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引邱吉爾名言 英國會演說成功喚起二戰記憶 全體議員起立鼓掌

國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14天,《華盛頓郵報》、英國《BBC》等多家媒體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二(3月8日)透過視訊向英國國會議員演講,鏡頭前他獨自一人坐在辦公桌前,只有一面烏克蘭國旗陪伴,他滿腔熱血說道:「我們繼續不惜一切代價,為我們的領土奮戰」。

澤倫斯基引用英國文學巨擘莎士比亞名句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細數烏克蘭遭入侵以來面臨的困境,以及提醒英國議會思考烏克蘭是否需要存在的問題。

另外,他更引用二戰時期英國首相邱吉爾那場「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演說,把烏克蘭目前水深火熱的處境與英國人在二戰的歷史記憶連結再一起,這場演說獲得英國議會全場起立鼓掌,場面相當感人 。

烏克蘭人也不想失去國家、失去所有

澤倫斯基表示,如同英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奮力抵抗納粹對英國本土的攻擊,烏克蘭人也不想失去國家、失去所有。

他講述自俄羅斯入侵13天來烏克蘭每一天承受的痛苦,全國上下難以成眠,一再呼籲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並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

英國首相強生、國防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等高級官員皆出席,院會議場座無虛席,部分議員和官員必須坐在地板,演說開始前,所有人起立鼓掌向澤倫斯基致意長達約40秒。

他說,這一場「不是我們發動的戰爭正在進行當中」,炸彈落在學校,教堂被毀,兒童醫院遭到襲擊,一些地方的食物和水源不足。

俄軍炸彈落在學校,教堂被毀,兒童醫院遭到襲擊

澤連斯基痛批俄羅斯是恐怖主義國家,俄軍對烏克蘭進行無差別轟炸,俄軍連住家、學校、醫院都攻擊,相當於「種族滅絕」,但這沒有消滅烏克蘭人的堅強意志。

俄軍摧毀教堂,視「神聖」與「崇高」為無物;俄軍還攻擊烏克蘭境內歐洲最大核電站,讓世界認識到,俄羅斯是在對所有人發動大規模恐怖攻擊。

他特別提到,烏克蘭的戰事向世界展現:誰是偉大的人,而誰是禽獸。烏克蘭沒有失去身為人的尊嚴、未對俄羅斯「以牙還牙」,即使烏克蘭捕獲大量戰俘,卻沒有虐待他們,「因為我們沒有失去人性」。

然而,讓一些國會議員熱淚盈眶和起立鼓掌的是澤倫斯基引述邱吉爾和莎翁名言,令人回想起二戰時期希特勒攻打英國和歐洲的慘狀。

澤倫斯基引述莎翁、邱吉爾名言

澤倫斯基引述邱吉爾名言:「我們不會投降,我們不會失敗,我們會堅持到最後一刻,我們將在海上戰鬥、將在空中戰鬥。」

「我們繼續不惜一切代價為我們的領土分戰,我們在森林、海岸、街道上戰鬥,我們會在所有地方戰鬥,但我們不會投降。」澤倫斯基表示。

以上悲壯的演講內容即是引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二戰期間發表的激動人心的講詞。

他還非常巧妙引用莎士比亞的悲劇「哈姆雷特」名句「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開啟了烏克蘭是否需要存在的問題,贏得全場起立鼓掌。

烏克蘭面對莎士比亞劇中「生存還是毀滅」的難題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面對的是世上最龐大軍隊之一,面對的是莎士比亞劇中「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的問題,烏克蘭對這個問題的堅決回覆是要生存、要自由。

聯合國表示,截至3月8日,約有200萬平民逃離烏克蘭,確認474人死亡、861人受傷,但實際傷亡人數無疑要高得多。

同時,澤倫斯基感謝英國的支持,敦促政府進一步加強制裁俄羅斯,以保護烏克蘭的天空,並懇請強生加強制裁俄羅斯這個恐怖主義大國,協助確保烏克蘭空中安全,盡全力以具體行動彰顯英國的偉大、履行偉大國家應負起的責任。

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在演講前表示,這將是歷史性的演說,「每一位議員都希望直接聽取烏克蘭總統的意見,總統在烏克蘭現場與我們交談,因此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

英國及盟友決心繼續支援烏克蘭,提供武器

澤倫斯基發表講話後,英國首相強生重申,英國會繼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軍事支持烏克蘭和制裁俄羅斯,直到烏克蘭獲得自由為止。

強生回應說,英國及盟友決心繼續支援烏克蘭,提供武器,並加強向俄國施壓;英國將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英國將運用一切外交、人道和經濟手段,直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失敗、烏克蘭再度自由。

強生也感性表示,澤連斯基堅定捍衛自由民主,以及勇敢守護家園的烏克蘭民眾,感動世上千千萬萬人心,當前自由世界最流行的口號就是「(用烏克蘭語發音)我是烏克蘭人」。

英國及盟國不願意在烏克蘭設立禁航區

然而,設立禁航區是英國及盟國不願意採取的措施,所以,強生沒有回應澤倫斯基一再呼籲建立北約管理的禁航區,西方國家拒絕這樣做,因為這可能會升級為與俄羅斯與更多歐洲國家更大規模對戰,演變為歐洲大戰。

3月1日,一名烏克蘭活動人士懇求強生支持設立禁飛區時,強生回應說,「不幸的是,這意味說,英國將直接擊落俄羅斯軍機,與俄羅斯直接開打,這不是我們能做的。」

但上周,澤倫斯基還是感謝英國威廉王子和他妻子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王妃,因為這對夫婦打破政治中立的立場,罕見聲援烏克蘭,威廉王子夫婦在推特上發文:「與勇敢戰鬥的總統和所有烏克蘭人民在一起。」

傷亡最多的應該是俄羅斯軍人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周二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沒有按計劃進行,俄羅斯軍隊正在遭受重大傷亡。

「俄羅斯軍隊感覺特別不好,現在是俄軍入侵第13 天,離他們預定的時間表還差得很遠。」華萊士周二告訴英國《天空新聞》。

「目前為止,傷亡最多的應該是俄羅斯軍人,下層士兵對指揮將領駭人的侵略計畫感到沮喪。」華萊士透露。

華萊士還表示,從北方趨向基輔的64公里長的俄羅斯軍車車隊仍被困在基輔外面。美國官員將明顯的停滯不前歸因於俄羅斯後勤補給出問題,以及加密通訊系統ERA到了烏克蘭失效。

俄羅斯軍隊存在短缺燃料等後勤問題

美方官員還認為烏克蘭軍隊攻擊部分車隊,導致車隊的減速,但他們警告說,俄羅斯軍隊隨時可能重新集結並繼續前進。

「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軍隊確實存在後勤問題,短缺燃料,因而影響了士氣,俄軍變得更絕望沮喪,俄羅斯已為自己挖一個坑。」華萊士同樣指出。

華萊士還表示,英國「正在增加對烏克蘭的各種援助,如果倫敦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戰機,還會向鄰國波蘭提供軍事支持,波蘭也是北約成員國。」

在之前對西方領導人的演講中,澤倫斯基也發表類似慷慨激昂的愛國演說,上周他透過Zoom視訊會議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這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看到他還活著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