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柯林頓訪台後都當上美國總統 友台的蓬佩奧將接下一棒...

美台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伉儷與余茂春一行12人2日晚抵台訪問,被外界稱為「最挺台國務卿」的他3日還獲總統蔡英文接見並授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當晚副總統賴清德在圓山飯店宴請,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伉儷都一起陪同,顯見他的重要性。蓬佩奧是共和黨2024年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令人不禁想起當年還是州長的雷根與柯林頓訪台後沒多久,就當上美國總統的巧合。

蓬佩奧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核心團隊成員,曾經擔任中情局局長的他,可說是美中貿易戰的重要推動者,他的角色是喚起美國的盟邦對中國的警惕,全球奔走,遊說排除華為、對武漢肺炎源頭豪不懷疑的指責中國軍方,中國官媒點名罵他,蓬佩奧還通過許多友台法案,卸任後仍在國際上活躍。

蓬佩奧全球奔走反共,任內最支持台灣

在川普團隊中,除了川普本人之外,蓬佩奧比副總統彭斯、麥克波頓更有政治企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去年6月已把他視為2024年共和黨潛在的總統參選人,他成立了「推動美國價值政治行動委員會」(Champion American Values PAC)來提振共和黨候選人的士氣、凝聚共識。

以此情勢,蓬佩奧極有可能爭取代表共和黨參選下屆美國總統大位,今年底有美國期中選舉,再兩年就要舉行總統大選,讓人回想起美國第40任總統雷根在他投入大選前2年, 1978年4月19日他以前加州州長身分,和夫人南西一起訪問台灣。

(更多信傳媒新聞:全台大停電》台股才反攻上萬8 遇大停電漲幅縮小洩了氣

根據紀錄,雷根夫婦接受當時總統嚴家淦伉儷的晚宴款待。他們也拜會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外交部長沈昌煥、經濟部長孫運璿、美國駐華大使安克志等台美官員。蔣經國是一個月後,1978年5月20日才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因此雷根和蔣經國見面的時候,兩人身分都不算敏感。

雷根兩次訪台,一次見蔣介石一次見蔣經國

事實上,雷根和蓬佩奧一樣,是非常挺台灣的,他也是少數同時拜訪過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美國總統。

1971年10月,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訪問中國、見過毛澤東後,雷根以州長的身分來台參加國慶,根據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訊新126期紀載,雷根向蔣介石說,尼克森親自要他堅定地向台灣保證,如果中國因此而要以武力來攻打台灣的話,中國必須先打贏美國這道關卡。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阿肯色州長任內就訪問台灣四次,還拜會過蔣經國總統。(圖片來源/翻攝自AIT臉書)

1978年雷根訪台見過蔣經國,1979年當時美國總統卡特要跟中國建交,就在台美斷交前夕,雷根就曾公開宣布他將運用一切影響力來促使美國國會反對卡特的這項決定,美中兩國建交後,雷根更呼籲美國國會中保守派的議員們,支持高華德參議員向美國最高法院,對卡特片面與台灣斷交之行為,提出告訴。

雷根推動817公報,實際上要專心解體蘇聯

1980年、雷根訪問完台灣2年後,當上美國總統大位,推動了《八一七公報》,當時外界都譴責美國限制對台軍售,但近期解密的白宮文件顯示,美國同意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是以中國持續以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為先決條件。雷根也向台灣提出6項保證以穩住民心。

事後看來,他接任美國總統後最大的任務就是聯合中國去拆解蘇聯帝國,柏林圍牆倒塌、蘇聯之後也解體了。

相較於雷根的加州,柯林頓當年以阿肯色州州長身分訪台,規模看似小得多,他卻是訪台次數最多的美國總統熱門人選,當年他拜訪過蔣經國、李登輝兩位總統。

1986年12月4日,雷根已是美國總統,柯林頓那年才41歲,並以阿肯色州州長身分首次訪台,美國在台協會還有一張柯林頓與蔣經國總統的合照。1988年他訪台,見到了剛當上總統的李登輝,那時台灣的外交部長是連戰。他回美國之後,1992年就選上了第42任美國總統,1993年就職。

柯林頓4次訪台,見過蔣經國和李登輝

柯林頓當總統任內(1993年到2001年)李登輝總統曾到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1996年台海爆發飛彈危機,當時兩岸緊張,美國派航空母艦經台灣海峽,鎮住局勢,後來又有李前總統在1999年提出「兩國論」。在美中之間也發生南海軍機擦撞事件,中國戰鬥機殲八乙型逼飛時擦撞美國螺旋槳機而直墜入海中,飛行員失蹤,美國巡邏機受傷降落廣東,連人帶機被中共扣押。

卸任美國總統之後,柯林頓還在2005年應台灣民主基金會邀請訪問台灣,和陳水扁總統見面,僅短暫停留22小時。2010年11月14日再次來台訪問,和馬英九總統共進晚餐,停留不到24小時就離去。

蓬佩奧和雷根、柯林頓最大的不同在於後面兩位州長在當選前都相當「親台」,當選之後立場明顯鬆動,柯林頓夫婦對台灣的態度在美國很多秘密檔案揭露之後更令人失望。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就已經明確支持台灣,讓很多人對他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