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盯投資型保單》不得投資高收益債基金 壽險業呼籲:「刀下留人」

保險

2021年保險市場可說是投資型保單的天下,但為了避免保戶承擔過高的投資風險,投資型保單2022年將出現重大變革,金管會正研議未來的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不得投資高收益債基金(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預估新規定的上路時間最快將在今年第二季發布。

今年投資型保單買氣恐消風,一旦新變革上路吸引力將大不如前

2021年投資型保單大賣5774億元創下單年史上新高,比前一年大增近7成。其中,又以保險業委託專業機構代操的類全委保單占將近9成最為熱銷,由於投資標的多少含有高收益債券,因此才能將年化配息率拉高至5%左右。

不過,金管會在農曆年前預告2022年的施政重點,其中一項,未來投資型保單連結的投資標的將出現大幅度調整,新規定正研擬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基金、類全委投資型帳戶,其投資的債券信評必須在BBB+級以上,且投資BBB+最多不超過40%,也就是保單不得再投資高收益債(非投資等級債)。市場預料,未來投資型保單年化配息率可能跌破5%,如此一來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可能大不如前,進而影響保單買氣。

主管機關限制這個可以買那個不能買反無法解決問題

站在金管會保險局的立場,雖然投資型保單的投資風險是由保戶自負,但在賣翻的背景下確實也衍生了不少亂象,尤其一旦遇上資本市場下滑之際,很容易造成保戶未預期的損失,產生消費糾紛,因此主管機關乾脆出手,防止後患發生。

但保險業者則認為,主管機關應該從流程上進行控管,包括緊盯保險公司在銷售投資型保單的過程中是否有做好告知風險的義務以及對客戶KYC的風險管控,以及銷售過程是否有不當銷售等亂象;畢竟高風險伴自然伴隨著高報酬,商業行為應該回歸自由的市場,不該限制「這個可以賣、那個不可以賣」,因為這並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反而限制了客戶的商品選擇,最後造成的結果是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單收入的萎縮。

一名壽險業高層也抱怨,保險公司正面臨接軌IFRS17,傳統儲蓄險賣愈多,包袱就愈重,如今若投資型保單不得再投資高收益債標的,使得投資型保單不再像以前誘人,不排除會回頭再推傳統型保單,例如儲蓄險保單。

(更多新聞/名家開講》跳跳虎盤勢 兔年會大漲 杜金龍:等重挫搶反彈行情

保險公司調高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新契約保費板塊結構將改變

據了解,仍有壽險業目前仍希望透過壽險公會向金管會爭取,盼望主管機關「刀下留人」,至少爭取類全委帳戶是否「不要這麼嚴格」,有多一點的轉圜空間。但能不能說服主管機關,業者各各沒把握。

一旦投資型保單的資產配置當中,不再有高收益債基金後,市場預期,由壽險業新包裝出來的新版投資型保單,年化配息率勢必會下跌,尤其現在市場很夯的月月撥回型類全委保單,年化配息率很可能連3%都會有難度,如此一來,跟目前美元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3%相當。

換句話說,一旦投資型保單配息率下降,資金可能會從投資型、轉移到宣告利率有3%的美元利變壽險保單,這也讓目前市面上各主要保險公司積極銷售美元利變壽險為主力保單,牽動2022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的板塊結構;另外,類全委投資型商品在資本市場動盪的大環境下,也預料仍會是主推的商品之一。

一名壽險業人士指出,聯準會升息預期心理影響,美元利變商品具宣告利率調整機制,保戶可參與未來可能升息的機會,預期將成為升息議題下受到矚目的商品;至於類全委帳戶則因有投資團隊代操,能即時監控市場波動, 因應波動市場。

以今年國內主要保險公司主推保單的內容,其中國泰人壽強打美元利變壽險、具月撥回機制的類全委投資型、健康促進外溢商品及高齡專屬商品;富邦人壽鎖定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南山人壽主打美元利變壽險、外溢型健康醫療險及長照商品;新光人壽主推美元利變壽險、健康險及投資型商品;全球人壽則主推資產傳承型壽險、退休規劃型商品及實支實付醫療險等三大類別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