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要扣押「普丁之友」海外豪宅  俄國土豪馬上把遊艇開到馬爾地夫避難

國際

在俄羅斯2月24日開始入侵的那一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問道:「我們今天聽到什麼?這不僅僅是火箭爆炸、戰鬥和飛機的轟鳴聲,這是新鐵幕的聲音,將俄羅斯與文明世界隔離開來。」

俄國代表新鐵幕的聲音

普丁24日召集該國一些商界領袖參加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的會議,13位億萬富豪與會,這些人堪稱「普丁之友」或「普友友」,他們都沒有公開批評普丁,有些人可能太害怕普丁,而不敢公開反對入侵烏克蘭,

但是富豪的身家受到嚴重損失,因為西方國家經貿制裁俄羅斯,導致盧布狂貶3成,莫斯科股市狂跌之後無限期關門,富豪身家也瘋狂縮水。

《富比世》(Forbes)雜誌估計,自2月16日克里姆林宮為入侵烏克蘭開始軍事集結以來,俄羅斯116名億萬富翁財富總共蒸發超過1260億美元(3.5兆元台幣)。

俄國富豪財富蒸發1260億美元

不只股票市值、匯率蒸發,俄國富豪的海外資產也很有可能被西方沒收。美國和歐盟都在想辦法扣押和沒收俄羅斯寡頭富豪的遊艇、豪宅和客機,來補償被迫陷入戰火的烏克蘭人民損失。

美國司法部新成立的工作小組KleptoCapture,將執行艱鉅的任務,找出找到「俄羅斯寡頭富豪」在美國的財產,然後扣押這些資產,該行動與打擊恐怖分子和逃犯的工具的法律有關。

(更多信傳媒新聞:全台大停電》台股才反攻上萬8 遇大停電漲幅縮小洩了氣

美國司法部成立KleptoCapture

《彭博社》記者貝克(tephanie Baker)表示,許多克里姆林宮(克宮)觀察家從未想過普丁會這麼過分,從未想過一個精於算計的前KGB探員竟然會揮軍入侵並企圖吞併擁有超過 4400 萬人口的烏克蘭。

但在掌權 22 年後,這位權力和財富過度膨脹的俄羅斯總統終於失控了,他巨大的賭注已經讓俄羅斯成為國際孤兒,一些經驗豐富的外交官認為,最終可能導致普丁政權結束。

在普丁可能垮台前,俄羅斯寡頭企業時代提早結束了,比爾.布勞德(Bill Browder)曾是俄羅斯最大的外國投資人之一,多年來一直針對普丁發出警告。

2009 年,布勞德的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被關在莫斯科監獄,卻不能保外就醫,在監獄中去世;他發現與俄羅斯官員有關的稅務欺詐。

制裁俄國富豪是懲罰普丁的最好方法

2005年布勞德被禁止進入俄羅斯,並被貼上威脅國安的標籤,他說,懲罰普丁的最好方法是,瞄準幫助普丁持有巨大財富的俄羅斯寡頭企業富豪,就像美國、歐盟和其他盟國現在採取的手段。

目前,美國和歐盟追查和扣押普丁和其他俄羅斯富豪在海外資產,已有俄國富豪海外資產被沒收,這一切現象說明,俄國寡頭富豪時代結束了。

歐美本來可以在很久以前嚴厲制裁俄羅斯,卻沒有這麼做,因為俄羅斯資金大量汙染了西方經濟體:俄國富豪大肆收購紐約的頂級豪宅、倫敦梅菲爾的別墅和法國南部海濱的豪宅等等。

靠克里姆林宮的發達致富的寡頭富豪被制裁,讓普丁感到非常焦慮,普丁大罵西方國家為「謊言帝國」,2月27日他特別簽署執行命令,要求核威懾部隊進入「特別警戒任務」,將俄軍核力量調高至「特殊戰備狀態」的最高級別。

普丁馬上以核戰爭威脅西方

「我們找到他致命弱點,我們制裁寡頭富豪,普丁馬上就威脅要發動核武戰爭。」布勞德指出。

英國外交大臣麗茲·特拉斯(Liz Truss)表示,她正在擬訂俄國巨富的「打擊名單」,但她告訴國會議員,俄羅斯富豪的律師發函警告,這些打擊措施會被挑戰。

自1990年代以來,倫敦像磁鐵一樣吸引俄國財富,被暱稱為「倫敦格勒」(Londongrad),英國對俄國富豪的制裁可能不會那麼嚴厲。

英國首都被暱稱為「倫敦格勒」

但歐盟已經懲罰少數俄國富豪,包括俄國金屬業大亨Alisher Usmanov、銀行業億萬富翁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和艾文(Petr Aven)、以及鋼鐵巨頭Alexei Mordashov。

在給彭博的一份聲明中,弗里德曼和艾文呼籲俄羅斯立即結束戰爭,但沒有直接批評普丁。自2018 年以來一直受到美國制裁裁的鋁業巨頭俄鋁(Rusal)創辦人億萬富翁 Oleg Deripaska在Telegram上呼籲俄國和烏克蘭舉行和平談判,但也沒有提及普丁。

3月2日,俄羅斯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 表示,他將出售擁有近20年的切爾西足球俱樂部,預計售價高達30億英鎊(合 40 億美元),他說他將用出售的淨收益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造福烏克蘭戰爭受害者。

俄羅斯富豪出售切爾西足球俱樂部

據英國議員布萊恩特說,阿布拉莫維奇也在出售倫敦的房產。發言人說,在與烏克蘭官員聯繫後,尚未受到制裁的阿布拉莫維奇試圖促成莫斯科和基輔舉行和平談判。

但是周三,德國當局在漢堡一家造船廠扣押俄羅斯億萬富翁烏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的超級遊艇Dilbar,烏斯馬諾夫被列入歐盟制裁的俄國富豪名單上。

烏斯馬諾夫在 2016 年以 6 億美元跟德國造船商Lürssen買下長156米的Dilbar,Lürssen船廠耗費52 個月打造豪華遊艇Dilbar號。

Dilbar號為世界上最大的豪華遊艇,可配備96名船員,12 間套房可容納24名乘客,還有遊艇界最大游泳池以及兩個直升機停機坪、桑拿浴室、美容院和健身房。

俄國富豪的遊艇Dilbar號慘遭德國扣押

船舶追踪數據顯示,俄羅斯億萬富翁至少有另外5艘超級遊艇,現在停泊或巡航在馬爾地夫,馬爾地夫是一個與美國沒有引渡條約的印度洋島國。

在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之後,這些船隻紛紛航向斯里蘭卡海岸附近的群島。

根據航運數據庫 MarineTraffic數據,2018 年被美國製裁的鋁業巨頭俄鋁創辦人德里帕斯卡 (Oleg Deripaska) 擁有的 Clio超級遊艇本周三(3月1日)停泊在馬爾地夫的首都馬利(Male)。

但許多俄國富豪通過房地產以及其他資產(如藝術品、珠寶和遊艇)洗錢。金融專家表示,這些寡頭富豪能夠通過設立空殼公司,並從私募股權和奢侈品的重大披露漏洞當中獲益,來掩蓋他們是資產所有人的真實身份,所以,歐美企圖沒收俄國富豪資產的任務,將非常艱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