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自家著火?俄羅斯147城市爆發反戰遊行 1萬3千多名抗議民眾遭警方拘捕

國際

半島電視台、美國公共廣播電台、英國BBC等媒體報導,上周末,俄羅斯各城市爆發多個反戰示威活動,上萬民眾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俄國反戰示威人士被拘捕,遭受酷刑

普丁政府認為這樣的示威活動是非法的,抗議人士有被捕的危險,據俄羅斯獨立人權組織稱,其中許多反戰人士被拘捕,一些人還遭受酷刑。

俄羅斯獨立監督團體OVD-Info指出,光是在周日(3月6日),俄羅斯警方就在65個城市逮捕4640多名抗議民眾。該團體統計,自俄羅斯自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到3月8日,兩軍激戰13天。俄軍20萬兵力接近100%進入烏克蘭,但遭遇烏克蘭軍民頑強抵抗,2萬多志願國際軍團的第一批也抵達基輔投入作戰。

烏克蘭士氣大振,情報局稍早指出,烏軍一周內先後擊斃俄軍少將蘇霍維斯基(Andrei Sukhovetsky)和俄羅斯中央軍區第41集團軍一名少將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italy Gerasimov),該名少將曾在克里米亞危機立功,獲得「為克里米亞回歸」獎章。

烏軍一周內擊斃2名俄國將軍

同時烏克蘭攔截到的俄軍內部訊息指出,俄軍加密通信系統已在烏克蘭境內失效,撤離敗北的部隊也面臨重大問題。

俄烏戰爭13天來,儘管俄國境內抗議活動越來越受到限制,但各地民眾仍舉行許多場示威活動,警方在147個城市的示威活動上總共拘捕1萬3千多名俄羅斯反戰人士。

OVD-Info周日更新追蹤報告說,他們已經確認至少有30位抗議民眾遭到俄國警方毆打,實際數字可能更多,社交媒體上有很多錄影影片顯示警察毆打反戰人士。每個警察部門逮捕的抗議民眾人數可能比實際公佈的名單還要多。

俄國被拘留的示威民眾遭警察毆打

該組織還引述有關警察局對被逮捕民眾實施酷刑和虐待的報導,稱有些被拘留的民眾不允許律師探視。

OVD-Info指出,在莫斯科的布拉蒂沃警察局,被拘留民眾被警察拿瓶子砸中面部和頭部,小腿被踹,腹部被膝蓋壓著,頭髮被拉扯,臉上被噴滿消毒劑。

數十位民眾面臨更可怕的後果。 OVD-Info指出,其中,有25人參與反戰示威,遭刑事訴訟和監禁,當局指控他們的罪名包括破壞公物、煽動極端主義、故意傳播虛假信息以及對警察實施暴力。

該團體補充說,13名記者在周日的抗議活動中被拘留,並且獲悉有些警察在莫斯科市中心隨即搜索到路人手機上有反戰示威的影片,當下即逮捕路人。

俄國反戰的民眾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

只要民眾拒絕解鎖手機,都會受到不服從警察行政指導的指控。OVD-Info發言人Maria Kuznetsova 告訴路透社,「當局正在完全上緊螺絲,基本上我們正在目睹軍事審查。」

在星期天示威民眾被大規模逮捕之前,本周稍早因詐欺罪名被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呼籲全國各地民眾每天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普丁入侵烏克蘭的暴行。

他說,俄羅斯不應該是一個膽怯的懦夫國家,他還讚揚參加過示威活動的俄羅斯人民,在推特上寫道,「每一個被捕民眾的後面,會有兩名新人遞補上來。」

次日,俄羅斯隨即通過兩項法律,對獨立報導戰爭者和反對戰爭者定為刑事犯罪或叛國罪,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因此,彭博社和BBC等多家西方媒體暫停在俄國境內的採訪報導編輯業務。

人權觀察組織的歐洲和中亞地區主任威廉森(Hugh Williamson)發表一份聲明說,新法律是俄羅斯壓制異議聲音和阻止揭發俄軍侵烏罪行的最新手斷。

反對派領袖:俄羅斯不應該是一個懦夫國家

他說,克里姆林宮正在消除所有異議人士的聲音,以確保勇敢的反戰抗議者不會重返街頭。當普丁總統以這種極權手段阻止民眾追求言論自由的基本權利時,他等於撕去政府尊重法治、人權或民主的偽裝。

周日抗議俄軍發動戰爭的活動不僅發生在俄羅斯,也發生在世界各地。即使哈薩克為莫斯科的盟友,但也允許約2千位民眾在首都阿拉木圖舉行和平聚會,表達反戰訴求。

反戰的示威者也在布魯塞爾、比利時和倫敦等城市走上街頭。

在戰火延燒的烏克蘭,佔領南部城市新卡霍夫卡的俄羅斯軍隊開槍示警,試圖驅散示威的烏克蘭民眾。來自赫松市一段影片顯示,抗議民眾在槍聲和手榴彈聲中堅守陣地,呼籲俄羅斯軍人「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