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 》 台灣人愛心滿滿 烏克蘭捐款帳戶5天衝到3億元

政治

外交部今(7)日舉行「賑濟烏克蘭記者會」,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表示,當初因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登高一呼,企業界一起響應,政界也有很多人士捐出薪資所得,引來熱烈迴響。不僅如此,捐款帳戶一上線,台灣民眾更在短短五天內就累積3億元善款,可見做善事的心,台灣人絕對不落人後;另外,台灣捐出27噸醫療物資也全數抵達波蘭,協助波蘭政府救濟烏克蘭難民。

台灣捐出27噸醫療物資也全數抵達波蘭。(攝影/林聖凱)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當初和一些企業界老闆一起決定捐款,後來馬上電話連絡外交部長吳釗燮成立討論成立捐款帳戶供民眾做愛心,陸續也有很多政商界共同響應,這就是「善的循環」。

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到,各界湧入賑濟烏克蘭專戶的捐款,會從募得善款先提撥1億元,捐贈給暫居波蘭的烏克蘭人,外交部會將善款支票透過波蘭代表處直接捐贈給波蘭政府指定的專責單位,幫助在波蘭的烏克蘭朋友度過難關。

蔡其昌上週登高一呼吸引各界一同響應捐款善舉。(攝影/林聖凱)

在台烏克蘭僑民安多利表示,他很多現在留在烏克蘭的朋友都上戰場,為國家的民主及自由奮戰,他也感謝台灣可以對烏克蘭伸出援手。而針對烏克蘭難民來台和收容問題,吳釗燮表示,由於台灣過去與烏克蘭沒有政府之間的關係,認證上有些困難,但外交部正在想辦法接納部分烏克蘭人,例如來台就學,這些方案正在研擬,有答案就會對外宣布。

在台烏克蘭僑民安多利對台灣幫助烏克蘭的行為非常感動。(攝影/林聖凱)

而外交部為了協助受戰火影響而逃到鄰國避難的烏克蘭民眾,外交部宣布自3月7日至3月18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包含週末),開放接受民間捐贈物資。募集完成後將寄送至鄰近烏克蘭的歐洲國家,透過當地救濟單位照料烏克蘭難民。

捐贈方式說明如下:
1.請有意捐贈者参考附件清單中所列的物資及藥品項目;清單以外的物品恕暫不接受,以兼顧實用性及後續運送的便利與安全。

2.我國個人或企業團體如果想捐贈物資,請填妥附件登記表(或於捐贈地點現場填寫),並以傳真(02-2389-9694)或電子郵件(afri1@mofa.gov.tw)傳送外交部。

3.捐贈方式可於上述期限內(3月7日至18日、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送至外交部西側門(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與公園路交叉路口),或郵寄至外交部(100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外交部秘書處),並註明「捐贈烏克蘭物資」。如果是大量捐贈物資則請先與外交部聯繫,以利安排適當交運方式。

4.洽詢專線電話(自3月7日上午10時開放撥打,請於上班時間來電):(02)2348-2863或2348-2864;以及2348-2094(民間非政府組織專線)

我國政府為發揮人道精神,於2月28日緊急運贈27噸醫療物資並於3月2日設立募款專戶;外交部持續接獲熱心民眾及企業團體電話詢問,如何捐贈物資支持關懷烏克蘭的人民,於是決定接受各界捐助物資,以回應國人的期待及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