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協肥料來源受影響 印尼取消俄國戰機訂單改法國製

國際

東南亞國協(ASEAN)夾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之間,ASEAN各國意見各不相同,但所有成員國都會感受到戰爭對經濟和通膨的影響。

尤其是俄國和烏克蘭小麥出口量在全球占比約3成,這兩國開戰後小麥等糧食的黑海貿易受阻,使得芝加哥小麥期貨24日飆到2008年中旬來的14年新高,玉米升至8個月新高,國際油價一度衝破每桶100美元,都會刺激糧食和燃料價格進一步上漲,使東協的通膨痛苦指數飆高。同時,歐美對俄羅斯經貿金融制裁,也會促使東協與俄羅斯之間貿易和投資中斷。

小麥期貨飆漲至14年新高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分析,地理上來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離東南亞很遠,但是東南亞地區不能避免受到俄烏戰爭的打擊。

從表面上看,俄羅斯、烏克蘭都與東協10國沒有多少經濟聯繫。根據歐盟數據門戶網站ASEANstats數據,2020年俄羅斯僅佔東協整體商品貿易額的0.53%,烏克蘭僅佔0.1%。在投資方面,經濟聯繫的占比更加微不足道:俄羅斯僅佔對東協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的 0.046%,烏克蘭為 0.003%。

但是更深入地研究這些數據會發現,經濟聯繫比表面上看起來更牢固。

東協從俄羅斯進口的肥料占比為9.74%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肥料。東協從俄羅斯進口的肥料占比為9.74%,俄羅斯是僅次於中國和加拿大的第3大化肥輸出國。由於農業仍然是許多東南亞國家經濟的重要成分,只要化肥供應出現中斷,都可能影響農作物的生長。

按照個別國家的影響來看,越南與俄羅斯的電子商品貿易表現突出。越南2020年向俄羅斯出口15億美元的電氣機械和設備,包括智慧手機。

如果比照華府對付中國華為的手段,美國把俄羅斯政府、國企、軍工企業列入黑名單,限制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出口到俄羅斯,東協和俄羅斯之間貿易可能會被消滅。

東協進口方面,烏克蘭供應東協大部分小麥、燕麥和其他穀物,佔2020 年貿易總額的9.21%,俄羅斯穀物佔東協進口的3.99%。俄烏加起來,交戰國是東協小麥產品消費量的第三大穀物進口來源。

烏克蘭供應東協大部分小麥、燕麥和其他穀物

經濟學家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穀物供應若是中斷,可能會導致全球通膨壓力升高,此前東南亞已經高漲的通膨現在無法避免這種壓力。

凱投宏觀周四一份備忘錄表示,「大多數農產品出口都是從黑海港口出發的,那裡是發生軍事衝突的中心地帶。」 「除了港口問題外,烏克蘭的農作物還被地面戰鬥損壞。鑑於目前戰爭風險的規模和嚴重性,我們將大多數農產品價格預估調高25%。」

通膨壓力另一個來源是全球能源價格高漲。甚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就已經飆升,因為全球擔心衝突可能會阻斷油氣供應。

牛津經濟研究院印度和東南亞經濟主管基肖爾表示,由於全球油價繼續存在上行風險,可能需要進一步上修油價和通膨預估。油價上漲,對東協各國的影響不依,但通膨上升,肯定會影響家庭支出和增長。

12月,俄羅斯和東協首次舉行聯合海軍演習

在政治方面,雖然東協堅持其中立地位,並試圖與超級大國美俄保持距離,但是莫斯科沒有退縮,仍不時向東協10國示好。  

在大流行初期,莫斯科通過向越南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供應Sputnik V疫苗,開展疫苗外交。2021年12月,俄羅斯和東協首次舉行聯合海軍演習,其中包括來自東協7國的軍艦。

武器軍備一直是俄羅斯對東協最突出的貢獻。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19年一份報告,從1999年至2018年的19年期間,俄羅斯為東南亞最大的武器供應國,佔該地區總數的26%。

但俄羅斯的武器交易最近遇到障礙,部分原因是美國可能對採購莫斯科武器的國家實施貿易制裁,因此,2018年印尼取消採購俄羅斯Su-35戰機的訂單,今年2月改與法國簽約,訂購42架飆風戰機,並獲得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核准,訂購美國F-15戰機。

印尼取消俄國戰機訂單,改訂法國飆風

與俄羅斯不同程度的經濟和政治聯繫,可能導致東協應對緊張局勢的方式出現裂痕,類似東協對緬甸危機出現的分歧。

東南亞各國政府大多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攻擊烏克蘭的行徑。

東協當中,新加坡對俄羅斯的譴責最迅速。周四普丁首次下令攻打烏克蘭後,新加坡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對俄羅斯宣布開始特別軍事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並譴責以任何藉口無端入侵主權國家的行為。

同一天,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表明,他們譴責明顯侵犯他國領土和主權的行為,總統佐科·威在推特上貼文沒有點名俄羅斯,但強力呼籲停止戰爭,戰爭折磨著人類,危及世界。

與此同時,菲律賓代理總統發言人諾格拉斯(Karlo Nograles)周四發表的一份簡單聲明寫道:「菲律賓政府正在通過外交部協助烏克蘭的菲律賓公民回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先前曾讚揚普丁是他最喜歡的英雄人物。

馬來西亞政府表示,對烏克蘭的事態發展感到難過。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在烏克蘭的馬來西亞公民安全。馬來西亞希望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達成共識,和平解決當前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