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公布第二波制裁俄羅斯辦法 台灣、南韓也加入行列

國際

俄羅斯24日出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堅持不派兵到烏克蘭,周四只是宣布第3制裁措施,涵蓋資產共1兆美元的俄羅斯大銀行。

亞洲方面,俄國好朋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在記者會上數度迴避外媒記者詢問有關俄烏戰爭問題,不認俄羅斯行動為「入侵」,企圖幫俄羅斯緩頰,也沒有宣布制裁措施。

中國不認俄羅斯行動為入侵

但是日、台相繼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南韓也宣布將加入國際制裁莫斯科的行列,只是尚未宣布具體辦法。

台灣外交部25日嚴厲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發動戰爭,並敦促俄方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以及儘速恢復各方的和平對話;總統府也表示基於共享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台灣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日本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包括限制晶片出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影響國際秩序的嚴重問題,影響地區涵蓋歐洲和亞洲。」岸田在記者會上表示。

俄羅斯19萬大軍24日對烏克蘭發動了大規模入侵。岸田表示,俄羅斯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遭到國際社會的嚴厲批評。

台、韓加入制裁行列

岸田宣布針對俄羅斯特定個人和組織新的制裁.包括凍結資產和停止發放簽證,以及金融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金融機構的資產。

根據國際協定列入限制清單的項目,日本還將對俄羅斯軍事相關組織施加制裁,並限制對俄國的半導體和其他通用產品的出口。

前一天,7國集團(G7)領袖周四召開緊急會議,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G7會後發表一份聯合聲明稱,他們齊聲批評入侵是嚴重違反國際法,並表示俄羅斯遭受嚴厲地與聯合的經濟和金融制裁。

岸田表示,在日本與美國、歐盟成員國和其他G7密切交換信息後確定制裁辦法。 「我們展現國際社會團結的力量,努力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岸田說。

日本宣布第二波制裁

在談到能源安全的擔憂時,岸田表示,對俄羅斯的制裁「不會直接阻礙能源供應,也不會立即影響穩定的能源供應」,並說明目前公共和私營部門共有240天的石油儲量和2-3週的液化天然氣(LNG)儲量。

大國入侵烏克蘭,也引發世界對台灣的擔憂。 「我們要傳達一個重要的信息:我們國際社會團結在一起,不會允許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岸田說。

日本25日宣布凍結俄羅斯3家金融機構,包括Promsvyazbank、Rossiya銀行和俄羅斯經濟開發銀行VEB,但是俄國最大銀行儲蓄銀行(Sberbank)不在日本制裁名單上。

周三,東京公佈對俄羅斯第一波制裁措施,禁止俄國政府、公司、銀行在日本新發行和交易主權債券。

日本限制晶片對俄羅斯的出口

可惜的是,之前數周主要大國的外交努力及這兩天宣布的懲罰措施,都未能阻止俄羅斯25日猛攻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幾十個城市,企圖推翻總理澤倫斯基政府。

岸田首相說,「從我們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這次襲擊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烏克蘭被入侵震撼金融市場,由於俄羅斯是主要的能源供應國,倫敦布蘭特油價24日一度飆至105美元。烏俄戰爭還挑戰了冷戰後的社會秩序架構,俄羅斯越來越擔心北約組織(NATO)向東擴張。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宣布對俄羅斯2大銀行和精英人士實施制裁,同時實施出口管制,以限制莫斯科獲得尖端技術的能力。

日本新一輪制裁沒有針對俄國能源部門

當天,歐盟也同意對俄羅斯實施更制裁,涵蓋金融、能源和運輸部門,並實施出口管制。

目前,日本最新一輪制裁沒有針對俄國能源部門。「根據情勢的發展,我們將與G7協調日本應該做什麼。」岸田首相說。

長達數十年,日本與俄羅斯之間的「北方四島」領土爭端懸而未決,這也成為日本現在考慮制裁辦法的頭痛問題。由於領土爭議陷入僵局,日本與莫斯科沒有簽署二戰後的和平條約。

同時,日本敦促仍在烏克蘭的日本公民離開,並為希望離開的日僑安排包機。日相表示,鄰國波蘭將協助日本進行撤僑工作。

由於燃料成本飆升,有可能損害消費者信心,岸田表示將與產油國和相關國際組織密切合作,幫助穩定全球能源市場,並將對日本經濟的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