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兩次栽在演員手裡 史上最偉大的第一男主角:雷根與澤倫斯基

國際政治

新聞是未來的歷史,從百年以後往回望,今日發生的事會是什麼景象?

過去40年,有兩位「演員」先後當上總統。第一位,是1981~89年的美國總統雷根,另一位,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帶領烏克蘭軍民抵禦外敵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兩位將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演員,也是最重要的第一男主角

1、雷根:掌握電視時代世人眼球,把蘇聯貼上「邪惡帝國」標籤

1981~89年的美國總統雷根,可能現在很多年輕人已經對他不熟悉,不過要提起本世紀最受愛戴的總統,雷根覺得名列前茅。

雷根從演員到總統的路上,一直善用它的表演天賦與專業,他是第一個在國會講話時使用兩個提詞機的人,讓電視前的觀眾完全感覺不到他在讀稿,反而是滔滔不絕地對著所有人發表演說,他的表現完全掌握了電視時代的美國人,成為近代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美國總統。

但愛看他表演的不只美國人,雷根在1983年將蘇聯稱為邪惡帝國,同年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在世界各地上演,當西斯大帝的面罩被扯下來以後,全世界都看到一個完美黑化當時蘇聯領袖戈巴契夫的形象,至此蘇聯「邪惡帝國」的標籤再也撕不下來,至於雷根是否動用他在好萊塢的影響力?這實在不好說。

雷根的任內蘇聯的統治一步步走向崩潰,最終在他下台後兩年徹底瓦解,雷根也從此被視為裂解蘇聯帝國的那個男人。

2、澤倫斯基:當代社群媒體新霸主,3天團結歐洲、撕毀普丁假面具

直到開戰的前一天,這位演員出身的總統還是世人眼中的Joker。因為扮演電影全民總統的角色,弄假成真還真當上總統,之後一連串荒腔走板的鬧劇,包含讓劇組出任辦公室主任、情報局長、國防委員,一連串的貪腐疑雲和暴走行止,別說在普丁眼中算不上數、在歐美眼中爛泥扶不上牆,就連在烏克蘭國內的民調都只低到百分之二十。

但就這一位澤倫斯基,在開戰的一週內迅速團結了歐洲、撕毀了普丁強人的假面具、實踐了加入歐盟的願望、讓瑞士破天荒開始制裁獨裁者、讓軟弱的德國重新再起、讓中立國迅速選邊站,一時間整個歐洲都因為他而看清自己的責任、最終帶領烏克蘭走向偉大復興之路。

他是怎麼辦到的?

除卻他自己不畏戰的勇氣與烏克蘭人保家衛國的決心之外,正好就是所有他戰爭前的荒腔走板、促成了二十一世紀最偉大的戰時英雄。

(更多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若沒積極回應 後冷戰時代建立的國際秩序將全面終結

澤倫斯基在烏克蘭各角落透過社群媒體大量傳播戰時訊息,言語真切穿搭得宜,在震撼世界的風口浪尖上成功抓住所有人的心。(圖片來源/Twitter)

與歐盟領袖通話時的深情告別、電話會議中遭受砲擊戲劇張力、對歐州議會發表演講時的真摯感人,澤倫斯基在基輔各個角落無時無刻都透過社群媒體大量傳播戰時訊息,言語真切穿搭得宜、在震撼世界的風口浪尖上成功的抓住所有人的心,川普四年做不到的事情,澤倫斯基四天就做到了,毫無愧色的成為當代真正的社群媒體之王。

俄羅斯解放世界的宏願為何兩次都敗在演員身上?

當澤倫斯基演講時,德國口譯員感動的翻譯不下去,在這個時刻歐洲的政要心裡百感交集,不到一週前的政治小丑,現在舉世共睹的偉大領袖,就算心裡有委屈,政要們一樣起身鼓掌、而且爭相加碼。沒辦法,這些政要可不是普丁,他們回去還要參與選舉,怎可能在民意洪流來時螳臂擋車呢?

更重要的是,當土石流襲向東方時,不趁機踢一腳落水狗、趁機攢一把政治資本,那也實在太笨了。

隆納德雷根、澤倫斯基靠著演技把自己送上總統寶座,也在總統任內成為真正的國家英雄,同時還讓入戲太深的俄國兩次裂解,他們不只是世上最偉大的演員,更是真正偉大的領袖人物,當之無愧。

至於俄國解放世界的偉大宏圖為什麼兩次都敗在演員出身的對手之上?這就值得好好探討了。

談完了偉大的男主,讓我們接著談偉大的男二,也就是歷史上最重要的兩位男配角。

1、弗拉基米爾·普丁:超人演久了以為自己會飛

臨危授命的情報員、符合東正教儀式的冬天泡冰水、赤手戰白熊、俄羅斯女人最想嫁的對象,普丁一生都在進行偉大的戲劇宣傳,從年輕演到老,已經演了七十年,敬業的程度連劉德華都比不上,更在全劇終前來個人設崩塌的神轉折,成為新一代的男主滂沱出場的墊腳石,戲劇張力之強、說打就打、打不過就耍無賴的流氓氣,讓他從陰狠毒辣的老戲骨轉身成為史上第一男丑角,封他為歷史上最重要的男二,當之無愧。

這樣的普丁,是怎麼辦到的?

沒辦法,要在一個有民主體制的國家完成獨裁統治、沒有兩把刷子和演技是萬萬不可能的。普丁戲演得不錯,還找政治盟友二上二下,今天你當男主我當男二、明天你當男二我當男主,總統、總理輪著幹,難怪幾十年一直有人捧場。

但演戲歸演戲,如果還要在一個銀根不夠的國家搜刮民脂民膏,同時假扮軍事強權,那就有點不容易了,但普丁過去運氣一直不錯,在歐美的綏靖政策之下,大家一來被他唬住、二來也拿他沒辦法,只是壞就壞在普丁戲演久了以為自己是真的。

2022的一場冬奧壞了一切,普丁到中國一次性拿了30年的出場費,真以為可與好兄弟兩面出擊,一次重建歐亞新秩序。就這樣貿然出手之下,一次性把自己經營多年的人設和外強中乾的俄國假面具撕了乾淨,演出張力讓世人瞠目結舌,連拍手叫好的不會了。

(更多報導:油價2天飆15%》俄羅斯金融市場休克 5千億美元外債恐違約 全球股市嚇趴

獨裁者當久了,長期聽不進真話的結果,會讓人真以為自己有現實扭曲力場的能力,普丁演了一輩子超人,演到最後居然以為自己真的會飛,讓自己成為近代史上第二個拖垮俄國的男人也就算了,還在大雪紛飛的季節裡把俄國的有生力量裝進鐵殼車、通通送進烏克蘭平原上吹冷風,被飛彈精準定位隨時挨打不說,還不給油不給糧,演而優則導,最後編出這樣的神劇,也實在不容易。

當然,不給油不給糧也是有理由的,在他人設崩塌以後,如果俄軍糧油充足,憤怒的大軍殺回去把他轟成碎片也是有的。

當然歷史上最重要的第二位男配角,不得不提到美國總統拜登。

喬.拜登:恍神間讓強虜灰飛煙滅

文章刊出的當下,拜登民調低得讓人發笑.但世局變化總是讓人措不及防,普丁假面具粉碎之時,拜登真正的歷史定位即將浮出檯面。

還記得川普口中的Sleepy Joe嗎?在俄國經濟與軍事一次性土崩瓦解之後,世人才慢慢發現這位愛打瞌睡、慌忙撤兵、喜歡提早亮底牌的總統,居然在不發一兵一卒的情況下,完成了和雷根總統一樣的偉大成就:再次裂解俄國。

瞌睡間強虜灰飛煙滅,地球上第二軍事強權就這樣沒了!

比起雷根任內的多次軍事行動,拜登光憑外交穿梭,還有時不時的恍神,就讓強敵瓦解、北約復興、德國出錢、瑞士靠攏,一次性的把全世界獨裁者的錢袋子兜進手掌心。拜登就這樣和普丁完成歷史定位的黃金交叉,如果不是當下被澤倫斯基搶盡鋒頭,拜登才該是這世代的第一男主!

(更多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郭文貴:拜登一個子彈都沒發 就讓歐洲迅速倒向美國

澤倫斯基風頭終究會過去,讓美國重新回來領導世界的拜登,會永遠的被寫進世界歷史名人堂。

最後讓我們來覆盤一下,這四個男人到底是怎麼煉成的,比起獨裁國家的金玉其外,自由世界的混亂與無序往往令人心生沮喪。

是啊,美國的總統亂七八糟、台灣的總統不討人喜歡,但他們終究是民選的,時間一到,他們會下台。

但那些不喜歡獨裁統治的中國人、北韓人、俄羅斯人呢?

他們沒有機會。

自由世界,每個人都能完成自己的英雄之旅

自由世界一地雞毛,但每個人都有機會演好自己的角色、完成自己的英雄之旅,連一個本來看似無能的總統都能自我超越,成為真正的英雄。

但若你身在不自由的國度,你只能竭盡所能的吹捧獨裁者,然後看他們一步步墮落沉淪,把整個國家拖下水而無能為力。

還記得馬可仕嗎?

前半生的他,英明神武,後半生的他,就是每個獨裁者的必然結局。為什麼?因為恐懼不止會影響我們,更會吞噬獨裁者,讓他們害怕恐懼審判的那一天,一步步把自己與國家帶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所以普丁最終人設崩塌,其實不是他的錯,因為獨裁者的下場早就決定了!

談完了這四位男主,我們繼續從未來往回望,一起來看看習近平、蔡英文最後的歷史定位到底是如何。

我們下一篇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