難者、對台灣人都是一大侮辱。去年苗博雅更在馬英九致詞時,全程高舉「真心悔過再談和解,實現正義才能共生」的標語,進行無聲抗議。

而馬英九上台致詞時,首先細數自己在二二八事件上的政績,也表示二二八應是團結的日子,仇恨只會造成對立。他也引述柯文哲「和平對話才是和解的開始」的言論,稱台灣社會應記取教訓、撫平傷痛,攜手建設台灣。苗博雅則批評,國民黨若是真心悔過,應盡快交出相關史料,並將不當黨產物歸原主。

議員批「一日北高」淪民眾黨造勢活動

除邀請名單爭議以外,柯文哲個人紛擾也不斷。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日前痛批,柯文哲自稱用來紀念二二八的「一日北高」活動,今年竟淪為民眾黨的造勢大會。

自2016年以來,柯文哲每逢二二八紀念日連假期間,都會騎乘自行車從台北騎到高雄,挑戰「一日北高(雙塔)」。過去除2016年有騎完全程以外,其他5次柯文哲都因為要參加位在台北市的紀念活動,而中途搭乘高鐵折返。今年是柯文哲卸任前最後一遭二二八紀念日,柯文哲規劃提前到27日啟程,力拼騎完全程,隔日清晨再搭高鐵北返。

不過據傳民眾黨計畫由議員提名人在旁「陪騎」、並宣揚民眾黨的理念,致使「一日北高」活動變調。林穎孟指出,「一日北高」活動是台北市體育局50萬元補助案,活動成效目標是為推廣自行車、而非推廣民眾黨。加上日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坦言,願望是將柯文哲送進總統府,讓林穎孟質疑柯文哲利用政治資源為個人和政黨造勢。

對此,柯文哲回應他只是因為喜歡單車而報名參加該活動,更開嗆2016年騎車沿途跟他合照的人更多,「搞不好現在罵我的,照片上面都有。」林穎孟則反擊,2016年2月時大選已結束,已無須為選舉造勢,但今年是選舉年,意義不同。她呼籲民眾黨如要選舉造勢,找親藍金主即可,不要再「寄生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