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疾病年輕化!營養師公開「生活飲食9原則」預防腦中風

醫療保健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血管疾病是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名,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資料顯示死亡率最高的年齡層為45-64歲且多為男性。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子包含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肥胖,這些疾病除了藥物控制之外,與飲食及生活亦息息相關。以地中海飲食模式,把握以下9原則,遠離腦中風。

1. 全穀作主食:全穀可提供鉀、鎂、膳食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E等營養素。每日至少一餐選用未精製穀類取代白米飯,如糙米飯、薏仁飯及地瓜芋頭飯等。

2. 餐餐多蔬果:除了膳食纖維,亦提供豐富的鉀、鎂、維生素C及植化素等,每餐都要攝取1碗的蔬菜和水果。

3. 多選用白肉:優質蛋白質來源以豆製品、魚、家禽優先選擇,少吃紅肉、加工及油炸食品。

4. 選擇好油脂:多選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橄欖油或芥花油),每日補充1-2份堅果種子並減少烹調用油。

5. 低鈉少鹽份:減少醃漬食品及調味料的使用,多選用天然食材及辛香料增加食物風味。

6. 每日2份奶:建議每天飲用2杯牛奶(每杯240c.c.),也可以用無糖優格或無糖優酪乳代替,能額外攝取到好菌。

7. 適量飲酒,足夠飲水:每天應攝取足夠的水份(1500-2000c.c.),控制酒精攝取(男性每日2當量,女性每日1當量),如無飲酒習慣,不建議開始飲酒。

8. 維持健康體位:身體質量指數(BMI)應介於18.5-24之間,男性腰圍小於90cm,女性腰圍小於80cm。

9. 充足運動,保持心情愉悅:快樂運動531是建議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10下(約為有點喘但仍可說話的程度)。保持每日的心情愉快,也有助於腦中風的預防喔!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鄭園儒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6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