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利益導向 心向「祖國」者眾 台灣處境有比烏克蘭好?

國際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傳媒》立場)

當我死後

請將我埋葬

在烏克蘭遼闊的平原之中

我的墓碑高高豎立於這田原、這無盡的草原這第聶伯河、這峭壁

如此我可目睹,感受到

她氣勢洶洶的怒吼

……謝甫琴科(烏克蘭詩人)

烏克蘭是一個位於東歐平原的國家,又稱為小俄羅斯、塞魯尼亞。是中世紀南斯拉夫人的文化中心,約公元14世紀,逐漸形成現代烏克蘭。

1954年,在蘇聯共產黨第一書記尼古塔.赫魯雪夫主導下,蘇聯最高蘇維埃以紀念烏克蘭和俄羅斯統一300週年紀念日的名義,將克里米亞由俄羅斯劃歸給烏克蘭,組成現代的疆域。1991年,烏克蘭從蘇聯獨立,成為主權國家。

但烏克蘭不管在沙俄時期,或蘇聯時期,人民都飽受封建專制迫害,成為可悲農奴,謝甫琴科的詩,反應烏克蘭人的傷痛和憤怒。

從專制走向民主解放之路

美國知名政治學者杭亭頓,曾指出民主三部曲,也就是「民主初期」>「民主反潮」>「民主鞏固期」。

這三個時期各自有多長,誰也不知道,歷史並沒有定論。烏克蘭無疑的是處在「民主初期」,而俄羅斯則是走向「民主反潮」。從理論上民主初期,會有各種問題叢生,如貪污舞弊,官僚集團和民眾適應不良。因此在民主初期,有人會開始懷念專制時期,雖然欠缺個人自由,但官僚系統是有效率的,社會基本受到一定程度紀律約束。這也是為什麼在葉爾欽之後的普丁,會受到俄國多數人支持。

對於部份俄國人,他們念念不忘大俄羅斯時,在國際政治舞台所辦演舉足輕重角色。民主化的俄羅斯,顯然不是他們熱衷追求目標。這點在二戰前,德國短命威瑪共和國,也曾經歷這種心路轉折,所以才給希特勒可趁之機。歷史學家「奎因」稱之「父親的反撲」

因此,當烏克蘭在初臨民主洗禮後,官僚系統混亂可想而知。也許有人會問,台灣為什麼沒有產生烏克蘭狀況?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台灣官僚系統承襲自日本統治時期,加上民主後文官也沒有改變,更沒有大規模國營企業轉民營問題,因此官僚受制度改變的衝擊相對少了很多。俄羅斯也是一樣,唯一差別是葉爾欽選擇一個特務出身的普丁當繼承人,這也是俄國沒有經民主混亂就民主反潮原因。

普丁一手操控下的烏克蘭貪腐制度

烏克蘭的悲哀是懷璧其罪,有重軍火工廠基礎,有優良耕地和現代科技所需礦產。但非常可惜,烏克蘭歷屆政府只懂得貪腐、如何撈錢,結果是民生凋敝,生靈塗炭,更別說好的造船廠和軍用引擎只能以倒閉做為最後命運。

這些貪腐官僚為什麼敢這麼做?最主要是沒有危機意識,從不擔憂俄羅斯哪天會併吞自己!其實烏克蘭政局貪腐問題背後原因,是來自普丁一手操控,說穿了,也就是普丁的狼子野心造就烏克蘭今天局面。

廣場革命「勝利」5年後,2019年烏克蘭選出新總統澤倫斯基,只是不管是哪一任,公權力仍持續保護貪腐。財閥寡頭依然控制基輔權力中心,反貪腐人士持續被普丁所培植的財經寡頭暗殺。烏克蘭反貪腐人士說:「烏克蘭如果沒有貪腐的舊制度,這些(克里米亞及東部衝突)根本不會發生」。

台灣處境其實沒有比烏克蘭更好

台灣和烏克蘭相比,差距只是多了一條台灣海峽。除此之外,台灣並沒有比烏克蘭更好,台灣政商和中國利益盤結更深。首先台灣有更多商人到中國經商,這些商人,有些早就抱著大中國心態,以貢獻祖國之姿前往中國,協助祖國發展經濟。

有的看上中國龐大市場,在姿態上協助中國壓迫自己事業成長的根據地台灣,例如某A字頭IT龍頭產業就協助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地位;有些則是被中國以商逼政下,不得不站在中國一方的。

這種經濟寡頭,真的心向台灣?也許利之所趨才是心的方向,那麼這和烏克蘭雖不相同,亦不遠矣。

就軍隊而言,許多軍中退伍老將,紛紛到中國聽習近平訓話。這些人固然有許多高齡者,但就現實而言,軍中被滲透時有所聞。

舉例來說:2019年9月查獲的杜永心中校,是空軍退役中校,1994年2月退伍後前往大陸經商,被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某科長吸收為共諜,替中共發展組織。2020年有岳志忠(退役少將)、張超然(軍情局退役上校)、周天慈(退役上校)、王大旺(軍情局退役上校),來自2021年12月21日《台灣英文新聞》。

路透社20日發布「台灣之戰」系列的第三部,揭露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各層級,收集國防規劃、高科技武器相關細節,觸角甚至搭上總統蔡英文的維安特勤團隊中。這些都讓人無法不擔憂,台海一旦發生戰事,台灣面對的是哪裡的敵人。

除了財閥、軍隊,台灣還有一批死忠大中國主義的簇擁者。這些人踩著台灣土地,心裡懷抱著中國夢。他們曾飽受威權專制迫害,但現在他們卻倒向威權專制,事實上這一點根本不違和,因為他們身上流的是大國主義的血。

來台灣避冬完就落葉歸根

新華社2月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5日在京會見前來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洪秀柱和廣大台灣同胞的新春祝福。

洪秀柱表示,很高興能受邀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盛大精彩的開幕典禮和賽事讓世人見証了中華民族的韌性與團結。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台灣不能在民族復興浪潮中缺席。洪秀柱父親曾受國民黨迫害,又跑去當國民黨主席,最後去和中共相互取暖,箇中意義很值得玩味。

說實話,他們是台灣避冬候鳥,只是在台灣過冬有點久了,厭倦了。如果可以落葉歸根,順便把台灣拉回北京是他們一輩子的願望。這些人從以前就被灌輸強大國族主義,國家優於個人,是他們一生矢志不渝的理念。這理念可以讓他們無視國家的組成是人民,國家只是人民締約體。

從烏克蘭來看台灣,內部都有一定數量支持所謂祖國的人,也都有利益為導向被所謂祖國操弄的人。有些是天生大國主義者,懷抱滿滿偉大民族復興的人。這些人交互滲透顛簸自己腳下土地,希望為自己和祖國謀一片江山。然後子女可以到美帝那裡生活。所以台灣比烏克蘭優越?恐怕得打上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