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雲密佈》美國F-35前進波羅的海 普丁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譴責俄國總統普丁的烏克蘭軍事舉動,但是重申「我們無意與俄羅斯作戰」,沒多久,美國軍方媒體報導,佈署在德國的8架先進隱形戰鬥機F-35A往東1000公里,前進波羅的海三國,另外並調集數量不詳的F-35戰機補位德國空缺,同時也宣布制裁負責建設俄羅斯北溪二號管線的公司和其執行長Matthias Warnig,但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也正式授權軍隊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

美國政府在23日警告,目前有80%俄軍已就戰鬥位置,有些離邊境只有5公里,即將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名官員向美國媒體表示,俄軍主要為陸軍部隊,包含超過120個聯兵營,包括從車臣調派過來的精銳部隊,也在黑海部署超過20艘戰艦,包括有海軍陸戰隊的登陸艦,還配有砲兵等,從陸上、海上全面包圍烏克蘭。

美國政府警告,80%俄軍已就戰鬥位置

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也正式授權軍隊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實現他的意志,普丁在去年演講中將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描述為「一個民族」,但被西方分裂,他描繪了一個三者合一的國家,一個「統一」的俄國,一年以後,付諸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最新宣布制裁北溪2號公司,也派遣F-35戰機進駐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普丁則宣布授權軍事行動。(圖片來源/來源翻攝自臉書Flight)

美國部分,正如拜登政府先前承諾,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將實施「強有力的制裁」,美國將不會完成讓俄羅斯和德國「北溪2號」天然氣管開通,德國總理蕭茲終於也在台北時間23日宣布德國暫停審核「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

拜登政府23日進一步宣布制裁「北溪2號」公司和執行長 Matthias Warnig,美國財政部則發布一般許可證,授權與「北溪2號」公司的交易在3月2日以前中止。拜登說:「這是我們針對俄羅斯制裁的最新行動。如同我已經說明過的,如果俄羅斯持續升高情勢,我們會豪不猶豫採取進一步措施。」

(更多信傳媒新聞: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提前落幕》台鋼出清4萬張持股 森鉅成最大法人股東

俄國對烏發動網路攻擊,烏國讓平民可持槍

24日,俄國駭客持續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性的網路攻擊,包括政府部門官網、銀行的網站都遭攻擊,對於大敵當前,烏克蘭24日宣布進入30天的緊急狀態,徵召18至60歲的後備軍人,並投票通過平民可擁槍,朝向以色列的「全民皆兵」策略。

美國總統拜登曾在22日表示,隨著俄羅斯軍隊的推進,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援助,但重申「我們無意與俄羅斯作戰」。

事實上,美軍除了例行性派RQ-4無人機、電子作戰基盤旋烏克蘭上空以外,也加大動作,美國《軍事時報》(militarytimes)報導,拜登政府在軍事上做出4大佈署,以北南夾擊之勢來回應普丁的軍隊,首先從德國的基地派出8架進隱形戰鬥機F-35A到波羅的海國家以及北約位於東南側翼的不祥位置。

美國F-35前進波羅的海,阿帕契直升機隊進駐波蘭

再從德國派遣20架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從義大利的第173空降旅派遣800名傘兵,同時進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待命。

從希臘抽調航空特遣部隊12架阿帕契攻擊進入波蘭,前幾個禮拜,美軍第82空降師大約4,700名傘兵已部署到波蘭,被賦予的任務是幫助撤離任何從烏克蘭越境的美國人,第18空降兵團的另外300名士兵已被派往德國。

美國重軍進入波蘭,是因為它東部國界橫跨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白俄羅斯被視為俄國的衛星國,也是這次可能對基輔發動攻擊的主力部隊所在,在俄軍大舉入侵烏克蘭之後,波蘭美軍進入緊急狀態,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三次,上一次是波斯灣戰爭和911事件。

這次F-35進駐的立陶宛則鄰近白俄羅斯,國際社會對俄烏局勢深表關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呼籲各方優先開展外交活動,和平解決烏東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