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新書會》正國會要員齊聚 賴清德、林佳龍同框 點名蔡適應接下一棒

政治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24)日發表個人傳記《雙魚B.理科市長:林右昌的人生進擊RPG》,邀請到副總統賴清德、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場致詞,兩人不僅盛讚基隆變彩色,更狂點名立委蔡適應「加油」,暗示他要接下基隆市長這一棒。

林右昌今在信義誠品舉辦個人政治傳記發表會,除了副總統賴清德、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外,包括永豐金控董事長陳思寬、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等政商要員也均與會。

賴清德、林佳龍同框受矚目

由於在民進黨派系當中,林右昌屬於正國會,今日的新書會,不僅正國會少主林佳龍親自出席,多位正國會要員包括基隆立委蔡適應、台北市議員江志銘以及正國會盟友前立委鄭寶清也都親自與會,甚至前總統府副秘、現為考試院秘書長的劉建忻也在臉書發文祝賀林右昌。

不過在這個正國會要員齊聚的聚會中,最特別的來賓是副總統賴清德。由於賴清德與林佳龍、林右昌在民進黨內分屬不同派系,屬於新潮流的賴清德參加了正國會要員的活動,鏡頭前留下了林右昌、賴清德和林佳龍三人同框的難得畫面,賴清德與林佳龍兩人致詞時還不約而同稱讚林右昌以及點名蔡適應接下一棒,正國會與賴清德會否有進一步合作空間,格外引人關注。

林佳龍盛讚基隆有「林右昌障礙」,賴清德點名「適應要加油」

林佳龍讚林右昌在基隆建立了一個「林右昌障礙」,打趣道接下來最緊張的是蔡適應,一定可以站在他的肩膀上再度超越。賴清德則首先感謝林右昌將基隆從灰暗變為彩色的,「相信下一任市長可以在他肩膀上更加前進和進步,適應加油。」兩人話中都有暗示蔡適應參選2022年基隆市長的意思。

事實上蔡適應已經在基隆市深耕多年,先後擔任過基隆市黨部執委、三屆議員、基隆市黨部主委。2014年擔任黨部主委期間,成功輔選林右昌當選基隆市長。2016年、2020年參選基隆市立委,分別以41%、47%得票率勝選,順利挺進立法院。儘管相當被外界看好參選基隆市長,延續林右昌的執政,不過他本人至今仍未表態。

賴清德隸屬新系,林右昌則屬正國會,兩人今日同台受人注目。(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原本想當動物園園長,意外踏上政治路

林右昌在發表會上表示「從政是意外」,起初人生規劃沒有這條路,他的兒時夢想其實是當個動物園園長。求學時期曾是會寫詩給妻子的浪漫雙魚座,大學期間政治觀受到啟發,在台大城鄉所時成為現任政委張景森的閉門弟子,也是他踏上政治路的契機。

畢業後林右昌從基層幕僚做起,跟隨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府院黨之間轉換職務,磨練政治能力。2008年民進黨失去中央執政權,在無人表態參選基隆市長的情況下,林右昌自告奮勇,卻因此差點跟妻子離婚,不過後來妻子體諒他想為沒落的故鄉奮力一搏,決定「跟它拼了」。這時,林右昌的知名度是零。

現場林右昌貼出一張照片,是2012年他和總統蔡英文雙雙落選的演說合照,這是林右昌第二次參選立委。2010年,他以零知名度參選基隆市長,拿下6.5萬票,是民進黨在基隆1997年以來的最高得票,他給自己5年時間,誓言一定要拿下勝果;2012年他參選基隆市立委同樣落敗。2014年第三次參選,林右昌總算當選基隆市長,也是基隆市第二位民進黨籍首長,這一當就是8年。

賴清德:林右昌是高富帥,把基隆變彩色

林佳龍盛讚他是個愛講政策的「政策控」,政策性幕僚不以上司為主,而是優先考慮利弊得失。在八掌溪事件中,林右昌還建議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擔責請辭。林佳龍認為,林右昌順利團結大家,讓團隊士氣高,相信他建立起一個「林右昌障礙」,接下來最緊張的就是蔡適應了!

賴清德則闡述自己童年對基隆市的印象「灰灰暗暗」,因此他當時相當支持林右昌站出來選基隆,期待他能讓基隆變成彩色的。賴清德還打趣道,第一次選市長落選時他也在現場,只是沒有像林右昌的妻子一般擁抱、親吻他。「他當選時我也在,未來他要做什麼,我也都在。」

賴清德進一步稱林右昌是「高富帥」,富的是理性思維、理科邏輯和理想性格,讚他是個理想型政治工作者。經過七年多的努力,把缺錢、缺人、缺地的基隆移山倒海,成為一個市民認同度最高的城市。賴清德感謝林右昌和府院黨上下的奉獻,更語帶暗示地提及蔡適應在立法院的協助,為他打氣加油。

今年年底林右昌將自8年基隆市長生涯畢業,他會後接受聯訪時表示,接下來哪裡需要他,他就會往哪裡去。對於外界傳言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林右昌則表示,黨中央一定會提出最優秀、最強的人選。

林佳龍本人並未受訪,而賴清德在被媒體詢問,如何看待前副總統陳建仁入黨一事,則避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