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興達電廠設備故障 王美花道歉 蔡總統接見蓬佩奧直播因此取消

停電

全台各地大停電!今(3)日早上9時起,各地傳出大範圍無預警停電狀況,災情遍布全台,也造成上班時間紅綠燈停擺、交通混亂的現象。台電10時回應,高雄興達發電廠設備故障,造成南部系統解聯。目前台南、高雄全區停電,中北部則分區輪流停電。

目前主因仍在清查,台電表示,南部電力系統電網故障、中北部地區則因低頻電驛動作,導致全台大停電,正緊急搶修中。稍早已傳出高雄興達發電廠有爆炸起火現象,恐是造成全國大停電的主因。

全台五百萬用戶受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日上午10時40分親自召開記者會,她表示「再次跟全國民眾致歉」。根據台電統計,今日上午約造成500萬戶停電,至於全台何時才能完全復電,王美花指出,台電稍晚會說明。

王美花指出,今日上午停電,主因是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系統自動切離保護,故造成南部地區停電。王美花坦言,關於興達電廠事故尚未完全了解細節,但「說是大爆炸不至於」。

王美花表示,恢復啟動電源需要一些時間,燃氣約需一小時,燃煤需三小時,核能則須原能會確保同意才行,但各電廠的供電都會陸續上來。

至於全台何時才能全部復電?台電表示,目前中北部地區已陸續恢復供電,預計中午以前可正常供電,南部則是在中午開始陸續恢復供電。

蓬佩奧直播取消、雙鐵一度停駛

總統府方面也立即出面安撫民情,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初步了解是高雄興達發電廠事故導致大停電,總統蔡英文已指示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盡速釐清事故發生原因,盡快恢復供電並向各界報告,對於造成民眾不便也深表歉意。原訂今日早上蔡英文接見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網路直播,也暫時取消。

由於大停電,稍早台鐵、高鐵也受到影響,台鐵一度全線停駛,高鐵則有3部營運中列車緊急停駛。高鐵指出,目前全線已恢復供電,營運正常。另外,高雄捷運、輕軌系統停駛,台北捷運則因具專用供電路線,並未受影響。

停電導致路口交通號誌失靈。(攝影/林聖凱)

各地均出現停電災情,台電12小時內二度出包

現已傳出停電狀況的地區包括:台北市各行政區,新北市永和、中和、板橋、三峽、三重等區域,含五股工業區及土城工業區;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各行政區等也傳出災情,屏東縣恆春、潮州及花蓮、台東也受到部分影響。

便利商店一片黑漆漆。(攝影/林聖凱)
銀行提款處因為停電也一片黑。(攝影/林聖凱)

全台亦傳出多處受困電梯災情,台北市37件、新北59件,新竹、高雄也各4件,新北市還有14件火警通報。原能會表示,因停電緣故,核三廠2部機組暫時停機,無核安疑慮;2號機則自2月26日起便停機修理中。

由於各地停電影響,民眾紛紛上社群網站發表停電文章,台電「停電查詢及通報系統」網站亦瞬間湧入大量人流,據實測目前網站運作仍相當緩慢。上班時間大停電,不僅造成交通號誌停擺、交通警察到各路口協助指揮交通,商店、辦公室也都因此無法正常運行,四大超商因門市設有不斷電POS系統,因此尚無傳出嚴重災情,但若停電逾1小時而無法開立發票,將改開手寫的購買收據;另外,辦公室也因停電緣故瞬間一片漆黑,電腦、印表機等也無法順利運行,讓許多上班族表示「乾脆下班算了」。

停電導致店家大門無法大開。(攝影/林聖凱)

巧合的是,前一日深夜11時台南市永康區才傳出停電,因仁德配電變電所饋線跳脫所致,6000戶居民受到影響;桃園大潭電廠今早也傳出機組故障消息,不到12小時內又3次出現停電事故,也讓台電表現備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