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期貨和現貨的正逆價差 價差收斂或放大都透露出市場趨勢

期貨

期貨和現貨價格的差距,就稱之為價差,隨著結算日的到來,二者之間價格趨於一致。

期貨是以現貨為根據發行的契約,期貨價格若高於現貨的價格,稱之為正價差,例如2月某一天台積電收盤價630元,台積電3月到期的個股期貨640元,就有10元的正價差;反之,如果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稱為逆價差,例如台積電3月到期個股期貨為620元,就有10元的逆價差。

但是期貨有到期日,越接近到期日,到結算當天,期貨和現貨價格將趨於一致,理論上,不論正逆價差都會收斂到0,判讀正逆價差,成為許多專業投資機構、法人重要的交易策略依據,影響正、逆價差的因素很多。

期貨結算當天,和現貨價格將趨近一致

例如,是否發生重大政治、經濟事件,或者市場對後勢的預期心理,市場的參與者例如自營商、投信、自然人對同一標的預期又不盡相同,最後匯集成看多和看空兩種力量的拉扯,就會產生正價差、逆價差的結果,但隨著期貨到期日的到來,其價格將趨近於現貨價格。

一般而言,金融期貨因為有利息成本,反映在期貨上,大部分呈現逆價差,一般商品期貨其倉儲成本、資金成本不同,大部分呈現正價差,因此有言「期貨為現貨的價格發現者」,事實上期貨走勢可被視為因素之一,而不是絕對的因素。

台股和台指期的統計數據上顯示,在2016年到2019年之間,逆價差最大曾到-100點,正價差最高曾到35點,當交易人看多後勢,非常樂觀,正價差就會放大,2018年4月30日,當天台指期貨點數就高於台股101.57點,創下大幅度的正價差。

當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就稱之為正價差

反之,當交易人對台股前景非常看空、很悲觀的時候,逆價差就可能擴大,2020年3月20日,當天台指期(TX)為9013點,台股為9234點,造成-221.09點的逆價差,2021年的7月26日也曾發生-201.56點的逆價差。

一般而言每年上市櫃公司除權息的時候,公司會配息,但對於法人、基金來說,可能會有現股無法填息、無力填息的憂慮,因此會以期貨來避險,許多交易人又預期除息之後點數會蒸發、逆價差就會擴大,預先反應了指數減少之後的狀況。

然而,有時候正逆價差會有波動,是因為法人在到期結算之前的轉倉動作所引起,例如每個月第三周的星期三,可能近月的期貨要結算了,法人可能在上一周的星期五、本周的星期一、二開始轉倉,先賣掉近月再買次遠月份的部位,或者先買進次遠月份部位再賣掉近月部位,而造成波動,有時候逆價差突然轉正價差都有可能。

搭配未平倉的合約數,更能判斷多空趨勢

一般法人會搭配正逆價差和未平倉的期貨合約,來判斷多空發生的機率。如果正價差正在擴大,而且未平倉量持續增加,表示多方表現出強烈的企圖,市場上漲的機率較高。正價差擴大,未平倉量卻減少,表示空方逐漸認賠出場,但是,追漲的人也不多了,拉回的可能性也變高了。

反之,逆價差擴大,且未平倉量增加,顯示空方取得相對優勢,交易人的心態偏空,後市下跌的機率稍微高一點;逆價差擴大,且未平倉量減少,通常發生在急跌之後,代表原本放空的人目標價已到,已經平倉出場了,後續追空的人也變得保守了,不再積極放空,有超跌的可能性。

不論何種策略,永遠準備充足保證金

市場上,也有法人擅用期貨的正逆價差和現貨組合成一個套利的模式。以和台股相關係數高達98%的0050ETF個股期貨,它幾乎可以代表加權指數,由於期貨的正逆價差,在快要到期的時候將會收斂,使得期貨價格和現貨價格趨於一致,因此,以0050ETF個股期貨取代大盤。

然後,做多0050ETF個股期,並在一定區間的正價差水準之上,選擇放空台指期,由於到期日、結算的時候期貨和現貨會趨於一致,收斂,來進行套利。但要注意的是,多一口或者空一口,都需要保證金,因此維持安全的保證金水位,才能確保策略執行完整,不會功虧一簣,並且要有萬一行情不如預期的停損計畫。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