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天殺900點》鈀、銅和鎳價飆歷史新高 美股跌入熊市

金屬

鈀、銅和鎳等主要工業金屬價格周一(7日)飆升至創紀錄水平,因為烏俄第3輪談判依然無果,西方國家對基本金屬供應大國俄羅斯的經貿制裁,會造成供應減少,並促使製造商尋求其他國家供貨。

金屬價格全面衝高,拉升製造商的成本,壓縮獲利空間,使全球股市哀鴻遍野。美股道瓊指數周一重挫約800點或2.4%,標普500下跌3%已從歷史高峰下挫逾10%,進入修正格局;那斯達克大跌3.6%從歷史高峰大跌21%掉入熊市,費半重挫4.9%,也跌入熊市。

那斯達克從歷史高峰大跌21%掉入熊市

周二盤中亞股也一片慘綠,陸股深圳成指下挫2.3%,韓股跌0.7%,日股跌0.3%,台股跌逾300點或1.76%至16894.75點,前一天跌577點,兩天累計大跌約900點,仍在年線下方,台積電下挫11元至565元。

周一,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期貨單日飆升30%,創歷史新高,用於淨化汽車發動機尾氣的觸媒轉換器的鈀金也改寫歷史新高。

客戶不只承受政治壓力,須停止從俄羅斯採購金屬,從俄羅斯出貨的物流作業更是困難重重,長期供應吃緊,將促使製造商調漲產品售價,將成本壓力轉嫁給客戶,從而加劇通膨。

紐約鈀金期貨周一盤中大漲15%至每盎司3,425美元,突破去年5月的高點3,019美元,隨後回落至3,000美元以下。

周一LME鎳期貨單日飆升30%

LME銅期貨也飆升,周一收盤上漲2%達到每噸10,845美元,超過去年5月創下的前次紀錄10,747.50美元改寫新高,鋁期貨連續第二天創下歷史新高,觸及每噸4,073.50美元。

用於電動汽車電池的鎳期貨漲勢更猛,一度狂飆21,000美元,突破每噸50,000美元,創2007年6月以來的歷史新高。「我做這一行已經25年,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單日漲勢。」日本金屬交易商Hanwa的交易員Junichi Tomono說。

俄羅斯銅產量佔世界的3.5%,鈀金產量占比高達42.8%,俄羅斯還為全球提供約10%的鎳需求,主要用於不銹鋼和電動汽車電池,而鋁產量占全球的6%,用於運輸、建築和包裝行業。

俄羅斯鈀金產量占比高達42.8%

像世界最大的鈀金和鎳生產商Norilsk Nickel公司之類俄羅斯大型礦商沒有直接受到制裁,但是它們的經營難度仍然越來越大。

一家日本貿易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主要是西方金融機構採取了一些措施,自動停止與俄羅斯公司交易。

一家從俄羅斯採購鈀的歐洲製造商安排了一條通過中東的替代運輸路線,以防從俄羅斯直接運輸變得困難。 「但現在出於道德原因,它可能會變得更加困難」一位公司代表說。

如果俄羅斯的工業金屬供應被切斷,買家可以轉向其他替代供貨商,且價格已經在攀升。

全球14.2%的白金供應量產自俄羅斯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用於柴油車觸媒轉換器的白金和鈀金價格已經開始上揚,投資人預計這一波漲勢會加速。紐約白金期貨周一上揚4%,每盎司突破1,160美元,創9個月新高。

然而,白金市場也面臨俄羅斯斷供風險,因為全球14.2%的白金供應量產自俄羅斯。

同樣地,自去年以來銅價上漲,推動製造商轉向更便宜的鋁,但這兩種金屬現在都攀升至歷史高峰。 「最終別無選擇,只能提高空調等產品的價格。」一家銅管製造商表示。

「據信汽車製造商已經儲備了鈀等材料,因此供應短缺目前不應導致減產。」東海東京研究所分析師Seiji Sugiura表示,但如果衝突和制裁持續下去,目前情況可能會改變。

俄烏第三輪談判結束,沒有進展

俄烏3月7日第三輪談判結束後,會談沒有積極進展,並開出4項停戰條件,包括「把中立地位入憲」、烏克蘭須停止軍事行動」、「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烏國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區域獨立」,還警告不要期望下一輪談判會帶來結果。

烏克蘭談判代表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在疏散撤離平民方面取得一些進展,但沒有達成顯著改善廣泛局勢的協議。

花旗分析師Max Layton表示,因為烏俄的金屬供應短缺,未來一個月,整體工業金屬價格的風險偏向上行。美國和歐洲盟友探討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想法,也嚇壞了市場,金屬行情全面大漲。

LME鎳庫存不到一年大減70%

基本金屬價格大漲,還歸因於LM倉庫的鋁和鎳庫存量非常低。

LME鎳庫存剩下76,830噸,自去年4月以來大減70%,為兩年多來最低水準,僅佔預估需求量300萬噸的一小部分。鋁庫存為786,475噸,接近2月份觸及的15年低點761,950噸。

此外,紐約原油期貨周二盤中上揚1.5%至每桶121.24美元,連續3日走高累計大漲12%,因澳洲兩家煉油廠之一的Viva Energy表示,為了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該公司決定停止購買俄羅斯原油,加入更多公司的行列,切斷與俄羅斯的貿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