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運俄羅斯石油》拜登在打七傷拳嗎?7成民眾贊成汽油漲價也要制裁普丁

國際

美東時間8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宣布制裁俄羅斯能源產品,美國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拜登指這意味「美國港口不再接受俄羅斯石油,美國人民再次重擊這台戰爭機器」。

美國這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七傷拳嗎?美國到底買多少俄羅斯石油?油價已經突破每加侖4美元(約等同1公升台幣30.65元),美國民眾是否仍支持制裁?《信傳媒》帶您一次綜觀全局概況。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禁運俄羅斯石油》拜登難憑頁岩油自給自足 普丁能否靠中國買單關鍵在歐洲

拜登先打「預防針」:油價勢必再漲

拜登坦承,這勢必會對美國本身造成代價,即進一步推高油價,但他會盡己所能壓低能源價格。同時,拜登否認是他的「綠色政策」抑制國內石油產量,並警告油氣企業不要趁亂過度哄抬價格。

拜登宣布這項消息前後,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價格一度又飆到超過132.5美元,但後來又回降至130美元以下。

拜登也希望美國民眾理解,許多歐洲國家無法響應美國的禁運措施,但歐美會繼續發展能降低對俄能源依賴的長期戰略。作為美國在歐洲最忠實的盟友,英國宣布將以2022年年底為限,逐步排除從俄羅斯進口石油

而拜登宣布禁運之前,美國兩黨早已達成共識,將快速立法禁止自俄羅斯進口能源產品。該法案不僅將對美國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加諸限制,也將暫停美國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這代表拜登作為美國總統將有權對兩國產品加徵關稅或設置貿易障礙。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現在就禁運俄羅斯石油!澤倫斯基經濟顧問:這比買血鑽石更壞

俄揚言切斷「北溪1號」天然氣管線

拜登宣布能源制裁前,根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警告禁運將為全球市場帶來「災難性後果」,油價可能飆出每桶超過300美元的天價。

另一方面,儘管目前俄羅斯對歐的油氣輸送仍正常運作,諾瓦克揚言切斷連結俄羅斯─德國的天然氣管線「北溪一號」(Nord Stream 1

有鑑於歐洲的天然氣需求有4成仰賴俄羅斯,若「北溪一號」停止供氣,已經令人咋舌的歐洲天然氣價格恐再上漲。作為歐洲天然氣價格指標,「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Dutch TTF)天然氣期貨價格7日飆破200歐元創下歷史新高,甚至一度逼近300歐元。

美國買多少俄羅斯石油?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資訊,2020年美國每日原油進口量為786萬桶(出口量為850萬桶,因此淨出口為64萬桶),五大進口來源國依序為加拿大(52%)、墨西哥(10%)、俄羅斯(7%、沙烏地阿拉伯(7%)、哥倫比亞(4%)。

美國原油產量年趨勢圖:技術突破助攻下,2010年「頁岩油革命」促使美國原油產量快速增長,2018年起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油生產國。(圖片來源/EIA)

俄羅斯是美國第三大原油進口國,不過由於占比不高(7%),觀察家咸信禁運不會對美國能源供應構成嚴重衝擊,或至少不是無可取代。至於油價到底會漲多少?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經濟學家預估,制裁俄石油會使國際油價漲至160美元,其他預測則落在150-200美元之間

另一方面,儘管占比不高,數據顯示近年美國對俄石油進口的確達到高峰(如下圖)。

美國對俄羅斯原油進口年趨勢圖。(圖片來源/EIA)

90年代末開始,美國逐年增加對俄原油進口,直到2011年因頁岩油革命出現下降趨勢。然而2014、2018、2020年油價崩跌,頁岩油獲利降低,再加上2021年疫情衝擊下勞力短缺、供應鏈斷鏈,以及拜登因其氣候政策較不鼓勵石化產業等緣故,導致美國自身產量縮水,對俄原油進口出現成長趨勢

美國對俄羅斯原油進口各週數據。(圖片來源/EIA)

不過EIA統計也指出,美國已經開始顯著減購俄產石油。2021年第Q2、Q3來到高峰後Q4開始減少,2022年1月甚至幾乎沒有進口。

另外,美國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7日發表全國性民調,發現高達7成民眾贊成對俄羅斯石油施加禁令,即使這會進一步推高油價

然而分析師對民眾的態度沒有信心,認為一旦油價真的飆漲,民眾對俄態度即使不會180度大轉彎,也會出現軟化。因此美國政治風險評估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建議,拜登要嚴厲制裁俄羅斯當打鐵趁熱,在「民氣可用」之時盡快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