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期貨和選擇權交易 你有什麼公共資源

期貨

坊間許多期貨選擇權課程收費不貲,其實包括期交所在內有許多免費的公共學習資源。

剛接觸期貨、選擇權市場的交易人,對專業知識抱著學習的熱誠,要去哪裡「自修」呢?雖然坊間許多期貨選擇權課程,但有些收費昂貴,事實上,包括臺灣期貨交易所、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台灣金融研訓院等,都提供免費的學習期貨選擇權資源,期貨商也不定期的提供客戶、非客戶免費的期貨知識教育課程。

在課程部分,臺灣期貨交易所在每一季都推出免費的「交易人期貨及選擇權課程」,不論是年滿20歲的一般交易人,還是大專院校財金相關科系都能報名,原則上以100人為上限,以今年第一季為例,課程內容為「認識期貨及選擇權」、「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實務 (上)」及「期貨及選擇權交易實務 (下)」,課程將進行實況錄影,可供線上觀看,本課程全程免費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一律採取網路報名。

期交所定期免費課程,前進校園開通識課程

臺灣期貨交易所還設有「大專院校交易人期貨及選擇權課程申請辦法」,由期交所聘請期貨業專業講師講述期貨市場實務觀念,完全免費,對校方來說,可以選擇體課程或線上課程,由該校系所老師去函申請。

所謂實體課程,是申請人數滿25人及以上,則可申請於平日晚間7點至9點包班授課,人數若低於25人,則由臺灣期貨交易所評估是否併入「交易人期貨及選擇權課程(各梯次課程時間請至交易人期貨及選擇權課程網頁查詢)」。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間暫停受理實體課程。

如果還是在校生,臺灣期貨交易所與國立政治大學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合作開設「年輕人須具備的期貨知識」通識課程,從2021年9月17日開課,就吸引逾500位政大學生熱烈選課。

證基會有全國巡迴講座,從基礎知識學起

此外,臺灣期貨交易所還捐贈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成立「期貨智能研究室」,供該校師生運用最新電腦技術,進行期貨及選擇權相關學術研究,並於校園推廣期貨教育,如果是該校的學生,也可以充分利用資源。

還有,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和臺灣期貨交易所每年都合辦「期貨與選擇權宣導講座」,是一個跨縣市的講座,去年舉辦的「110年度期貨與選擇權宣導講座」,是從10月13日起至11月11日止,主辦單位於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規劃期貨交易策略與風險管理、選擇權交易策略與風險管理及認識期貨市場與商品三種精彩主題之免費講座,預計今年還會辦理,都採線上報名。

臺灣期貨交易所為配合我國期貨市場發展以及培育更專業的期貨人才,進一步擴大期貨市場規模,於94年底開始委託證基會舉辦「期貨業務人才養成班」,已舉辦32期。自109年起考量期貨業專業知識愈趨多元,轉型為「期貨專業知識人才培訓班」,並已開設2期,主要招生學員為國內商管科系、資管系的社會新鮮人以及有志進入期貨業並考取期貨商業務員證照的人士。

臺灣期貨交易所為提升整體期貨市場從業人員素質,豐富現行從業人員(包括機構法人)多重生涯發展選擇,加強業界研究分析能力、擴大機構法人運用期貨交易作為必要之資產管理,並培育更多具有期貨選擇權跨商品資產配置能力之基金管理人員,自103年度起與證基會合作辦理「期貨資產管理人員培訓班」,引起金融業之廣大迴響,第9期課程於110年10月12日起至12月9日止,其後證基會將持續追蹤學員取得期貨分析人員證照進度及業界服務狀況。

台灣金融研訓院過去有不定期舉辦免費的期貨、選擇權課程,有些課程是金融從業人員免費上課,只要報名者提供一定的資料去申請就好,研訓院表示,今年仍有機會開設免費的期貨講座課程,屆時將公告在網路上。

台灣金融研訓院有免費課,連中小企業人員也能上

此外,台灣金融研訓院和期交所,對中小企業的投資部門人員、專業金融人員每年也有提供免費課程,過去公告免費對象有銀行、投信、保險、票券業等相關金融機構之財務操作、風險管理等相關部門人員。上市櫃、興櫃公司、中小企業之財務及投資相關部門人員,政府四大基金(郵匯儲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投資相關部門人員。

在民營機構也有免費的課程資源,例如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不定期有期貨、選擇權策略課程,而期貨商本身,也有推出免費的期貨知識課程。例如富邦期貨就有推出「股票期貨交易策略」、「新手上路:第一次交易就上手」、「個股期入門」,免費,但有限定有簽屬期顧契約者。

永豐期貨在全國各縣市的課程,有些一門只要200元,跟吃一頓晚餐差不多,有些是完全免費,課程主題涵蓋交易策略、用大數據操作期貨選擇權、如何看期貨盤後籌碼資訊等等。

還有免費的模擬競賽,拍創意影片也能參賽

此外,許多大學生上過期貨的課程,已經「紙上練兵」許久,想要下場測試自己的交易邏輯,別急,期貨商有推出的模擬交易競賽供各方「練兵」。

元大期貨和輔仁大學共同舉辦了「2022全國大專院校槓桿保證金模擬交易競賽」,總獎金高達15萬元,報名期間從今年1月3日至3月4日為止,比賽期間是3月8日上午6:00至2022年04月15日上午5:00為止,這個活動還鼓勵學子拍攝創意影片,表達槓桿保證金交易的內容,創意影片競賽獎第一名也有1萬2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