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貨史上首次負價格結算 搶短戶最後交易日遭遇避險大挑戰

期貨

西德州原油期貨結算日當天價格接近於0,沒想到最後結算價是負37.63美元。

石油期貨史上首次出現負值!2020年4月21日凌晨,紐約期貨商品交易所(NYMEX)西德州原油期貨史無前例的出現負值交易,最近期契約的結算價落在負37.63美元,不僅我國期貨交易人覺得意外,全世界的期貨交易參與者,也都感受到價格波動的風險。

原油期貨出現負值,多頭部位慘遭強制平倉

當時各界都在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可能原因如下,第一,因為疫情影響全世界的需求,原油需求大減,煉油公司不願意積極生產石油相關商品,產能的使用率嚴重下滑。

其次,因全世界的石油需求大減,原油的庫存量大幅增加,甚至創近年新高紀錄。最後,因原油庫存增加,使得儲油槽需求增加,儲油槽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境下,原油儲存成本也大幅增高。

至於為什麼原油價格會出現負值?從理論而言,因為最近期原油期貨契約馬上要到期並採實物交割,在原油非無成本可丟棄(Free Disposal)的現實狀況下,持有多方部位的交易人為了避免接收原油現貨而急於拋售原油期貨,甚至願意賠錢了事,造成負的原油期貨價格確實是可能,也已經發生。

可能因為倉儲成本太高,持有者願意認賠賣出原油

原油會出現負值結算價的原因,市場上存在有許多種說法,彙整可能的原因有:第一,疫情影響,原油的庫存不斷的增加,現貨買家買了原油之後還要支付昂貴的儲存成本,因此造成買家進場交割買貨的意願降低。買家買進意願降低加上倉儲成本的增加,最後導致到期的期貨契約價格呈現負值結算。

原因二,機構交易人大量採用「結算價成交」(TAS)的委託單,也可能是負油價的兇手。交易人當天使用TAS買進期貨,為了壓低成交價格,在12點後開始賣出委託,因到期日市場缺乏流動性,使得小輕原油期貨在2點9分正式跌破零元,甚至到了2點21分後,因為流動性不足,最佳委買價就一直維持在-100直到收盤。

原油期貨契約到期出現負值結算價的原因,市場上存在有許多說法,但始終沒有看到CME集團的官方說明,因此市場上各種說法也僅做參考。

沒有漲跌停的期貨商品,都可能出現負值交易

許多交易人覺得期貨商品不可能出現負價格,事實上,沒有漲跌停的期貨商品都有可能出現負值交易,在超出許多人預期之下,導致一些避險失效,交易人出現超額損失。

造成我國原油期貨交易人出現超額損失的原因,站在不同角度就會出現不同見解,彙整不同角度的看法羅列於下,第一,我國期貨商的網路下單系統無法接受負值委託。

這次出現負油價的期貨契約,雖然芝加哥CME集團曾分別在4月8日與4月15日在官網發出公告,提醒結算會員應該對負油價進行系統測試與調整。但台灣期貨商並非該交易所的結算會員,無法得到第一手訊息,同時國外期貨上手複委託期貨商也沒有即時將通告轉告給國內期貨商,有國內期貨業者表示:「通知的內容也是我們自己去找才找到的」。提醒交易人!只要是沒有漲跌停限制的期貨契約,都有可能因各種因素而出現負值交易。

大部分法人都轉倉了,去搶低的人反而遭遇負值結算

我國期貨商沒有事先獲得通知,當然也沒有提前調整網路下單系統,使得我國交易人在市場價格出現負值時,無法在熟悉的網路下單平台委託交易,進而造成超額損失。但我國期貨商也表示,雖然網路下單平台無法下單,但以人工下單方式委託是沒有問題的,期貨商與國外複委託期貨商的下單系統是可以正常負值委託。

第二,市場流動性不佳,由於是最後交易日,大部分的交易人都已經平倉或轉倉,還有未平倉部位留在市場的,也常是有實際需求的專業廠商或金融機構,在最後交易日這天,我國交易人發現原油市場價格趨近於0,認為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紛紛進場建立多頭部位,沒想到原油因市場種種因素牽扯出現負值報價,我國交易人縱然願意停損出場,也會因為沒有流動性而無法順利出場。

當天在2:23~2:24之間,曾出現最佳委買價(BEST BID)為-100,最佳委賣價(BEST ASK)為-9.9之極端異常現象。如當時期貨商強行將客戶之部位代為沖銷,客戶之損失極可能會大於以-37.63之最終結算價結算之結果。

交易人不知道風險在哪,就是最大的風險

台灣交易人在石油負值的那一晚到底超額損失多少金額?業界人士推測,可能在1.3億元左右。

當市場石油價格來到0元附近時,也許許多的交易人主觀的認為,實物商品價格最低就是0元,不可能出現負值,因此紛紛進場攔截,建立多頭部位,並沒有考慮到當天已經是契約到期日,市場的流動性已經變差,滿滿的高期望報酬情緒掩蓋了風險的意識。

2008年、2009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金融的運作模式已發生極大的改變,新冠肺炎的肆虐更對全球原油產業造成了前所未見的衝擊。誠摯呼籲交易人透過合法期貨商、期貨顧問公司取得充份的市場資訊,審慎判斷現今國際情勢下的機會與風險以增加期貨交易之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