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閃崩461點》俄烏開戰 川普:普丁、習近平像姐妹花 一個要烏克蘭、一個要台灣

國際

北京冬奧20日剛結束,俄羅斯總統普丁在24日一大早6點鐘就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宣戰後沒多久,烏克蘭第一大城基輔機場附近和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都數次傳出爆炸聲。

歐洲爆發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武裝衝突

美國BNO News播放的影片顯示,黑暗的地平線上發出巨大的閃光,這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發動攻擊的廠警,這次俄軍入侵烏克蘭,導致歐洲爆發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武裝衝突。

然而,拜登繼續出一張嘴,制裁俄羅斯和調派軍隊到東歐,沒有其他更有力行動,引起多數美國民眾不滿,23日蓋洛普民調顯示,只有36%的美國民眾支持總統對俄羅斯局勢的回應,而55%的民眾不滿意。

針對烏克蘭局勢,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廣播節目上更是直批就是因為拜登無能,才會助長俄羅斯總統普丁氣焰如此高漲。

川普直批拜登無能,助長普丁氣焰高漲

川普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當作試圖奪回台灣的信號,這會促使中國習近平國家主席對台灣採取更大膽的做法。「中國為是下一個,哦,絕對的。因為沒有我當總統,他們才會行動。」

由於俄國開炸烏克蘭,以及川普發出警告,使得道瓊指數期貨周四盤中下殺720點或2.2%至32,346點連6黑,台股周四也「嚇跌」461.18點或2.55%,收在17594.55點,跌破5日、20日、60日均線,更是跌破重要支撐17,633點,接下來恐回測年線。

除觀光股小漲0.3%,其他各類股全盤皆墨,化工、玻璃、造紙、鋼鐵跌幅超過2%,食品、塑膠、橡膠下跌逾1%,半導體股下挫2.8%,電子股跌2.5%,航運股跌3.1%。

其他亞股同樣殺低,日股日經指數下挫567.81點或2.2%,韓股KOSPI指數下挫1.9%,陸股深圳成指下挫2%,港股恆生指數下挫794.7點或3.4%,印度股市下挫2.9%。

亞股全面下殺,鈀金和紐約原油大漲逾4%

資金轉向原油和貴金屬市場避險,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周四盤中上揚1.5%或1.41美元至每桶98.25美元;紐約原油期貨飆升4.72%或4.35美元至每桶96.45美元。

現貨鈀金盤中大漲127美元或5.4%至2478.5美元;現貨金價上揚1.7%至每盎司1939.80美元;白銀上揚1.6%至24.93美元。

《福斯新聞》、英國郵報等多家媒體周三報導,川普在自家海湖莊園接受保守派談話節目《The Clay Travis and Buck Sexton Show》訪問時發表上述談話。

川普周二接受專訪時表示,在普丁下令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之後,「中國將成為下一個在世界舞台上大舉進攻的國家。」

川普:普丁要烏克蘭,習近平想要台灣

川普將烏克蘭的災難歸咎於拜登總統,並表示如果是他領導的政府,永遠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他談到中國政府時說,「他們在等待北京冬奧之後,現在冬季奧運結束了,看看你的碼錶,對吧?習近平想要那個(台灣)。」

「普丁和習近平就像雙胞胎姐妹,因為一個想要台灣,一個想要烏克蘭,我認為這兩件事情同樣糟糕。」川普比喻中俄領導人時表示。

「如果我現在是美國總統,普丁永遠不會這樣做,而習近平也永遠不會這樣做」。

烏克蘭可能爆發數百萬難民潮

普丁周一宣布,他和烏克蘭2個自治區頓涅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建交,並隨後部署維和部隊,被白宮痛批這就是「入侵」。「入侵已經開始,所以我們開始採取一連串措施,制裁俄羅斯。」一名白宮官員告訴福斯新聞。

與此同時,美國和歐洲官員正在為烏克蘭可能爆發難民潮做準備,引發人們擔憂這波難民潮可能超過2015年敘利亞難民危機。

「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我們將看到毀滅性的生命損失和難以想像的痛苦。數以百萬計老百姓將流離失所,對整個歐洲製造難民危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周一在聯合國安理會警告。

針對拜登政府的無能表現,有些專家批評,拜登外交政策失誤,從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開始,為威權領導人在全球採取激烈行動開了綠燈。

專家批評拜登外交政策失誤

川普預告,「烏克蘭災難」之後,下一個輪到台灣,這樣的分析得到了許多戰略專家的認同。

周日,《澳洲金融評論報》發表一篇題為《台灣問題:習近平何時採取行動?》的評論。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亞洲研究主任布盧門撒爾上周五在美國《外交政策》網站上發表一篇分析文章,標題為:「在台灣問題上,北京可以照抄俄羅斯的劇本」。

川普預告「烏克蘭災難」之後,下一個輪到台灣

俄羅斯和中國在反對北約(NATO)軍事勢力東擴到前蘇聯的附庸國,並支持中國聲箏台灣為不可分割的領土之主張,中俄相互聲援這2種主張,但是兩國關係仍然不平衡。

中國經濟實力快速崛起,跟著展現自信的政治力量,相比之下,俄羅斯日漸孤立,並回歸到冷戰恐嚇和欺凌戰略,經濟不振,中俄形成鮮明對比。

川普強烈批評拜登的做法,指責他誤判和低估了普丁的決心。

「如果我們在白宮,現在這局面永遠不會發生。」川普告訴電台主持人說。「我非常了解普丁。我和他相處得很好。他喜歡我。我喜歡他,我的意思是,你知道,他是個頑固的人,充滿魅力和自豪感。」川普表示。

普丁很想收回烏克蘭,恢復俄國往日榮耀

「但是他的方式,他熱愛他的國家,你知道嗎?他熱愛他的國家。我現在認為他的行為有點不同。」

「我知道他一直想要烏克蘭。我曾經和他談過這件事。我說,你做不到,你不會這樣做的,但我可以看出他很想要烏克蘭,我曾經問過他,我們過去經常談論它。」

「我認為就我們今天上午的討論或我們正在進行的討論而言,可能沒有人比他更了解他了。」川普指出。

普丁多次在重要全國演講場合形容蘇聯解體是本世紀最大的政治災難,不僅在俄國境內助長了分裂主義運動,對俄國人來說更是一場悲劇。

所以,普丁很想收回烏克蘭,恢復俄國往日榮耀。

在北京冬奧2月4日開幕前一天,普丁與習近平會面,還在會後發表中俄聯合聲明,引發外界猜測這兩個大國在一系列問題上與美國對峙時可能會形成新的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