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釁?俄國軍機接連入侵日本、瑞典領空 俄羅斯周邊國家上緊發條

國際

日本周三(3月2日)稍早才指控俄羅斯1架直升機,入侵北海道根室半島東南方近海的領空,東京緊急出動戰機升空回應,當天稍晚瑞典也指控,4架俄國戰機侵犯位於波羅的海哥特蘭島(Gotland)以東的領空。

莫斯科軍隊繼續轟炸烏克蘭各大城市之際,瑞典國防部證實,俄羅斯4架蘇愷戰機包括2架SU-27和2架SU-24周三在哥特蘭島附近飛行,侵犯瑞典在波羅的海上方的領空,瑞典獅鷲(Jas 39 Gripen)戰機迅速出動起飛。

瑞典痛批這是俄羅斯不專業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瑞典國防部長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立即予以譴責,他直言,「俄羅斯侵犯瑞典領空,肯定讓人無法接受,瑞典會有堅定的外交回應,瑞典主權與領土必須受到尊重。」

瑞典的空軍參謀長愛德斯壯(Carl-Johan Edstrom)也發表聲明譴責說:「有鑑於當前局勢,我們非常嚴肅看待這起事件;這是俄羅斯不專業和不負責任的行為,瑞典戰機緊急出動,並拍攝入侵領空的俄羅斯戰機照片。」

「這表明我們準備的很好,我們已經準備就緒,以確保領土完整和保衛瑞典的邊界,我們完全控制局勢。」愛德斯壯接著強調。

由於烏克蘭遭俄軍入侵,首都基輔平民住宅被轟炸,南部戰略重鎮已淪陷,許多無辜的民眾喪生,使得瑞典提高警覺,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1日宣布,政府將致力重整國家軍備。

瑞典2017年恢復徵兵,5年國防支出提高40%

安德森在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時指出,瑞典的防禦能力需要加強,需要提前重新整裝軍備,該國沒有受到武裝襲擊的直接威脅,但總體受威脅程度升高。

此前於周日(2月27日),瑞典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5,000件反坦克武器等軍事援助,這是自1939年以來瑞典首次向戰爭狀態的國家提供武器。

就在周三瑞典和芬蘭軍隊在哥特蘭島以西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4架俄羅斯戰機短暫「侵犯」哥特蘭島以東的瑞典領空。幾天前,普丁警告,如果瑞典和鄰國芬蘭加入北約組織(NATO),將面臨軍事行動。

英國《郵報》報導,冷戰結束後,瑞典大幅削減軍費,直到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後,瑞典國會才同意扭轉局面。瑞典2017年恢復徵兵制, 2018 年1月重新派遣軍隊駐守波羅的海的哥特蘭島。

俄恐在波蘭、芬蘭或波羅的海國家發動軍事突襲

2021年10月,瑞典將2021年到2025年國防支出提高40%,國防預算額外增加270億瑞典克朗(28億美元或785億元台幣)。

瑞典不是北約成員,但與該軍事聯盟密切合作,然而,與鄰國芬蘭一樣,最近幾周,有關這2國可能加入北約的辯論再次點燃。根據公共廣播公司SVT上周五發布的民調顯示,瑞典民眾對加入北約的支持率升至41%,創下歷史最高水準。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最近表示,他擔心俄羅斯會在波蘭、芬蘭或波羅的海國家發動軍事突襲。北約承諾對東歐提供更多軍事資源,特別是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波蘭和羅馬尼亞。

周三早上俄機入侵北海道根室半島

不只瑞典領空被侵犯,周三稍早日本也表示,在1架俄羅斯直升機進入日本領空後,航空自衛隊緊急出動一架戰機,驅離這一架俄國直升機。

東京防衛省指出,2日上午10時43分左右侵入北海道根室半島的日本領空,直升機入侵領空長達數十秒,日本緊急出動戰機應對。

防衛省指出,俄機入侵北海道根室半島,主要是因為俄羅斯軍隊在附近鄂霍次克海進行軍事演習。自今年2初月以來,俄羅斯加強在該地區的活動,顯然是為了與2月24日入侵鄰國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預先演習,相互協調軍事行動。

「俄羅斯軍事活動增加,令人擔憂,我們盡一切努力進行監控。」日本防衛省表示。俄羅斯駐東京大使館沒有對周三事件立即回應發表評論。

去年9月,一架俄羅斯軍用運輸機也飛入日本領空

日本防衛省聯合參謀部在推特發文表示,日本軍隊繼續採取每年365天、每天24小時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保護日本的領土和人民和平的生活。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周三在記者會上表示,東京透過外交管道向俄羅斯政府提出抗議,松野稱這一事件非常令人遺憾,並表示日本繼續關注事態發展。

俄羅斯和中國的軍機經常飛到離日本很近的上空,往往引起東京緊急出動戰機對應,例如,去年9月,一架俄羅斯軍用運輸機飛入北海道附近的日本領空。

日本政府聲稱,擁有北海道東北方的北方四島(齒舞、色丹、國後、択捉)主權,但這些島嶼在二戰結束時被蘇聯軍隊佔領,目前由俄羅斯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