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UCLA與工研院合作  投入DARPA下一代記憶體研究案

新科技

台美科技合作又有重大佳績,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和工研院,宣布簽署下一代電壓控制式磁性記憶體VC-MRAM合作開發計畫,本案隸屬於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專注的下一代記憶體MRAM研究案。

5G、AI人工智慧已是驅動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隨著晶片體積愈來愈小,擁有高速度、高效能的磁性記憶體(Magnetic Random Access Memory;MRAM)技術已成為主流,工研院和UCLA共同研究開發計畫若成功,將材料元件應用在記憶體晶片內進行運算儲存,未來可望減少近百倍能耗,提升逾十倍速度。

美國防DARPA,正在開發下一代記憶體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經濟部長期投入資源協助國內半導體產業技術研發,同時也力促工研院投入下世代自旋霍爾式磁性記憶體(Spin Orbit Torque MRAM;SOT-MRAM)技術,研發更快、更穩、不失憶的新世代記憶體技術,並於2019年在全球指標性IEEE國際電子元件會議中發表,其技術成果已逐步產業落地,如今,再以此研發基礎和全球頂尖UCLA合作開發電壓控制式磁性記憶體(Voltage Control Magnetic RAM; VC-MRAM)。

AI和5G時代,更快的反應速度、更低耗電,是下一世代科技產品的基本要求,國防工業對記憶體需求更是殷切。(圖片來源/翻攝Lookheed Martin公司官網)


其與SOT MRAM相比,VC-MRAM具有更快寫入速度(縮短50%)、讀寫能耗更低(減少75%)的特性,非常適合AIoT及汽車晶片的應用需求。此次合作,雙方強強聯手,進一步投入創新記憶體科技開發與產業化進程,並強化美國重要合作夥伴的關係,成功協助國內外廠商提升國際競爭力,於下世代先進製程上搶占先機。

(更多信傳媒新聞:全台大停電》台股才反攻上萬8 遇大停電漲幅縮小洩了氣

AI和5G時代的需求,更高速更低耗能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指出,AI人工智慧、5G 時代來臨,快速處理大量資料的需求暴增,隨著摩爾定律持續向下微縮,半導體業者開始尋求成本更佳、速度更快、效能更好的解決方案。由於MRAM擁有與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SRAM)的寫入、讀取速度,還兼具節能可靠的特色,近年來已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下世代記憶體與運算的新星。

UCLA電氣工程特聘教授Kang Wang稱讚工研院擁有獨特與強大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在MRAM技術上更有穩固的基礎與研發實力,如今雙方能攜手合作,勢必能在基礎上往上堆疊。

UCLA電路和嵌入式系統教授和區域總監Sudhakar Pamarti則指出,工研院擁有開發元件、製作驗證的平台與開發經驗,透過實現UCLA製程開發的創新概念,將材料元件的開發往相關應用推進,期待2023年初之時,以世界頂尖的技術翻轉下世代記憶體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