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報捷!癱瘓俄1千5百個網站 俄國間諜衛星失聯 普丁準備斷網

國際

俄烏戰爭進入第8天,烏克蘭南部和東南部的重要據點兩軍激戰的同時,俄羅斯和自由世界的網路衝突也在暗中進行,駭客組織「匿名者」近日公開號召全球25萬名駭客攻擊俄國網路。

現在「匿名者」駭客再度傳出捷報,旗下分支「NB65」成功癱瘓俄羅斯航太控制中心,俄羅斯已經無法與自己的間諜衛星聯繫與控制。

為了避免駭客網戰繼續擴大,以及加強對俄國民眾洗腦,俄羅斯已做好啟用本國互聯網系統的準備,未來幾天俄羅斯可能與全球互聯網斷開。

未來幾天俄羅斯可能與全球互聯網斷開

這意味說,以後俄國跟中國一樣,築起網路長城,屆時俄國民眾必須翻牆,才看得到外面世界的新聞,俄國也將完全轉變為依靠數位政令宣傳的獨裁政權,專家稱這會釀成一場災難。

俄羅斯《消息報》3月1日報導稱,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西方國家對俄國實施各種制裁。一些國家的駭客頻繁對俄羅斯發動網路攻擊,以阻止它們正常運行,未來幾天,俄羅斯可能與全球互聯網斷開。

針對網路駭客攻擊,俄羅斯政府準備啟動自己的「大局域網」Runet。俄聯邦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稱,目前正在與國家電腦事故協調中心進行協調,以應對駭客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攻擊,並做好啟用Runet的準備。

普丁早在2019年5月就簽署《互聯網主權法》

俄國總統普丁早在2019年5月就簽署《互聯網主權法》,該法律賦予俄羅斯政府更多對互聯網內容的控制權,同時應對俄國互聯網穩定和安全的威脅。

根據這一法律,俄羅斯互聯網基礎設施將逐步擺脫對境外網路的依賴,尤其是在遭受外部攻擊時,俄羅斯可以獨立運行國內互聯網。

此前,俄羅斯相關部門至少進行3次互聯網斷網測試,並取得成功。最近一次是去年夏天,俄羅斯斷開自己與國際互聯網的連接,以便在Runet上面進行測試。

當初,俄羅斯出於國家網路防禦目的,建立一個脫離全球互聯網的內部局域網Runet。俄羅斯認為,在社交媒體影響力和網路攻擊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建立「主權互聯網」是必不可少的舉措。

如果俄羅斯斷網,將對俄國造成重大打擊

但是如果俄羅斯自己斷網,將對俄國造成重大打擊,這可能會加劇最近幾天國際制裁對俄國的打擊,歐美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央行約一半的外匯存底和其他資產,部分俄國銀行被踢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禁止與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產業交易。

到2月25日為止,俄羅斯最大銀行儲蓄銀行股價從22美元崩跌至1美元。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從去年10月高峰389盧布崩跌21%至228盧布。

莫斯科證交所2月28日起暫停交易,但俄羅斯股市ETF繼續在美國交易,MSCI俄羅斯ETF周二暴跌33.4%,創下該基金自2010年成立以來最大跌幅,周一大跌27.9%;

VanEck俄羅斯股市ETF周二下跌19.3%,比10月份高峰33.39美元崩跌73.7%。

俄羅斯股市ETF從高峰崩跌73.7%

最近,「匿名者」駭客組織看不下去普丁侵略烏克蘭的獨裁蠻橫行徑,向俄羅斯公開宣戰,與「匿名者」相關的推特用戶@YourAnonOne上周四(2月24日)晚間發推文稱,他們已經盯上普丁政府。

從那以後幾天裡,各地駭客屢屢破壞俄羅斯的數位基礎設施,周三消息稱,「匿名者」和網路游擊隊等駭客組織聲稱,是他們已經駭入俄羅斯銀行、國家廣播公司(RT)和白俄羅斯鐵路的網路,白俄的鐵路負責運送俄羅斯軍隊到烏克蘭。

這些駭客組織表示,他們力挺烏克蘭,對抗與破壞俄羅斯強大的網絡勢力,以阻止俄國對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發動攻擊。

DDoS導致多個俄國政府機關官方網站癱瘓

「僅靠 DDoS手段,不會推翻一個政權,但可以讓普丁嚐一口苦藥,普丁也派出駭客小隊和巨魔軍隊對抗西方民主國家。」德國「匿名者」駭客在一篇博客文章說。

其中,「匿名者」聲稱對幾件網路事件負責,包括使出「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DDoS)手段:就是一個網站被流量轟炸而無法被網民訪問。

DDoS導致多個俄國政府機關官方網站和官方支持的新聞網站《今日俄羅斯》癱瘓;「匿名者」也攻擊Linux,還差點引爆北奧塞梯的工業氣體控制系統。

上周六(2月26日),「匿名者」在兩天內第2次侵入保護古蹟中心網站,並上傳一個流氓頁面,上面印有烏克蘭黃藍國旗,並上傳一段視訊顯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月25日譴責俄軍入侵的演講內容。

到周日(2月27日)下午,「匿名者」的DDoS式 攻擊仍在起作用,克里姆林宮和國防部的官方網站仍然無法被網民訪問。

「匿名者」還表示,他們已經入侵俄羅斯國防部數據庫,而周日該組織入侵惡搞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故意發布親烏克蘭的內容,包括愛國歌曲和貼上惡搞照片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