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提前落幕》台鋼出清4萬張持股 森鉅成最大法人股東

上市公司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繼商業法院裁定雙方皆禁止召開臨時股東會後,董座馬堅勇與大股東台鋼集團兩方在近兩個月密集協商下,台鋼集團決定出清持股,由大股東之一的森鉅(8942)承接,將以信託契約方式進行,等於經營權之戰提前落幕。

吞不下去,台鋼出脫光洋科,獲利12億元出場

根據森鉅近日公告,授權子公司森啟與台鋼集團旗下的易昇鋼鐵簽訂私募股權信託契約,將以每股交易50元的價格,向易昇鋼鐵取得4萬張光洋科股票,交易總金額20億元,並於2月23日正式進行買賣契約簽約。

根據公告內容指出,森鉅在取得私募股權信託契約上限4萬張股票後,加上原本持有約莫4.82萬張,持股光洋科比例將提高到 14.91%,成為光洋科第一大法人股東。

市場上一度傳出,在光洋科經營權事件發生後,金融機構對台鋼集團抽銀根,造成台鋼集團資金吃緊,因此台鋼才會選擇放掉光洋科。不過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前一陣子光洋科經營權糾紛鬧得沸沸揚揚,不少媒體、對方陣營對於台鋼集團的惡意攻擊,搞得台鋼一身灰,讓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不得接受媒體專訪,表明無意爭奪光洋科的想法,當時就埋下退場的念頭。

馬堅勇出面尋找承接買家

再者,台鋼集團也認為,光洋科的內部中高階主管幾乎都是馬堅勇所找來,在公司內幾乎一面倒向馬,即便台鋼在董事會上握有席次,光是人事的問題就難以進一步管理與掌握;另外,光洋科的靶材產業目前對於台鋼旗下的鋼鐵產業所產生的綜效也不高,沒有一定要拿下這家公司的必要,倒不如見好就收,提前賺錢走人。

在雙方密集協商下,台鋼決定退場,由馬堅勇出面尋求有意承接的買家。知情人士指出,台鋼集團當時參與光洋科私募,用每股近19元價格取得4萬張股權,估算下來,此次交易可望獲利12.4億元。

光洋科一役被罵禿鷹,台鋼重傷形象

一名市場人士則認為,台鋼集團起初當然是以拿下經營權為第一目標,但是不料卻引起很大的爭議,被外界視為是「禿鷹」,不僅重傷整體企業形象,背後也有政治力介入的壓力,換言之,若拿下光洋科勢必要付出代價,只好退而求其次,賺錢出場,這也意味著今年6月的經營權之戰提前結束。

據了解,由於台鋼集團當時承接的4萬張私募普通股閉鎖期必須到今年11月才解禁,換言之,這4萬張股票要等到11月才正式交付到買方手中,因此雙方達成協議,由森鉅出面與台鋼簽約,將股票由銀行信託,最終讓買家向銀行進行信託交易,讓股權順利轉換,而相關配息與投票等股東權益,也將輾轉交到買家手上。

馬堅勇則對於交易案細節不作評論,僅強調雙方釋出最大的誠意,朝向和解的方向走。

農曆年前一場球賽已有和解跡象

事實上,光洋科經營權走向落幕之路,早已軌跡可循。農曆年前,台鋼集團所贊助的籃球隊「獵鷹」進行年前最後一戰時,當時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親自率領集團旗下公司的董、總等多人站台應援,更特別的是,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也現身擔任開球嘉賓,雙方都有致詞,當時現場還響起《滄海一聲笑》的音樂,似乎有恩怨一筆勾銷之意。

果然隨著森鉅出面承接台鋼手上的持股,也讓這場吵了將近一年的經營權之戰和平落幕,預料接下來6月即將登場的股東會改選紛爭可望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