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波咖啡」創辦人吳則霖 不做誰的冠軍 咖啡是接續未知的逗點

職人

興波咖啡營業前,吳則霖和妻子Chee盧嘉琦一走進店裡,宏亮的問候聲和著咖啡香氣,在天井撒落的晨光照耀下自在而溫馨。外界眼中的吳則霖,2016年以世界咖啡師大賽(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WBC)冠軍頭銜在業界熠熠生輝,隔年卻寫道:「我沒有做誰的世界冠軍,我只做我自己。」他的視野既專注又龐雜,研發創意咖啡也嘗試跨界合作,咖啡成了可以接續未知的逗點,也是回歸風味根本的句點。

吳則霖於2016年自世界咖啡師大賽(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 WBC)拿下冠軍

興趣龐雜卻專精

吳則霖「玩過」的興趣紛雜卻各有專精,「我從小對食物很有興趣,烘焙蛋糕、烹飪都是,大學除了咖啡也玩攝影,常會想把一些事做好而不停嘗試。」談起大學生活,一個百元法式濾壓壺反覆沖煮著青澀的咖啡夢,想煮出好咖啡的渴望浮上心頭,自此彎進咖啡之路。

大學時期想煮出好咖啡的渴望浮上心頭,自此彎進咖啡之路

回想高中時期對咖啡廳的印象,他說:「早期還是以虹吸式咖啡為主,咖啡店感覺是很私人的空間、很強調儀式感,像職人在你面前表演做咖啡。」爾後前往英國探望妻子,才發現「歐洲的咖啡文化充滿生活感,在市場、二手市集大家喝了就走,人來人往的。」杯中黑金液體映照著未來理想店景。

考上臺大電子所後,吳則霖騎上腳踏車成為移動攤商,街頭巷尾成了夢想咖啡店的起點

考上臺大電子所後,吳則霖騎上腳踏車成為移動攤商,街頭巷尾成了夢想咖啡店的起點,2011年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第一間實體店面經營,直至2019年在忠孝東路上,以「咖啡森林」為概念開設興波咖啡旗艦店。

遠望林裡人影竄動,推開荊棘大門,一座環形吧台航進視野,樓高兩層的建築,每回轉彎總會掉進或沉穩或明亮的迥異氛圍,隱隱的食物與咖啡香、杯盤起落和話語交談聲響,交織出一片蓬勃生機,三輪腳踏車如今停放於玄關處,成了未竟生涯裡不變的初衷。

以「咖啡森林」為概念開設興波咖啡旗艦店,圖為店中開放式環形吧檯。
質物霽畫主理人李霽裝置作品《Stair》

挫折是成功的入口

從國內闖進國際咖啡賽事七年光景,2014年,吳則霖首度參與世界咖啡師大賽,一對夫妻、兩個行李箱,帶上精簡器材、兩個批次的咖啡豆便前往義大利,憑著一身熱愛咖啡的赤膽,開店時不停在腦中跑過的比賽流程,以及手中分析各項影響咖啡風味變相的筆記本,以第7名突破臺灣近十年無人闖過初賽的窘況。

不料,隔年再戰卻跌進22名,吳則霖坦言,「心情落差很大,因為以往在臺灣每年都有明顯進步,慢慢爬上冠軍,又蟬聯冠軍。」沉重的挫敗感壓垮團隊,Chee的眼淚滑過臉頰,也恍若滴在吳則霖的心頭,他反覆在記憶迴路裡摸索賽場細節,這才看見下回參賽的轉捩點,Chee說:「他大概只花15分鐘就說:『好!我明年還要再來比』。」

從國內闖進國際咖啡賽事七年光景,2014年,吳則霖首度參與世界咖啡師大賽,2016年自61個參賽國中脫穎而出

2016年捲土重來,吳則霖自61個參賽國中脫穎而出,她已然泡進回憶,「大家都哭了,因為一路看著他這樣走,也許因為這些付出,才顯得後面這個冠軍更耀眼。」生豆風味本然苦澀,挺過高溫爆裂,全是為了追求後頭那抹醉人的香。

技術嚴謹卻保留創意思考

為了支持另一半的選手夢,翻譯出身的Chee半路出師考上WCE國際咖啡評審,兩人在咖啡生涯裡相輔相成,切身走過崎嶇的賽道也交手國際選手,夫妻倆此刻顯得謙卑,「他們的存在讓你不斷進步,一起討論咖啡、產業,之所以能在這持續走這麼久,都是這些人。」

以十餘年光陰打磨技術,吳則霖的創意思考卻也相當活躍,持續嘗試跨領域合作。日前與2017麵包冠軍陳耀訓研發精品咖啡麵包,也和義式冰淇淋品牌Double V推出聯名冰品,總能觀察不同團隊的運作模式,爾後又像迴力鏢一般回頭檢視自我。講起未來咖啡經營方向,他想像「創建出咖啡全新且完整的體驗,也可能會有咖啡套餐。」將咖啡推向有如法式餐廳 fine dining(精緻餐飲)的等級。

Chee反而更能理解另一半,「他其實不知道自己的魔力,那種很認真,談話時總是誠懇回應他人的模樣。」

想起方才他自稱不擅與人互動,一切是以咖啡為起點而開枝散葉,Chee反而更能理解另一半,「他其實不知道自己的魔力,那種很認真,談話時總是誠懇回應他人的模樣。」回望吳則霖的參賽歲月,他曾如此勉勵自我:「前進的路上會發生什麼事呢?我也不知道,但希望以後回頭看你的時候,仍然覺得現在的我樂在其中。」站在吧檯邊,我凝視著吳則霖手沖咖啡的神情,笑容依然溫潤。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攝影:石育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