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兩國占全球小麥供給3成 戰事造成全球糧荒 中國6月可能還有黑天鵝

國際經濟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爆發,這兩國是小麥供給大國,也讓全球小麥價格在2周內大漲25%,主要從烏克蘭進口的突尼西亞小麥價格來到14年新高,使政府管制麵包價格,一場糧荒正在醞釀當中,中國財經專家《財經真相》提醒,去年河南鄭州的大雨導致產期延後,因此今年收割的時候可能遇上雨季!

小麥價格周一(7日)在芝交哥交易市場收盤創下歷史最高價,報每英斗12.94美元,已經飆漲41%,漲幅創60年來紀錄,巴黎的小麥期貨合約也大漲14%,8日略為回檔,暫時收在11.67美元。

俄烏都是小麥出口大國,入侵戰爭導致價格飆漲

俄羅斯、烏克蘭兩國的小麥產量占全球近30%,英國《衛報》報導,這兩國的出口也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俄國出兵入侵烏克蘭,導致小麥價格飆漲,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國埃及身受其害,而主要靠烏克蘭進口的突尼西亞,政府不得不宣布管制麵包的價格,一場全球糧荒蠢蠢欲動。

(更多信傳媒新聞:走在烏克蘭路上「撿到」俄軍坦克怎麼辦? 政府宣告免報稅

「俄羅斯被踢出SWIFT將影響到該國小麥的出口。」《財經真相》表示,俄國對外貿易因無法直接美元結算,將增加交易成本,很多人說俄國可以賣給中國,實際上中俄少許的邊境貿易是存在小麥交易,但若大宗出口,俄國勢必要和北京談妥貿易條件,八成也是以物易物,或收美金,莫斯科不可能收北京的人民幣。

俄國被踢出SWIFT,將導致小麥出口受阻

中國媒體都報導,國際小麥行情大幅波動對中國自身沒有什麼影響,《財經真相》指出,暫時不受影響,令人擔心的是,今年中國自己的小麥出口也可能出現大問題,導致中國在6月之後也陷入糧荒!

中國小麥三大糧倉為河南、山東、安徽,但是去年河南的大雨導致產期延後,今年採收延後,而且可能剛好碰上梅雨季。(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豹頭研究所)

他指出,中國三大小麥產地是河南每年約3600萬噸、山東2800萬噸,若再加上安徽北部、蘇北地區共四個地區,一年產一億噸小麥,為中國的主要糧倉。

問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正式執政,推出「供給側改革」的政策,導致農民種植小麥成本升高,每年利差縮水,每畝地的淨利潤在2018到2021年都是負的,許多農地乾脆不耕作了。

中國去年大水災,導致今年小麥收成延期

最大的危機是2021年7月河南省鄭州、漯河、開封、新鄉、鶴壁、安陽等發生連續暴雨導致水災,《財經真相》表示,使得產期往後延了半個月,別小看這半個月,這表示今年的收成時間順利地化約在6月10日開始十幾天、半個月,「但每年雨季也從六月中開始。」

《財經真相》擔心,延後半個月的產期,收成也當然延後半個月,很大的機會將碰上今年的梅雨季節,到時候萬一短收,中國勢必陷入缺糧的困境,這是各界需要高度關注的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