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Tinder大騙徒!網路交友到處暗藏「賽門」 她遭騙百萬美元 出書反擊愛情騙子

社會議題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記錄3名女性聯手揭發佯裝鑽石富二代男子賽門列維耶夫(Simon Leviev)利用交友軟體Tinder騙財騙色的過程,過程曲折離奇簡直就是一部活電影,影片爆紅外,也讓網路交友詐騙的議題引起人們注意。

然而,或許全球網路交友詐騙的問題比你想像的更嚴重。今年60歲的黛比(Debby Montgomery Johnson)自揭她曾遭一名深愛的對象騙了100多萬美元,然而她從未見過對方的廬山真面目。

(更多新聞:Tinder大騙徒》世界沒有總是光明美好 也真的有黑暗殘酷的一面

情感從愛情昇華到親情,她被素未謀面的人騙走近百萬美元

黛比的丈夫於2010年突然死於心臟病發,令黛比傷心不己,但她也被朋友說服,貿然進入網路交友的世界,想找個「能談心的人」,她說,會付錢實在不像自己的作風,但「他真的很讓我動心」。

這名讓黛比心動的男子為艾瑞克( Eric Cole ),他自稱,來自倫敦並作為承包商在國際間往返,黛比透露自己也調查過艾瑞克與他的公司,只是沒有想到有人不告訴她真相。

在兩年的時間裡,黛比與艾瑞克主要透過Yahoo聊天室聊天,約見面時,艾瑞克總會因為工作而突然拒絕,儘管如此,黛比仍認為兩人相處得很好,所以當艾瑞克向她尋求經濟上的幫助時,也不覺得不尋常。

從50美元到2500美元,一次一次,隨著時間的推移,黛比給艾瑞克的錢越多,但她沒有任何疑問,因為他們倆的談話越來越親密,艾瑞克甚至還把黛比介紹給自己的姊姊和兒子。

「他成為我的家庭成員之一,所以我盡我所能的支持他」黛比說,其實兩人也曾因為錢發生爭吵,但黛比還是把錢給了他,而艾瑞克和黛比「借錢」的原因,從工作、出國旅行到醫療費用都有。

2012年艾瑞克終於和黛比視訊,當時她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而總共黛比從自己與父母給了艾瑞克近100萬美元的錢,「現在回想起來,這很荒謬」黛比承認。

去年美國愛情詐騙金額成長8成,且年輕族群成長最為顯著

現年60歲的黛比知道這種「愛情詐騙」(romance scam)的嚴重性,化悲憤為力量,出版「微笑背後的女人」(The Woman Behind the Smile),寫出自己的親身經歷,她說,「這不再只是關於我的事了…這是關於我能做些什麼…大聲說出來,並成為倖存者的聲音」。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發布一份數據,2021年愛情詐騙案受害者總共損失5.47億美元, 去年的損失是2017年的6倍,與2020年相比增加近8成,而每人損失的中位數為2400美元。

聯邦貿易委員會也表示,這些金額可能被低估,因為它可能讓被害人很難為情,所以愛情詐騙可能特別不會被通報。

聯邦貿易委員會報告指出,愛情詐騙者是偽裝大師,他們會在網路上盜圖建立虛假的個人資料,甚至會冒充別人的身分;此外,他們也可能會在網路上研究人們分享的內容,然後假裝有共同興趣,以及總會不經意提及自己不能親自見面的藉口,例如很多人宣稱外國當兵或從事石油鑽井工作。

愛情詐騙者除了會用各種理由騙取金錢外,更可怕的是,甚至會聲稱需要協助獲得遺產或重要的商業交易轉移資金,讓受害者無意間成為「錢騾」(money mules),幫他們洗錢。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2021年愛情詐騙的件數在18至29歲人群中成長最為顯著,但金額已70歲以上的人最高,受害金額中位數為9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