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民案風暴》羅文嘉自曝曾遭監控 林佳龍要他自清 黃偉哲將赴中執會說明

政治

台南市長黃偉哲力拼連任,提名前夕「A143」線民案卻再掀波瀾。同為學運世代出身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發聲要求他「自清」,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更自曝曾是黃的監控對象。對此,黃偉哲今(1日)表示將於明日中執會上統一說明。

羅文嘉自曝當年曾遭黃偉哲監控

民進黨昨流出前秘書長羅文嘉與友人的簡訊,提及「我是當初黃偉哲主要監控的對象」,消息一出引發黨內震盪。羅文嘉自曝,他認為黃偉哲肯定是國民黨細胞,證據就在檔案裡。他連三問,為何檔案不公開、內容要遮掩、核實報告不公布?「公開不就一切明瞭。」

今羅文嘉表示,他作為被黃偉哲監控的當事人,要求的就是檔案、真相公開而已。羅文嘉指出,他並非中執會成員、也不是秘書長,黨提名有其機制,但黨一再強調的轉型正義必須當一回事,不能只是口頭說說,該有的行動卻停滯不前,這樣會失去人民的信任。

黃偉哲今出席台南市白河區草店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並未受訪。不過台南市政府新聞暨國際關係處處長蘇恩恩轉述,明日中執會上,黃偉哲將會統一說明。

去年就曾暗示黨內有「細胞」支領布建津貼

事實上,早在去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斥責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袂見笑」之際,羅文嘉就曾在臉書上指出,有2種學運分子份子必須面對歷史檢驗,一是成為政治人物前後價值觀是否一致;二則暗指當初有人作為黨國情治系統的「細胞」打進學運社團,表面上為理念共同奮鬥、暗地卻支領布建津貼,如今仍繼續扛著民進黨理念招牌招搖撞騙。羅文嘉批評,第二種人比第一種人更加可惡,應盡早自行了斷,以免身敗名裂。

當年羅文嘉的意有所指也引起廣大猜測,第一種人指昔日學運同袍、後轉而投向國民黨的鄭麗文;但他並未透露「第二種人」的確切身分。如今羅文嘉坦言曾遭黃偉哲監控,也讓人聯想到當初這篇文章,是否就是暗示黃偉哲,提醒他應「自行了斷」。

正國會劍指黃偉哲連任之路

民進黨預計本週三(2日)中執會提名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嘉義縣長翁章梁競選連任,不過黃偉哲身陷「A143」線民案風暴,遭黨內正國會派系質疑其資格。選對會26日決議,原則上同意台南市、高雄市和嘉義縣3縣市徵詢協調小組的結論,將責請秘書長林錫耀完成徵召報告書,提交中執會進行徵召提名程序。

選對會上,「正國會少主」林佳龍率先提出線民案疑慮。他強調,自己是為學運世代發聲,此案若未細緻處理,將對民進黨造成傷害,要求黃偉哲應「自清」,提出證據釋疑,並將這點納入徵召報告書中。正國會立委陳亭妃也提議,請選對會在提名參選人前,要求曾被促轉會約談過的當事人應簽署〈授權黨中央調閱促轉會訪談資料之同意書〉,讓民進黨中央可以向促轉會調閱相關資料。

此外,正國會選對會成員高志鵬則表示,黃偉哲應拿出2020年11月促轉會的約談紀錄,把事情說清楚。正國會接連出招,劍指加入英系的黃偉哲,形同正國會和英系的派系之爭。

依照《政治檔案條例》,檔案當事人得聲請涉及自己的相關案件檔案,當事人死亡後配偶和法定繼承人得申請之。若是當事人表示不予公開的私人文書則不得閱覽。

陳亭妃:轉型正義不能成為國民黨的提款機

在去年黃國書線民案爆發時,週刊曾披露黃偉哲遭促轉會時任主委葉虹靈約談情況,據傳當中有一疊領據上有黃偉哲的筆跡,黃一看便臉色一沉,坦言確有親筆簽名。不過後來黃偉哲解釋已無印象,促轉會則在備詢時表示,不便對個案進行說明。

27日下午陳亭妃再發文,表示民進黨應對自己的提名人選採用更高標準審視,避免一個破口造成全黨陪葬,全盤皆輸。她強調,轉型正義更不能成為國民黨的提款機,若參選人無私心,則應同意簽署〈授權黨中央調閱促轉會訪談資料之同意書〉,一勞永逸。對於外界臆測這是正國會與英系之爭,陳亭妃則感謝媒體看重她是下一屆(台南市長)最強接班人選,但她也澄清,若是如此,她會比任何人更希望保護候選人、保護黨,因為台南絕對不能輸。

就讀台大農推系期間,黃偉哲參與多場社會運動,舉凡大新社事件、自由之愛事件和《大學法》改革等都能見到他的身影,也因此認識同期的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及立委鍾佳濱等人,如今這批「學運世代」皆已成為民進黨核心人物。不過繼去年立委黃國書捲入線民案而「三退」後,黃偉哲又成為下一個被點名的對象,此案是否會影響到台南市長提名,外界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