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選擇困難症?還是貪心什麼都想要?

書摘

每次上課或演講後,很多學生或聽眾會立刻圍上來,問的多半是職涯選擇的問題。可是我發現大家都犯了一個通病──貪心地什麼都想要!看起來似乎精明,其實是鬧糊塗,因為什麼都想要時,往往就會什麼都要不到,結果就是退縮回去,沒做出任何選擇,人生一直在原地踏步走,未曾邁開雙腳。

抉擇確實不容易,但是也沒那麼難,難就難在人性恐懼損失,這也要,那也要,通通都要。問題是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選擇,都必須有了這就沒了那。

有捨才有得,恐懼損失什麼都選擇不了

比如有人想要升遷,可是擔心自此之後責任加重、經常加班,顧不了生活品質,就會來問我該不該接受升遷;其實他在問的是:「有沒有一種主管是可以每天準時上下班?」

如果有,別人早就搶過去做了!

再比如,有年輕人想去外商公司工作,藉以取得外商的訓練與資歷,可是能找到的盡是聘雇制,問我要不要去?其實他在問的是:「在毫無外商背景,又沒留學的學歷條件下,我能不能一進外商就拿到編制內職缺?」

如果有,也不會輪到他呀!

心理學家做過實驗,證明損失造成的痛苦二點五倍於獲得的快樂,可見得損失有多麼讓人痛苦,也更能夠說明多數人在做選擇時,因為恐懼損失,最後只選擇了什麼都不改變。這在告訴我們,選擇是要付出代價的,是一個「拿好處換好處」的交易過程,所以我們必須做出取捨,否則什麼選擇都做不了。

前「東京著衣」創辦人,現為Wstyle創辦人周品均寫過一本《女人要堅強而不逞強》,書中提到她一個在外商任職主管的女性朋友,月領逾十萬元,但經常要到國外出差;後來生孩子之後換工作,薪水差很多,不再是主管職也不必出差,卻有更多時間陪孩子成長。

這就是選擇,拿這種好處換那種好處的選擇。

可是,很多人在面對人生重大抉擇時,卻都未曾思考一個必然的後果:「所有選擇都必須付出代價、都必須承擔失去某部分既有利益」;反而是直線式思考,滿腦子只有一個想法,想要找到一個不需要取捨、不需要有痛苦損失的選項,最後的結果就是無限回圈,做不出選擇,原地不動,跨不出哪怕一小步。

說穿了,這種心態就是「貪」,什麼都想要,卻又什麼都不想失去、什麼都不想付出。而這個貪心完全不符合現實,再說白一點其實就是愚昧,昧於事實,不想看清事實。

什麼都不改變,也算是一種選擇?

周品均書裡也談到另一個例子,像是經常聽到有人抱怨:「真的很討厭出差,害我沒時間陪小孩;我沒辦法啊,工作就是這樣!」當有人問,為什麼不換工作?他們會說工作很難找。當有人再追問下去,那你就換到內勤?他們會說不行呀,因為內勤的薪水低。

停!聽到重點了嗎?這些人已經做出選擇,選的是薪水,不是陪孩子。

可是他們沒法面對自己的愧疚感,於是就往外歸咎,像是公司不斷要求出差、內勤工作的薪水低……;問題是,他們抱怨的這些理由本來就是這類工作的本質,再怎麼抱怨也沒用,改變不了這個事實,世界不會為了他們要兼顧薪水與孩子而改變。

這讓我想到一名同事,考進報社時是編輯缺,可是做了一年後,看到記者每天在外面跑,見識多、人面廣,心生羨慕,便想請調做記者。有一次我聽到他跟一名資深記者請教,記者大哥提醒他記者的奔波與競爭壓力,他被嚇到了,就問:「那我能不能做半職的記者、半職的編輯?」

記者大哥臉一拉,正色地說:「你太貪心了!要嘛當記者、要嘛當編輯,各有各的好,沒有通通要的。」

明白了吧?做不了決定並非患了「選擇困難症」,而是貪心,不想失去任何一點點既有好處,以致令人遲疑不定。

錯過最大的鑽石?可惜人生無法回頭

在網路上看過一個故事。

有一次美國總統林肯在散步,路上有各種大小不一的石頭,他看到一個小女孩,跟她玩撿石頭的遊戲,規則是只能撿一顆石頭,而且不能回頭撿,石頭越大則禮物越貴重。你猜,這女孩後來撿到的石頭有多大?

出乎意料的是,她一個石頭也沒撿,當然也得不到林肯的禮物。

怎麼會這樣?沿路都是石頭,再怎樣都有一顆可以撿啊!可是問題不在這裡,而在小女孩想要撿的是「這條路上最大的一顆石頭」,所以她一路錯過其他稍小的石頭。

剛開始她撿起一顆不小的石頭,走著走著,看到更大的石頭,就把先前撿的石頭丟了;再往前走,又有更大的石頭,小女孩心想前面一定還有更大的,於是連撿都不撿了;直到走到最後,石頭越來越少、越來越小,女孩心有不甘,心想前面的大石頭都沒撿了,何必撿這些小的?

「選擇」的三種特質

這不是貪心是什麼?撥開這一層人性面紗,在做選擇時,一定要破除思考上的迷障,認清「選擇」的三種特質:

選擇是一個取捨的命題:不可能完美,有得必有失,勢必要面對損失的痛苦。

選擇是一個有條件的考題:不可能人人都可以無條件取得,一定是願意付出代價的人取得。

選擇是一個考驗人性的練習題:我們不可能是聖人,貪婪是人性,重要的是覺察它、面對它、了解它。

常常有人問我:「靠寫作就能成功嗎?」「經營FB就能賺錢嗎?」「做斜槓就可以不上班嗎?」老實說,這就是貪心!想要付出一點點努力、不經任何困難,就要取得全面性的成功,賺到錢又不必上班。試想,有這等好事,還輪得到我們嗎?

老天爺就算要挑一個幸運者,也必須你先付出代價,證明有資格獲得這個好運氣吧!伯樂要看上你這匹千里馬,也得要你先流汗跑三圈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