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烏克蘭湧現西逃車潮 拜登還在開會 中國已宣布進口俄國小麥

國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宣布與俄羅斯斷交,該國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強調這不是僅止於東部的「微侵略」,而是一場全面戰爭。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呼籲有意願作戰的國民立即登記加入防衛單位;《紐約時報》引述一名匿名軍官,他指烏克蘭擊落6架俄羅斯戰機和一架直升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譴責俄軍無故發動不正當攻擊,他預計24日上午和「七大工業國」(G7)領袖會面,然後向美國民眾發表相關談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4日上午將召開緊急會議,同日下午歐盟各國也會召開緊急領袖峰會。

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紛紛要求北約召開「諮詢會議」,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甚至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根據北約規章,成員國有權在「感到國家領土、政治獨立或安全遭到威脅時」召開該會議。

然而就在歐美還在忙著譴責、準備召開會議以加大制裁俄羅斯時,中國海關總署已超前部署宣布「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近日至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達到的協議之一。《紐約時報》指出,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中國市場將能緩和西方對他的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4日例行記者會上不以「侵略」指稱俄羅斯的行為,她說「侵略」是先入為主的措辭,但迴避回答俄羅斯是否侵犯了烏克蘭主權。

拜登剛與烏克蘭總統通話

拜登表示,今晚他將從白宮監控烏克蘭狀況,國安團隊也會持續定期向他匯報。24日上午他將與G7領袖會面,然後向美國民眾發表談話,宣布美國及其盟邦、夥伴接下來的行動。

拜登承諾美國及其盟邦、夥伴將對俄羅斯施以嚴厲制裁,同時繼續支持和援助烏克蘭及其人民。

拜登表示,第一時間他已與澤倫斯基通話,向他簡報美方及國際社會接下來會採取的譴責行動,包括23日聯合國安理會的討論。

根據拜登,澤倫斯基請他呼籲全球領袖明確發聲譴責普丁明目張膽的侵略行為,並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目前發表聲明或公開譴責俄羅斯開戰的世界領導人,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南韓總統文在寅。

烏克蘭大批車輛逃往西邊波蘭邊境

「世界應該向俄羅斯究責」拜登在白宮聲明中說,「當烏克蘭人承受俄軍無端且不正當的攻擊,今晚全世界為烏克蘭人祈禱」。

白宮聲明指出,普丁有預謀地發動戰爭,將使許多人承受災難性損失和痛苦,俄羅斯完全得為攻擊烏克蘭所造成的傷亡及破壞負責,而美國及其盟邦、夥伴會團結做出果斷回應。

拜登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不僅毫無必要,更是攻擊全球和平及安全;美國也會與北約協作,確保它們一起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遏阻任何進一步威脅北約的行動。

數個烏克蘭城市遭襲,包括首都基輔(Kyiv)、南部港市敖德薩(Odessa)、刻松(Kherson)以及東部的第聶伯羅(Dnipro)、哈爾科夫市(Kharkiv)和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烏克蘭民眾紛紛躲入防空設施。

《紐約時報》駐基輔記者發現,大批車輛離開基輔往西部波蘭邊境駛去,波蘭有美國及北約駐軍,但也有人往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