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萬物皆漲 劉憶如:停滯性通膨將成為全球央行最大的噩夢

總體經濟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台灣時間24日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序幕;美國總統拜登除了強烈譴責俄羅斯發動不義之戰,也表明美國將與歐盟等盟邦對俄羅斯祭出全面制裁。對此,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接受《信傳媒》專訪提出,她對俄烏戰事的總經面觀察。

劉憶如先是表示,一旦歐美國家對於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可以預期到石油、天然氣等礦產價格上漲,導致通膨更為雪上加霜,但美國所說的「全面性制裁」恐怕是有些投鼠忌器,畢竟全面制裁,不僅俄國將會受傷,就連歐美,甚至全球各國的經濟都可能中傷。

(更多新聞/台股力守半年線》普丁出兵烏克蘭打七傷拳 俄羅斯股匯債3殺內傷慘重

俄烏開戰牽動半導體、電動車供應鏈變數

劉憶如釋出數據指出,國際油價24日已出現大漲,包括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和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分別衝破至100美元和105美元,雙雙創下2014年來新高,由於原油上漲會造成貨輪運送成本更高,導致通膨問題更為惡化。

劉憶如更提到,烏克蘭的氖氣產量占全球高達7成、俄羅斯也約占全球鈀金產量4成5,由於氖氣跟鈀金都是半導體供應鏈所需的原料,雙方開戰造成價格飆漲,也可能將會對半導體供應鏈產生衝擊。

另外,她也指出,電動車鋰電池關鍵材料中的鎳,全球有22%的鎳產量來自於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公司(OJSC MMC Norilsk Nickel),是全世界最大的鎳生產商,近日由於市場擔憂戰爭衝突,已讓鎳價暴漲至10年來新高,也衝擊了原本就有晶片荒的電動車產業。

不過,全球的電動車商裡,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在去年就已體認到,鎳是特斯拉擴大鋰電池生產規模的最大阻礙,因此特斯拉開始改採磷酸鐵鋰電池,而主要的供應商則是來自中國的寧德時代。

整體而言,劉憶如認為,一旦俄國的鎳礦出口受到制裁,但另一方面全球、西方國家又得顧及電動車產業,將可能助攻中國的新能源電池產業壯大,屆時美國究竟要「反俄」還是「反中」面臨兩難。

(更多新聞/世界in台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戰爭與屈辱之間 西方再次選擇了屈辱

若歐美制裁俄國成真,美國聯準會升息動作更加為難 

劉憶如也說,從數據上來看,俄羅斯GDP雖然僅占全球的3%,看似占比不大,但由於俄羅斯境內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且歐洲有將近40%的天然氣與25%的石油皆來自俄羅斯,其中光是德國就有55%的天然氣、35%石油、50%煤炭皆來自於俄國。因此,她認為,一旦歐美國家對於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可以預期到石油、天然氣等礦產價格上漲,導致通膨更為雪上加霜,但這也會讓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動作更加為難。

劉憶如解釋,全世界央行的最大噩夢就是停滯性通膨,因為主要央行的首要任務就是維持通膨穩定,其次則是維持經濟平穩,「如果央行為了打擊通膨,結果造成經濟蕭條,這就是噩夢。」

劉憶如也示警,雖然通膨惡化看似是央行必須趕緊升息,但是因為制裁會讓全球景氣受傷,若央行再加碼升息,就會變成是雙重打擊,最壞的情況恐陷入停滯性通膨,也就是通膨無法減緩,經濟景氣又無法好轉。

(更多新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掉下懸崖的普丁與錯失良機的習近平

最壞的情況陷入停滯性通膨,成為全世界央行最大噩夢

從歷史經驗來看,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引發了美國40年前的高通膨,當時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莫是14.5%,全世界也大多是通膨上漲的局勢,當時美國聯準會主席Paul Volcker,大幅調升聯邦基金利率至24%,雖然壓制住通膨怪獸,但也付出極大代價。

劉憶如指出,以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變化來看,美國在2021年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1.4%,直到今年2月CPI年增率已經上漲至7.5%;歐元區CPI年增率也同樣從2021年1月的0.91%如今已上升至5.15%;台灣則從-0.19%上漲至2.84%。

劉憶如點出,造成這一波通膨的遠因在於貨幣供給大幅度飆升,近因則是供應鏈瓶頸,即便調升利率不見得對於解決供應鏈問題,但升息對於消費、投資面具有打擊作用,可有效降低需求面,也等於間接舒緩通膨的問題。

最後,劉憶如認為,目前各國的央行是否有魄力積極升息,以及是否有足夠的判斷力,判斷各國經濟究竟能不能負擔得起升息的打擊,這項擔憂,讓全球央行更為謹慎衡量、不敢大幅度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