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神準預言大停電? 其實台電「小電網大機組」政策已註定全島全黑命運

停電

郭台銘去年說台灣會大停電,他說對了,但是他可能不知道會大停電的原因。讓我來告訴郭董為什麼台灣一直會大停電,因為台電從零件、電廠到電網,都沒有可靠度工程。在沒有可靠度的台電管理下,台灣會大停電是絕對可靠的。

台灣到2021年底的電力系統已超過60GW,用電瞬間最高峰為38GW,是由燃煤21GW、天然氣19.2GW這兩大板塊構成;還有核電3.8GW小板塊,以及太陽能7.7GW、風力1GW等破碎板塊構成。因為燃煤、火力的機組太大,板塊經常移動,也會擠壓「風光板塊」(風電與太陽能),就像台灣的地質結構一樣,是個斷層密布的島嶼。

台灣人把台積電等半導體形容成「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特性完全倚賴在穩定可靠的供電基礎上,但是半導體的「護國神山」在台電建構的斷層密布的電力系統上,恐怕也是「泥菩蕯過江,自身難保」。

「開放台電」論證台電沒有可靠度文化

2016年6月的「開放台電」會議中,我主要問的都是關於「可靠度工程」的問題,2次會議就沒什麼可以問的,因為台電經營管理團隊、文化中幾乎沒有可靠度的存在,這等於是以石器時代的原始人的觀念來使用電腦,所有的不確定結果都可能會發生,結果就是大停電。

但是經過台電、經濟部40年來「沒有核電就缺電」長期洗腦下,台灣人就把「停電=缺電=缺電廠=缺核電廠=蓋核四」連起來,就算去年底的公投結束了,這個「停電=蓋核四」公式深植人心,每次一有大停電,核四就會像幽靈般復活。

過去國民黨執政,還有民進黨可以制衡,當年謝長廷就指出台電備用、備載容量率太高(白話就是電廠太多),前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更指出不蓋核四也不會缺電。但是民進黨執政後,變成「台電完全執政」,在立法院、行政院、監察院,甚至環團、能源經濟學者全部噤聲。只剩兩黨相爭為台電加碼蓋電廠。

每次大停電,台電總是得到獎賞

因為長期以來一有大停電,台電就會「因禍得福」,得到更多預算去蓋更多電廠,所以沒有人會在乎電力系統可靠度問題。最令人訝異的是,偌大的台電,竟沒有一位可靠度工程師,也沒有主管可靠度的副總。

台電長期以來的電力系統可靠度指標,供電用電系統中每個電表平均停電時間(SAIDI)、平均停電次數(SAIFI)一直高居世界第二,僅在311大地震變成世界第一,而這可靠度的算法都是錯的,因為台電不算天災造成的停電,而全世界都要算。所以台電的世界數一數二的可靠度也是造假出來的。

拜台電所賜,台灣人在電力的無知度應該是全世界第一,我認識許多政策制度者,口口聲聲能源配比,卻不知道1度電是1千瓦時,也不知道功率(瓦、千瓦、百萬瓦、吉瓦)、電壓(伏特)、電流(安培)的關係,就能侃侃而談能源政策,更何況一般小老百姓?

與中油搶了27年,台電最後取得天然氣進口權

所以台灣的能源政策、電力配比就在一群無知的人,加上居心叵測的「電力專家」聯手下,2017年1月11日通過電業法修正案,把台電公司入法,讓電業法化成台電組織法,走上了一條大跳電的不歸路。蓮花座上的核電廠都會因為搬一張椅子不小心,而造成跳機,台電讓不可靠的跳機,變成完全可靠的停電理由。

2017年8月15日桃園大潭電廠因天然氣管線維修時接錯管,造成超過4GW(40億瓦)的發電功率瞬間消失,導致全台停電,行政院長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下台謝罪。

結果台電收到天上掉下來的大禮,從1990年和中油搶天然氣進口權,27年後竟然因為815中油肇事而得到了天然氣進口權。

小電網大機組註定大停電

當時就已宣告台灣的大機組、大電廠政策,在台灣小小電網,就是個大風險、大停電的基本原因。當年我即預告,未來台灣的大停電將永無寧日。

台灣不但沒有記取教訓興建小機組,減少大電廠,相反的變本加厲,把造成815大停電的大潭電廠再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把大潭變成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將達10GW。

台電公司110年度店員規劃情形表,新增機組以燃氣為主,核電廠即將除役。(圖片來源/方儉)

以台電未來的規劃,除役的都是小機組,新建的都是超過1GW的超大機組,這只會讓台灣這個小電網不堪負荷,只要有個大機組跳機,就立刻會動搖國本。

這麼簡單的道理,不可能沒有人不懂,但是偏偏台灣的電力發展就像是一列失速的列車,不斷加速、加車廂,衝向電力系統崩潰的「全黑」深淵。

離「電力系統崩潰+全島全黑」已經不遠了

以今(3)日台電網上公布的數據資料就可以說明什麼是「電力系統崩潰」、「全黑」。

從今日9時的用電量來看,就可預見系統崩潰和「全黑」的景況。(圖片來源/方儉)

今天9時10分供電量是28GW,到了半小時後9時40分就只剩下20GW,而興達電廠只有4.3GW。換句話說興達電廠開關廠(電廠發的電進入電網超高壓電的設施)頂多只能讓電網少了4.3GW,但是實際少了8GW,這代表半小時內還有相當4GW的電廠無法發電。

據不完全的資料顯示,核三廠2部機組跳脫,也就是少了2GW,還有2GW跳脫的電力可能是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但在饋線中無法顯示出來。

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政策,未來的太陽能20GW加風力5GW,都是小型分散式的供電機組,而台電卻發展1GW以上的龐然大物機組,是極度矛盾的,因為這些小的再生能源機組是不可調度電力,必須靠相對小機組(200MW)的天然氣跟隨調度,以平衡電力需求與供應。

「全黑」還會引發核災

現在只要大機組跳脫,其他大機組無法隨之緊急供電,只能靠小機組緊急調度供電。但是大機組跳機的缺口太大,小機組補不上來,就會影響到太陽能、風力等小型發電設施被拖累而強制無法供電。

而台電一向輕忽太陽能、風電,迄今太陽能的裝置容量達到10GW,尖峰發電功率也超過核電原來最大的發電功率5.14GW,但是台電竟然無法即時掌握全台灣的太陽能發電功率情況。而電力調度是以千分之一秒來算的,如果電網的電壓過低超過0.012秒,太陽能就會跳脫,這等於是分散的幾GW的太陽能同時被拖倒。

如果再拖垮幾個大機組,無法即時停止送電,就會產生骨牌效應,其他大機組就會接連跳機,最後全台的機組都無法供電,於是「全島全黑」就會發生。這時候要再恢復起來,就可能要一星期、甚至一個月的時間,這將是一大惡夢,也會造成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斷鏈,而對台灣造成亙遠且巨大的傷害。

台灣在一年中歷經3次全島型的停電,雖然沒有「全黑」,但大停電對各機組產生系統性的「應力效應」不可忽視,就像大地震前的小地震,小斷層即是大斷層錯動的前兆。如果再不幸,大停電和大地震同時發生,產生共伴作用,甚至停機的核一廠燃料池都可能失水、無外電造成核災,這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台電在考驗蔡政府的能力

我相信台電袞袞諸公不可能不知道這系統可靠度上的大問題,但是他們仍要發展大機組,這只能是「包藏禍心」了。如此一來,他們更可以將大停電怪罪太陽能、風力「不可靠」拖累了電網;另一方面,大機組在電網中佔據了最大的位置,「自然排斥」小型的再生能源,再生能源上不了網,也不能怪台電。這種把戲在中國的電網中早已司空見慣,所以「棄光棄風」是常態,反正風光有政策扶持,賣不了電也沒太大關係。

台灣的再生能源也從不檢討其可靠度、產能利用率,一直是放牛吃草,拚命加太陽能板、風機,只要有就好的心態,造成台灣再生能源形同擺飾。

奇怪的是,中油接錯了管線,行政院長、經濟部長、中油董事長立即下台。但台電接二連三犯錯,後果比815還嚴重,竟然沒有人下台,除非是有意安排的劇本,要延役核三?

蔡政府引以為傲的非核家園政策,也可能因為幾次大停電而讓核三延役,如了台電的意。而信用破產,這還算輕的,如果造成全島全黑,甚至核災,我相信不用到2025,台灣自然就成了「核廢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