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資產留多少、四千億債務何去何從 工會、交通部無共識將自提版本

政治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快接近一年,當時出事後,接任交通部長的王國材當時承諾3年內完成台鐵公司化,他從今年1月起走訪全台積極與各地台鐵員工溝通、座談,預計下個會期將交通部版本送進立法院,目標最快是2024年把台鐵掛牌上市。不過台鐵企業工會對交通部沒有信心,宣布會參考中華郵政模式,另外提出版本。

王國材承諾公司化後不裁員、福利更佳

去年4月2日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的慘劇,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負責,新任部長王國材走馬上任後,矢言在3年內完成台鐵公司化目標。不過去年5月交通部「先斬後奏」將草案報請行政院,加上草案中無明訂安全改革事項,引發工會強烈反彈,因而行政院指示暫緩進程,先做溝通才能送案。

王國材和台鐵局長杜微自上個月開始,陸續走訪北、中、南、東各地與台鐵員工座談,溝通台鐵公司化的進程和改革,也一一回應員工的問題,21日結束最後一場在潮州的座談會。員工普遍擔憂,在台鐵公司化後,待遇可能變差、福利不穩定,或失去公務員身分等問題。

王國材指出,未來將比照中華郵政模式,採雙軌人事制度,供員工在5年內的緩衝期內自由選擇。台鐵員工原則上移撥到台鐵公司繼續任職,不因公司成立而遭裁員,可以選擇原公務員資格,或成為公司從業人員;若公司獲利,員工年終可領到經營績效獎金4.4個月,薪資、升遷都會比公務員更優渥也更具彈性。

王國材承諾,會全力保障員工權益不會受損,也保證絕對不會走向民營化。若員工擔心裁員問題,也可以詳查交通部三個公司化案例,中華郵政、港務公司和機場公司在公司化後是否有人被任意裁員。

關鍵在台鐵局四千億負債何去何從

但9日台鐵企業工會指控,依據交通部所提公司化改革草案第22條,台鐵公司於完納一切稅捐後,分派盈餘前應先填補虧損。工會指出,台鐵局現在背負4000多億元債務,怎麼可能增加薪水和福利?交通部強調,國營公司會依績效發給獎金,縱使尚未有盈餘,也可依政策因素發給。而工會疾呼應先「債務清零」公司化才有意義,王國材也承諾,會朝此方向努力。

據109年度決算數據,逾4000億債務中,有高達1371億是短期債務,迫切需要解決,另有近3000億元帳面債務,其中退休金和長期債務部分就有686億元。王國材21日表示,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補貼。目前行政院會針對執行政府政策和公益性負擔等方面,每年補貼台鐵57.8億元的退休金和長期債務,後期短期債務則由政府負擔或基金承接方式辦理。

不過工會仍怒轟,這離清零目標相距甚遠,王國材根本不知人間疾苦。工會直言台鐵會負債的最大主因,就是過去26年未曾漲過票價,以及協助政府營運小站等原因,如若公司化,這筆費用本來就應該「校正回歸」。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則坦言,公司債務愈輕自然愈有幫助,最好的狀況是公司開工第一年就賺錢。

接下來交通部會在3月立法院開議後,將最新版本的公司化條例送入立法院審查,盼能在2024年1月掛牌運作。

「沒有公司一成立就背債」工會將自提版本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指出,沒有一間公司甫成立就背債。他質疑,交通部說短期債務部分由政府負擔300多億、其他1000多億由基金承擔,但基金其實是「移撥台鐵土地成立基金」,等於還是由鐵路公司透過開發土地自償。鐵路公司單憑運輸業無法獲利,通常都會倚賴開發週邊土地,若將台鐵沿線土地作嫁成償債基金,那未來台鐵要如何獲利?而未來若要行駛軌道和車站,還要向政府回租嗎?

陳世杰痛批,交通部是「先射箭再畫靶」蠻橫推動公司化。他強調,公司化並非萬靈丹,應優先改革安全和財務兩大難題,之後才是永續發展。他認為王國材所提的公司化改革缺乏安全上的作為,因此工會將參考中華郵政模式,提出工會版本的公司化草案,主張政府獨資、負債清零,並納入2003年行政院承諾的三大訴求等。

三大訴求包括:債務和員工退撫金由政府全數承擔;台鐵為配合政策營運不符利益之運輸(如小站)所造成的虧損,由政府全額補貼;此外鐵路基礎設施的建設、維修及車輛購置費用,政府負擔。陳世杰強調,台鐵員工最擔心別人覬覦台鐵的土地和資產,因此工會主張保護台鐵資產,未來由政府獨資,不能由財團介入。

陳世杰表示,工會預計將於3月初提出自己的版本,也計畫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和立法院進行溝通、遊說,希望獲得支持。如未受正視,將不排除在3月疫情和緩後,赴立法院陳抗。

台鐵歷史逾百年,徹底改革才能解決

王國材則針對公司化疑慮回應,台鐵是逾130年的老店,存在的問題很多,要徹底解決必須經過組織改革,也是營運安全的基礎。由於目前台鐵局營運訂為兼具政府機關和事業機構兩種身分,導致經營方面受到行政法規限制而缺乏彈性,營運自主空間有限,因此須透過公司化歷程來檢討、突破。

他進一步說明,台鐵公司成立母法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另有13條子法。本會期將母法送審後,接下來還有2年時間可以討論子法,預計在2024年完成公司化進程。不過,母法仍是政府保障福利的最重要的基礎,會盡快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