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民眾黨猛攻缺電問題 黨內能源政策卻仍模糊

停電

昨(3)日全台大停電引發各界怒火,砲火指向民進黨政府,民間更擔憂台灣是否缺電。朝野各黨無不加緊馬鞭,左打缺電、右打管理以追究政府及台電責任,曾預言今年會缺電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更被奉為「先知」。其中又屬民眾黨速度最快,9時停電、11時高虹安和賴香伶便開完記者會,到今天賴香伶和邱臣遠還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台負責。

不過被網友奉為「先知」、與民眾黨有合作關係的郭台銘,今(4)日在臉書上發文緩頰,表示此次停電與缺電無官,而是涉及設備操作問題。他說,停電並非單一經濟部或台電問題,更稱讚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我的看法中是個好官」,還呼籲中央應責成跨部會的能源指揮官,對問題深入檢討。

民眾黨立委能源步調不一致

對此,昨天才痛罵王美花的高虹安在貼文底下留言附和,同意系統規劃及管理的問題和風險,並非單一官員道歉下台就會消失。讓人想起同黨立委賴香伶才斥責要王美花下台,顯見黨內意見並未協調統一,亦未有統一的能源政策論述。

現今我國能源以火力發電和核電為主,其中燃煤和燃氣的火力發電量占比近八成,核能逾一成,其餘才是再生能源及抽蓄水力。縱觀過去數十載,我國能源之路向來崎嶇難平,每每成為藍綠交鋒的主要戰場。然而在兩大黨之外,民眾黨雖為新生政黨,卻已握有5個立委席次、為國會第三大黨,不僅民調緊追國民黨,黨主席柯文哲、不少黨員也都有追求大位的理想,其能源政策值得深入探究。

「兩好兩開放」反三接也反核四

去年12月四大公投,各黨皆端出「幾圈幾叉」口號進行宣傳,民眾黨也不例外。不過,原先主打「兩好兩壞」的民眾黨,卻因10月底黨內民調顯示黨員「藍化」而急轉彎,定調「兩好兩開放」。其中與能源相關的兩案,藻礁案維持「同意」,核四案則從「不同意」改為「開放」,顯示出民眾黨反對三接蓋在大潭,但對核四廠重啟商轉一案持保留態度。

立委蔡壁如指出,核四重啟困難重重,朝野應致力於能源管理和再生能源發展上。她提及「反對核四重啟不一定代表反對核電」,強調「能源也是國安問題」,表示未來核能需要與否須從多面向評估、溝通,但並未明言表示究竟是擁核或廢核。

然而,黨主席柯文哲、立委蔡壁如及高虹安都曾直言反對核四重啟商轉,黨又定調反對三接建設,在核二及核三廠除役期限將至情況下,民眾黨規劃的能源藍圖是什麼?

推動再生能源、淨零碳排入法

去年7月民眾黨發布《永續報告書》,關於環境政策的論述僅占兩頁。除批判政策問題外,如天然氣設備更新、工程緩衝空間及再生能源穩定性等,也以半頁篇幅來論述推動再生能源的未來願景,包括:推動碳費、碳稅/能源稅及燃煤稅等。不過,民眾黨的能源配比圓餅圖在哪裡,報告書中並未看見。

民眾黨提及,政府最大問題是「沒有2025年以後的能源政策」,強力推動碳費、碳稅等措施以達成國際零碳排標準,並在去年5月提出《氣候變遷法》修法版本,表示應將「2050淨零碳排、2035碳排減半」目標入法,落實「公正轉型」。

蔡壁如曾提出「不三不四不缺電白皮書」小冊,以表單連結開放索取紙本。經實測後連結已失效,白皮書內容也並未在網路上公開,讓人無法參閱民眾黨更詳細的能源政策,相當可惜。

柯文哲:非核家園後電力怎麼補

柯文哲曾在出席能源轉型研討會時表示,天然氣發電較乾淨、但成本高會引起電價上揚。他雖反對核四重啟,卻也提到核二、核三廠若不延役,天然氣便會占比五成,藻礁將變得不得不的選擇。11月他更向總統蔡英文喊話,2025非核家園後核電的12%將消失,再生能源的電力百分比仍追不上,「那電要從哪補。」

直至今日發生全台大停電,民眾黨粉專、立委群起攻之,主軸皆放在「供電吃緊」上,也提到去年郭台銘曾說今年會停電的「預言」,蔡壁如更重申再生能源轉型議題至關重要。不過相對的是,民眾黨只提及要發展再生能源,卻未具體論述如何發展、能源配比圓餅圖是什麼?也從未定調全黨對核能、燃氣的看法,其能源政策仍令外界感到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