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可能抄襲普丁出兵烏克蘭劇本?台海危機將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在拜登面前

兩岸情勢

烏克蘭危機升高時,不少媒體目標轉向東亞,撰文關注被中國文攻武嚇的台灣,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亞洲研究主任布盧門撒爾(Dan Blumenthal)上周五在美國《外交政策》網站上發表一篇分析文章,標題為:「在台灣問題上,北京有可能照抄俄羅斯的劇本嗎?」。

台北時間24日清晨,俄羅斯拂曉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等7大城市,擊落2架烏克蘭戰機,烏克蘭傳出數百人傷亡,加油站擠滿車潮。

但烏克蘭軍隊也有反擊,擊落6架俄機,並宣布與俄羅斯斷交,這時候,美國和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烏克蘭是可以理解的。

習近平可能會效仿普丁的戰略?

但是請想像一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如何效仿俄國總統普丁的戰略。

華盛頓激烈爭論中國到底會不會突然入侵台灣,但布盧門撒爾認為,北京可能會揚言出兵動武,來引發政治軍事危機。如果美國想避免到時候措手不及,就需要從今天開始準備。

北京的目標是迫使台灣滿足其政治條件:接受中國對該島的控制;同時防止美軍武力介入。雖然中共可以出兵入侵台灣,來達到這些結果,但是他們不一定需要這樣做。

中國可能對類似香港屈服的結果感到滿意,屆時,在屈膝當中,台北將由一個更加默許中共的政府接管,並做出各種讓步,以加強中國對該島的控制。

北京的目標是迫使台灣滿足其政治條件

事實上,中國有強大軍事能力入侵和占領台灣,這一事實使得軍事脅迫與政治陰謀相結合的可能性更大。想像一下:中共可能通過一項法律,闡明為統一台灣和避免戰爭需要採取的步驟,這種情況有可能發生。

台灣給北京的挑戰與香港不同,因為台灣是一個功能獨立的國家,與中國隔了台灣海峽,不同於香港,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

為了克服這些障礙,中國必須策劃一場危機,揚言發動全面戰爭,迫使台灣讓步。為了幫助台灣抵制這種脅迫,華盛頓在危機期間需要可信賴的外交和軍事選項,但現在白宮還沒有被妥合理可用的選項。

事實上,如果中國採取類似普丁現在對付烏克蘭的戰略,強化脅迫行動,華盛頓可能會措手不及。

華盛頓可能會措手不及

亞洲沒有北約,雖然北約沒有對烏克蘭作出出兵幫忙的承諾,但俄羅斯仍必須計算,北約對俄國侵略的反應可能有哪些。

相比之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更不用說任何多邊聯盟表態支持台灣的主權和政治獨立。美國是最接近的盟友,但與絕大多數國家一樣,華府也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因此與台灣領導人的政治接觸非常有限,這將使危機時期的政策協調變得極其困難。

最後,美國今天沒有正式承諾會出兵保衛台灣,因此,軍事接觸受到嚴重限制,美台兩軍沒有聯合演習,也沒有採取其他必要措施為聯合作戰做準備。

美國國防部和北約對烏克蘭軍隊進行培訓,並且對它瞭如指掌。

普丁出兵前盤算北約和美軍是否介入

美國外交官穿梭於基輔等歐洲各國首都,以獲得政治和軍事方面的支持,棋力對抗俄羅斯,並協調懲罰性的經濟制裁。普丁必須考慮到這一切。

日本改變以往中立政策,亞洲和美國卻沒有聯盟,對應潛在台海危機。但是各方採取協調一致的聯合行動對付中國,不是習近平主要的顧慮。

美國不會很快恢復與台灣的軍事同盟,但華府現在可以採取外交和軍事措施,來防範台北淪陷,同時不會違背不會單方面承認台獨的承諾。

台海危機時華盛頓應派美軍保護台北領導階層

首先,華盛頓可以訓練一支小規模的美軍,一旦出現麻煩跡象,就立刻登陸台灣,協助保護台灣領導階層,並潛入前線部隊,確保台灣與外界之間通信聯繫。

中國戰略的重心是台灣的政治意願。在危機初期,美軍來台,將給台灣人民及領導人帶來巨大的心理安慰,可能阻止北京將危機升級,華府編制的赴台美軍人數不必很多或特別具有挑釁性。

現在,美國可以開始將少量會說中文的美軍長期駐紮在台灣的關鍵部隊當中,這只擴大現有的方案。華盛頓還可以加派海上安全官員人數,駐紮在非官方領事館。此外,美國可以悄悄開始在島上預先部署後勤人員和彈藥,供美軍和台灣部隊使用。

台海危機會以想像不到的方式出現

美國還應與日本、印度、澳洲、英國和法國的政治和軍事領導人就應對台灣危機展開戰略討論和沙盤推演。盟國領導人應熟悉可能採取的軍事回擊,還應熟悉其他外交、經濟和網絡戰略,以便在中國選擇出兵時被國際孤立、被懲罰制裁、經濟陷入困境。

華盛頓在台灣問題上達成的新共識意味著:美國幾乎會自動對中國的入侵做出軍事反應,但過往歷史和當前的危機表明,美國總統總是先使出非武力的威懾手段,他們需要更好的選擇,否則,華府無所作為的機會就會升高。

美國有必要全盤考慮各種威懾選項,因為危機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在美國總統面前。

例如,中共解放軍除了以政治和軍事威脅台灣外,還可以封鎖台灣,屆時華盛頓希望為台灣軍隊補給物資,並向該國提供人道援助;美國國家安全領導人需要與台灣等盟國一起經常演練這些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