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軍砲擊起火 發言人:所幸反應爐未被擊中

國際

據美聯社和路透等多家媒體報導,周五(3月4日)凌晨,俄羅斯軍隊襲擊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廠。

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在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附近作戰,俄軍砲擊該電廠,直播畫面顯示核電廠起火,附近還有一排裝甲車和「穿甲燃燒彈」。

扎波羅熱核電廠沒有明顯的輻射威脅

幸好,該核電廠的反應爐沒有被擊中,電廠發言人圖茲要求俄軍停止重型武器砲擊,後來他表示,扎波羅熱核電廠沒有明顯的輻射威脅,該廠在官方網站上報告輻射量仍在安全水準。

Radiant Energy Fund的董事總經理Mark Nelson表示,如果發生砲擊,反應爐應該會啟動自動關閉的功能,該基金專門為非營利組織和工業界提供核能方面的建議。

據烏克蘭新聞通訊社報導,扎波羅熱核電廠的發言人安德烈.圖茲(Andrii Tuz)在Telegram上發表相關聲明。

「俄羅斯的戰車砲擊扎波羅熱核電廠,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遭遇真正的核威脅。我們要求敵人停止用重型武器向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動力裝置開火!。」圖茲周五早上表示。

若核電廠爆炸,後果將是車諾比核災的10倍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證實,俄羅斯軍隊從四面八方向扎波羅熱核電廠開火,他呼籲俄軍立即停火,讓消防員撲滅大火。

他鄭重警告,如果核電廠爆炸,後果將是1986年車諾比核災的10倍。國際原子能總署也敦促俄羅斯和烏克蘭兩軍避免在核電廠附近發生戰鬥。

核電廠的直播視訊畫面顯示至少一棟建築物著火,還傳出間歇爆炸聲和停車場引發汽車警報聲,電廠外也有「穿甲燃燒彈」和一整排裝甲車。

白宮官員告訴《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美國時間周四半夜,總統喬·拜登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討論這一緊急情況。

(更多信傳媒新聞http://(更多信傳媒新聞:全台大停電》台股才反攻上萬8 遇大停電漲幅縮小洩了氣

標普500指數期貨盤中下挫1.3%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Mariano Grossi)與烏克蘭當局就核電廠起火交談,並警告說,如果反應爐被擊中,將引發嚴重危機。

俄軍砲擊核電廠,等於發動另類核武攻擊,拖累股市表現,資金湧入避險資產。周五亞洲電子盤,標普500指數期貨下跌1.3%,道瓊指數期貨跌183點,但是美國公債與黃金價格齊揚,紐約原油期貨大漲超過4%,美元和日圓走揚。

位於烏克蘭埃內爾霍達爾市(Enerhodar)的扎波羅熱核電廠為1984年至 1995年間前蘇聯建造的6座核電廠之一,反應爐為950 兆瓦,容量為5.7吉瓦,,足以為400多萬戶家庭供電,據電廠網站介紹,電站約供應烏克蘭20%的電力。

核電站約供應烏克蘭20%的電力

一位身份不明的官員在該電廠臉書頁面上發布的視訊說,核電廠的1號機組被擊中,因俄羅斯軍隊的砲擊,電廠冒煙起火,貼文稱,烏克蘭消防員無法到達電廠。

提醒一下,2022年3 月3日,超過100輛軍車駛入埃內爾霍達爾市,俄羅斯人向檢查站和平民開槍,但這幾天,這座城市被超過 2萬多烏克蘭軍人防衛。

據烏克蘭新聞通訊社報導,烏克蘭Energoatom國家核能發電公司在 Telegram 上發表了相關聲明。

「激烈的戰鬥正在進行中;敵人的軍車縱隊駛向核電站,那裡傳出響亮的槍聲,人們從窗戶看到工業區內的火箭亂射。」報導稱。

外媒記者打電話給扎波羅熱核電廠,都沒有接通,電廠主管也沒有立即回覆尋求評論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