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泛藍同聲籲和平 有人竟要金門撤軍與中國公安共同值勤

國際兩岸

俄羅斯昨(24)日撕毀明斯克協議,入侵鄰國烏克蘭,霎時戰雲密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此強調,「和平、安全」是國民黨愛台灣的基本立場,希望兩岸和平、希望區域和平,國民黨也會捍衛國家安全。

新黨主席吳成典甫從北京返台,他也說應藉俄烏開戰來警惕、深切反省,不必勇敢逞強去做過河卒子,退一步海闊天空,「和平交流、和平談判、和平統一」才是安全幸福的最佳保障。

朱立倫:希望兩岸和平、交流對話

見到俄烏戰火紛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認為「和平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區域的和平、世界的和平,都是國民黨長期以來最關心的。他在國民黨智庫跟立委座談的時候也特別強調,「和平、安全」是國民黨愛台灣的基本立場,希望兩岸和平、希望區域和平,國民黨也會捍衛國家的安全。

朱立倫說,長期以來,國民黨促進兩岸和平,同時堅定國家安全,所以國民黨這會期提出來的兵役法跟後備軍人條例,都是為了堅定國家安全,國民黨也希望兩岸能夠持續對話、交流,能夠確保兩岸的和平

朱立倫也在臉書發文:「台灣,絕不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認為台灣對烏克蘭最能感同身受的,是彼此都身處在地緣強權對峙的樞紐,因此最需要的都是對國際局勢的敏銳洞察,以及與各方保持交流對話、沈著平衡。他重申,國民黨更希望兩岸能夠交流對話而不要交惡對抗,國家安全、兩岸和平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吳成典捎來北京觀點:兩岸應和平談判、和平統一

新黨主席吳成典甫從北京回來,對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他語重心長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是開打了,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難以招架,期待的美國援軍沒有出現、期待的歐盟資源也是口惠而實不至,烏克蘭人心渙散,恐怕撐不了多久。

新黨主席吳成典痛批,烏克蘭自甘做馬前卒,不斷去刺激俄羅斯,是引發戰爭的主要原因。(圖片來源/吳成典臉書)

吳成典也說,戰爭可怕、戰爭應該避免。他強調:「烏克蘭服從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的慫恿,自甘做馬前卒去牽制俄羅斯,不斷用惡意、挑釁去刺激俄羅斯,當然沒有辦法避免戰爭,甚至還是引來戰爭的主要原因」;結果根本打不贏,受苦的是自己的老百姓,苦了經濟、丟了安全,弄不好還毀了國家。

吳成典表示,美國綁架了分崩離析的歐盟,也牽制了俄羅斯,又多賣了天然氣,在戰略上得到大勝;俄羅斯得到領土、去除了最臨近的周邊威脅,在戰術上也獲得成功,全輸的輸家就是烏克蘭了,「我們可不可以藉此警惕、深切反省,不必勇敢逞強去做那個過河卒子,退一步海闊天空,和平交流、和平談判、和平統一,才是安全幸福的最佳保障。

這人提出「和平宣言」,竟要求讓中國公安在金門值勤

眼見俄烏開戰、民心惶惶,孫文學校金門學院院長張家麟疾呼「金門不當烏克蘭!」他並提出「和平宣言」,要求國軍全部退出金門、金門海巡與警察要同廈門的公安共同執勤、允許金門人擔任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等。

對於張家麟的說法,朱立倫表示,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一定是捍衛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國民黨希望國家安全、兩岸和平,這國民黨的黨章、黨綱都規定得非常清楚,所以他個人的主張不予置評。

孫文學校張亞中也說,這是張家麟的個人意見,已經請其修改文章,強調此非孫文學校立場。他並補充,孫文學校金門分院目前只是在籌備中,尚未正式設立。

(更多其他新聞:中俄成為緊密戰略夥伴 台灣須注意破壞現狀是否可被接受

政府跟進歐美制裁俄羅斯,凌濤嗆「不顧國安」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民進黨政府表示,將跟進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則痛批此舉「不顧國家安全!」指蘇貞昌內閣過去對國際局勢過於樂觀,所有的評估幾乎建立於「未開戰」的前提,人民想問如今的狀況下,若天然氣價格大漲,造成能源短缺,蔡政府打算如何因應?

凌濤續指,俄羅斯是我國燃料煤第2大進口國,2021年占比為20%,同時去年我國自俄羅斯進口約180萬公噸天然氣,也佔了將近10%。因此,蘇貞昌所謂的制裁俄羅斯,是否打算告訴大家,未來不採購俄羅斯的燃料煤與天然氣?那麼能源短缺、電價問題的相關後果,是否誠實地與台灣人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