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首家元宇宙投資銀行成立 霹靂布袋戲魏裕國:NFT就是「粉絲經濟」

NFT

全球最大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15 日宣布成為首家進入元宇宙的銀行,於熱門虛擬世界區塊鏈遊戲 Decentraland 開設一間名為 Onyx 的貴賓室。同時為許多對元宇宙深感興趣的客戶,發表了一份探討企業如何在元宇宙中尋找機會的白皮書。

全球最大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瞄準了元宇宙巨大商機,加入了電子巨頭三星的行列,進入了 Decentraland 元宇宙。據彭博報導,該行於15日宣布,它已成為首家進入元宇宙的銀行,於熱門虛擬世界平台 Decentraland 開設一間名為 Onyx 的貴賓室(Onyx lounge),其名稱源於自家在2020年創立的區塊鏈部門 Onyx 。

百年老店國民黨除了率先推出黨史文物NFT外,旗下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今(25)日舉辦第一場NFT系列論壇,由張善政副董事長主持,論壇並邀請霹靂國際多媒體副總魏裕國,以及蝶映藝術文化創辦人辜琪鈞分享經驗。

(更多相關新聞:「蔣中正佩劍、毛澤東薪水條」變成最夯NFT 業內人士:將掀起兩岸競標潮

霹靂布袋戲魏裕國:NFT是由幣圈、粉絲、收藏家及投資客所支撐

霹靂布袋戲副總魏裕國分享「霹靂創新學」的經驗,指出霹靂布袋戲能由文化產業躍升為多媒體產業的重要關鍵,是仰賴語文、影視、拍攝、音樂、表演、美術等六大著作權的能量。

魏裕國強調,NFT是由幣圈、粉絲、收藏家及投資客所支撐,且NFT被定義為「粉絲經濟」,因此,不管是商業體、政黨、公益團體等,都有參與NFT的需要。而能有效整合元宇宙核心技術者,如:AR/VR/MR(XR)智能硬體、5G與雲端計算等通訊技術、區塊鏈下的數字貨幣技術、自然語言處理與圖像辨識等人工智慧技術等,就有機會在元宇宙中勝出。

辜琪鈞則從「數位科技發揚傳統書畫文化」的角度切入,並以自身創業經驗為例,指出NFT主要是以IP來營運,可朝三方面開展,包括:NFT文化資產IP授權保存,如台灣傳統廟宇文化虛實整合;「品牌企畫」,協助品牌繪圖發想;「傳統藝術」,專題書畫藝術創作。辜創辦人表示,想讓全世界看見華人藝術的美,因此致力透過NFT來實現。

國民黨率先推出黨史文物NFT

林家興則以「黨史活化NFT大公開」為題,指出國民黨黨史館將「蔣中正總裁指揮刀」打造為國民黨第一件NFT文物,並參加美國CES全球消費電子展,獲得熱烈迴響。

林家興表示,透過NFT,除了可活化百年黨史及國史IP,推廣國民黨價值主張之外,伴隨著歷史文物收藏的價值,亦能促成世界華人社群的關注。未來亦將考慮將老黨員的自傳、照片等珍貴歷史文物NFT化,贈送給老黨員的後代,提升社會正向觀感,以及老黨員後代回娘家的意願。國民黨將會持續連結社會力,前進新議題。

背後風險仍不能輕忽

不過NFT還是有一定的風險,簡榮宗指出,在「版權爭議」方面,由於區塊鏈的「驗證」技術多屬匿名性質,且多數僅確認使用者真的有上傳資料,並不代表內容是正確可信任的。

此外,雖然NFT利用區塊鏈技術產生獨一無二的編號,但並無法確定該作品是否已被複製或造假。例如,NFT最大交易平台OpenSea曾表示,該平台推出的NFT,超過八成出現侵權、抄襲或濫發。而在「交易安全」方面,目前加密貨幣正走向資產正規化,台灣則關注反洗錢、反資恐等面向。簡榮宗強調,政府更應思考如何「興利」,如何給予加密資產更多保護?未來,智庫也將針對加密資產的保護,提出具體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