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未選先知?全教總質疑:1人1校就喬好參加即當選

教育議題

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將於5月初舉行,不過,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今(7)日指控,有校長協會利用現行制度的漏洞,試圖以技術性操作,使出缺學校面臨僅1名校長候選人的窘境,進而操縱最後遴選會結果,甚至已經在群組中明確列出會開新任校長缺的學校名。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瓊方批評,這些行為嚴重違反校長遴選,想要達到公平、公正為校舉才的精神,讓校長遴選只淪為被協調、被分贓的制度。

未卜先知?遴選還沒開始校長群組已經知道哪所學校會開新任校長缺

張瓊方說明,校長遴選作業可粗分為,第一階段辦理第一任任滿4年或第二任任期過半者,可選擇續任或轉任;第二階段辦理校長轉任,第三階段才是出缺學校招新任校長。

張瓊芳指出,因為《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作業要點》規定,任期屆滿、連任期滿或連任任期已達1/2之現職校長申請參加遴選者,應選填「一至三所」出缺學校,以作為遴選會審議時的參考,讓校長群體找到漏洞可以鑽,所以在校長遴選之前,校長群體已經進行多方協調,就全教總所掌握截至3月3日已經進行4場調會,3月4日為國教署調查校長意願的截止日。

而就全教總所掌握到的資料,在17位有意轉任的校長中,僅有3位填滿志願,高達14位僅填1個志願。

此外,全教總還掌握到,在遴選正式程序根本還沒展開的3月5日,校長協會已經明確列出會開新任校長缺的學校名。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批評,「也就是校長協會已經知道哪校長會續任,調任的校長也喬好了,如果為真,校長遴選委員會根本也不用開了。」

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將於5月初舉行,校長群組卻已經流傳有哪些學校會開新任校長缺。(攝影/秦宛萱)

全教總以去年110學年度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為例,11所轉任學校中,有9間學校只有1位校長選填,唯二所複數校長選填的學校,則是兩名校長互填志願,讓出缺學校與遴選委員在時間壓力下「強迫中獎」。

(更多新聞:超過85%的考生連50分都拿不到!數A暴難的背後 難道是108課綱數理弱化的結果?

去年國立高中職校長遴選全壘打,但有多少學校是被迫中獎?

去年校長遴選巧妙成功敲出「全壘打」,讓每位校長均成功到新的學校就職,但侯俊良強調,校長遴選的精神是以校為本,是要選適合學校的校長,而不是在幫校長找工作、喬好位子。

張瓊方也則指出,校長沒有遴選到那間學校,並不代表他是一個不適任或是不行的校長,他只是「不適合這間學校」,且即便今天校長遴選沒上,其實對於他們的工作權是沒有影響的,還是可以回去當老師,薪水只差在職務加給,但一個校長對學校的影響卻是非常大的,甚至關乎到一個地區的教育發展,「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子,所以不該變成少數人的私利或禁臠。」

連校長舉辦辦學說明會也不能提問,全教總批教育部給校長過多的保護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盡早針對校長遴選作業辦法進行修正,規定現職校長申請參加遴選者,至少填兩所以上的出缺學校,此外,校長遴選的候選人也一定要有複數才能舉辦,學校被強迫中獎是很不公平的。

張瓊方批評,教育部給校長相當多的保護,包括校長遴選候選人到校舉辦辦學說明會,國教署以不要傷害校長的尊嚴為由,還禁止老師提問,只讓校長依據事前給的題目做報告,導致很多校長就照稿念,因為沒有競爭者。

她表示,這已經算是陳年詬病,教育部保護校長到這種程度,校長還在背後做這種動作,是完全不把遴選會跟教育部放在眼裡,希望教育部不要把學校的校務發展跟學生的受教權利放在校長的個人生涯之後。

不過,侯俊良也幫忙緩頰,因為目前的制度存在可操作的空間,校長一定會期待校長協會去做處理,所以要從制度下手,讓可操作的空間變得越來越小,校長協會也才能回應校長說沒有操作空間,之後大家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