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積電當假想敵? 拜登力挺「晶片法案」 英特爾砸千億美元蓋超級廠區

產業動態

正當俄羅斯坦克大軍開入烏克蘭首都基輔,猛炸平民區,俄軍並佔領南部重鎮戰略重鎮赫爾松(Kherson),3月1日晚,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大廈發表首次發表國情咨文。

拜登的演講有3大重點:禁止俄國民用航班進入美國領空;釋出石油戰略庫存試圖壓低油價,以及加強美國基礎建設和本土製造,計畫今年開始修復超6.5萬英里(約10.5萬公里)的高速公路及1500座橋樑,資金來自此前簽署通過的兩黨基建投資法案。

英特爾周三大漲4.38%,台積電小漲0.16%

更重要的是,拜登敦促國會通過「晶片法案」,並點名在觀眾席的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以及英特爾投資興建的俄亥俄州晶圓廠。「晶片法案」將為晶片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以推進美國本土的半導體製造。

受到此消息激勵,英特爾股價周三大漲2.05美元或4.38%收48.87美元,今年來跌幅收斂為8.2%。但是英特爾大幅擴張產能,對台灣半導體廠不利,台積電ADR僅上漲1.4%收109.61美元。

周四台積電以小漲0.16%或1元至602元,聯電上漲1.11%至54.2元,半導體股小漲0.4%,遠遜於大漲3.4%的航運股。

周三英特爾股價罕見以大漲回應花大錢建廠的消息,之前,投資人對英特爾最近發布的消息多半負面回應,例如,英特爾表示伺服器晶片將再推遲一年至2024 年才會推出,還將大力投資大型晶圓廠,這等於花掉3年的現金流,並讓收入和利潤率縮水。

從2百億美元加碼為1千億美元,英特爾打造俄亥俄為「超級廠區」

《CNET》報導,拜登稱讚英特爾的基辛格上個月宣布投資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以西,建造2座晶圓廠。基辛格表示,英特爾計劃未來10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打造俄亥俄州為「超級晶圓廠區」,最終總共將有8座晶圓廠,但是投資的速度將取決於美國的補貼而定。

「今晚在場的基辛格告訴我,他們準備將投資金額從200億美元加碼到1000億美元。這將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製造業投資案,他們只等你通過這個法案,把它送到我的辦公桌上。我會簽字的。」拜登說明。

參議院2021年通過「晶片法案」(CHIPS),眾議院也在今年2月通過類似法案,但是委員會尚未解決法案一部分爭議。儘管得到部份兩黨議員的支持,但是補貼還沒有到位。

每座新蓋晶圓廠獲得補貼30億美元

這些資金將有助美國與台灣、南韓政府競爭,追趕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晶片製造能力。美國若是撥款補貼,新的晶圓廠一座建造成本為100億美元,將可省下30億美元,英特爾稱這種補貼比例與亞洲相當。

晶片製造商和政界人士希望促進美國本土晶片製造,幫助美國恢復製造業實力。美國在全球晶片產量占比從1990年的37%下滑到今天的12%,處理器對手機、互聯網公司和個人電腦至關重要,也對汽車、洗衣機、電池或電源轉接器也是不可或缺。

不過,華爾街分析師和股東認為基辛格規劃的英特爾振興計畫既漫長且冒險。晨星分析師Abhinav Davuluri報告寫道,英特爾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擴展新的美國國內代工業務,製造晶片出售給蘋果和高通等設計師。

俄亥俄州的英特爾新廠2025年才投產

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新廠要到 2025年才能投產。即使是政府巨額補貼,也不代表美國可以與亞洲製造業的影響力相匹敵。

波士頓顧問集團預計,在全球創建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需要9000億至1.23兆美元的資本支出,其中美國就需要投入3500 億到 4200 億美元資本。

再者,英特爾的支出雖然龐大,但仍落後技術領先的台積電和三星。英特爾計劃在2025 年之前奪回晶片技術領先地位,這取決於幾項重大挑戰,包括快速推進產能,設立新的晶圓代工業務,而不是只有設計晶片。

自由世界會讓俄羅斯總統普丁付出代價

拜登國情咨文的另一個重點是,開場就針對烏克蘭危機講了15分鐘,他強調自由會戰勝暴政,美國力挺烏克蘭,自由世界會讓俄羅斯總統普丁付出代價,追究普丁發動戰爭的責任!

「普丁以為只要自己一闖入烏克蘭,世界就會讓開。相反的,他遇到了一堵從未想像過的高牆,他碰到烏克蘭人民。」拜登說。

跟進歐盟和加拿大的腳步,拜登宣布「我們與盟友一起禁止所有俄羅斯航班飛入美國領空,進一步孤立俄羅斯,並進一步擠壓他們的經濟。」

最後,美國已經釋出3000萬桶的戰略石油庫存,加上全球其他30個國家合作提供的3000萬桶,協助盟友團結起來對抗俄羅斯,並壓低美國國內上漲的油價。

不過,國際油價周四還是連續第3天大漲,紐約原油期貨盤中上揚2.84美元或2.57%,來到每桶113.44美元,3天累計大漲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