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選獨裁」正在台灣上演?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族感慨:「馬英九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

轉型正義

自1947年228事件後,台灣歷經清鄉、戒嚴、白色恐怖等傷痛,把每年2月28日定為「和平紀念日」,便是為了追思前人所受迫害、省思過往威權獨裁。然而,就在今年228前夕,前總統馬英九卻直言,當今台灣已是「民選獨裁」、「不自由的民主」。對此,《信傳媒》訪問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的遺族、其女兒魏筠,請她從自身經歷來解讀,究竟何謂真正的「獨裁」與「不自由」?。

台灣是「民選獨裁」?馬英九為何開嗆?

每逢228「和平紀念日」,世人總是互相警醒過往威權時代的獨裁專制,同時珍惜眼前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然而,就在今年228前夕,前總統馬英九卻直言,民進黨快速走向「民選獨裁」,讓台灣成為「不自由的民主」。

馬英九痛批,當今民進黨政府打壓異己的手段早已違反民主國家政黨良性競爭的要求,更有諸多作為不符民主憲政、違反「法治國」原則,民進黨多數暴力、濫權執政的氣焰更加高漲。

(更多其他新聞:馬英九砲轟「新威權主義」

究其原因,馬英九認為國民黨在公投、補選、罷免都失敗,助長了民進黨的氣燄。許多藍營政治人物也認為,中天新聞台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閉,就是最大的證明,證明民進黨做出只有獨裁國家才會做的事,打壓新聞、言論自由,民進黨的「民主、進步」,在他們眼中宛如笑話一場。

魏廷朝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及參與民主運動,4分之1人生都遭國民黨監禁。(圖片來源/魏筠提供)

魏筠感慨今非昔比,「馬英九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

對於馬英九的說法,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族魏筠感嘆:「馬英九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她表示,台灣現今的民主、自由、法治都較過往長足進步,「今非昔比」何來「民選獨裁」?何來「不自由的民主」?

魏筠的父親魏廷朝,半工半讀考上台大法律系,1964年與彭明敏、謝聰敏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主張國會全面改選、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這在現今看來,是再基本不過的主張。未料,在宣言發表當年,魏廷朝就被國民黨政府以叛亂罪逮捕,終其68歲的人生,居然坐了17年3個月又7日的政治黑牢,將近4分之1人生都毫不自由。

魏廷朝於解嚴的1987年假釋,牽著魏昀的手離開監獄,魏昀時年8歲。(圖片來源/魏筠提供)

另對藍營不滿中天新聞台被關閉,魏筠指出,中天是因為屢次違規不改,政府依法經正當程序才未准換照,且事後中天還是能在網路空間發表他們想發表的新聞,「我爸爸那個時候,才只是寫成草稿,還沒印刷出來,我爸爸就被政府抓了,這才是真正的獨裁政府、真正的不自由!

童年時父親關在監獄,宛如成長在單親家庭

魏廷朝一直被關到解嚴才出獄,而在他出獄之前,魏筠宛如成長在一個單親家庭。她神色黯然地說,印象中小時候的父親就像是一位「叔叔」,是「家庭以外的人」,只有去監獄探訪時才看得到;親子間的感情,也只有到他出獄後才能深入培養,也才開始熱絡起來。這段宛如單親家庭的成長經驗,讓長大後的魏筠,對單親家庭格外感同身受。

與此同時,威權體制下的大眾觀點也被政府影響,不少人對白色恐怖受難家庭投以異樣眼光。魏筠透露,小時候會有同學說她父親是「壞人」,甚至有小朋友因此把她哥哥推下盪鞦韆,幸好有師長出面阻止,否則真是險象環生。

年幼的魏昀兄妹都由母親張慶惠一人照顧,直到魏廷朝出獄後才闔家團圓。(圖片來源/魏筠提供)

現今司法重視程序正義,與過往不可同日而語

長大之後,魏筠走上跟魏廷朝一樣的法律之路,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考上法院書記官。她從司法角度剖析,認為現在司法體系重視程序正義,搜索、逮捕都要有令狀,法官也比較不受政治干預,像是馬英九的許多案子,也都在民進黨執政時獲判無罪;反觀她父親的遭遇,忽然之間就被警總帶走,旋即被軍法審判,判生判死都掌握在國民黨手裡,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魏筠感慨,如今台灣已不再有政治犯,大人不會因為政治立場被關入監牢,孩子也不會因此跟父母分離、更不會被其他小朋友誤解與欺負,「只可惜還是有人活在自己的同溫層,用尖銳言語煽動支持者;但相信資訊發達的現在,多數社會大眾有充足判斷力,那些說法其實是距離人民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