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內鬥 獨派郭倍宏驅逐統派陳剛信

企業追蹤

民視副董事長陳剛信3月26日發表8點聲明、宣布請辭副董事長,他坦言是不滿現任總經理王明玉說自己是民視創辦人之一,抨擊她「沒有職場倫理」、「當了總經理就不知道自己是誰」等辛辣言詞。由於陳剛信在媒體圈赫赫有名,他的離開,再次揭露「第一家台灣人電視台」的內鬥。

陳剛信女婿背後是中國紫江集團

2016年5月下旬,民視董事會改選,董事長田再庭推舉郭倍宏擔任董事長,在會上以4票對3票險勝;反郭派不滿,認為郭倍宏領導的宏昇營造,是新北市林口區民視新總部的承包商,郭沒有利益迴避就當選民視董事長,包括陳剛信在內的事業群、行政部、節目部等高層都連袂請辭。

事實上,不論無線還是有線電視台內部,關於人事恩怨早就習以為常,幾乎每一家都有,陳剛信有必要動作這麼大,把家醜外揚嗎?不過也有人說,陳剛信自己先請辭、把責任歸咎給當權派,是聰明與保護自己的做法,因為郭倍宏不是蔡同榮、田再庭這種獨派老紳士,對陳剛信不會手軟。

郭倍宏是鐵桿獨派,曾是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當時美國獨派回台後在政壇發展較好的李應元,還是郭倍宏手下的秘書長。至於陳剛信,有人說他意識形態偏統派,2009年嫁女兒(陳琳),女婿沈臻是中國人,父親是身家200億元人民幣(約946億元台幣)的紫江集團(房地產開發為主)董事長沈雯。

郭倍宏與陳剛信是統獨之爭?

通常,台灣人在中國做生意也好,娶中國老婆或是嫁中國男人為妻,就等於被「綁架」,特別是有點名號者,很少還能不受中國官方控制。陳剛信會不會因此而受制於中國,還不好說;但身為民視董事長的郭倍宏,有此擔憂亦不足為奇,雖然陳剛信還擔任副董事長,然而雙方歧見加深恐難以避免。

1995年蔡同榮尋求立委連任時,遭國民黨空降政務官蕭萬長所擊退,而投入籌組無線電視台。當時有人向蔡同榮推薦陳剛信,蔡對於與陳剛信的政治理念有些存疑,但陳剛信實在太會做電視,蔡同榮為了民視營運,還是禮賢下士、三顧茅廬把陳剛信請到民視。

民視剛草創時,電視台營運情況還不穩定,曾對外募股,但是幾年後愈做愈佳,本土劇獲青睞,收視及廣告大舉進帳,陳剛信確實頗有貢獻;但是郭倍宏畢竟不是蔡同榮,沒有與陳剛信的患難之情,甚至有人以簡略的話來形容「郭陳之爭」,就是「統獨之爭」的縮影,注定只有一方獲勝。

人事傾軋的終極核心還是商業利益

陳剛信辭職信矛頭指向王明玉,她是蔡同榮在美國搞台獨運動的助理,一路跟著他回台灣,投入公投組織、國會問政,後來重心放在民視,她除了是蔡同榮最信任的親信外,還是蔡同榮的財務大臣。但是,去年媒體爆料,王明玉被控與郭倍宏修改民視公司章程,讓王明玉的弟弟王大源也成為常務董事。

事實上,郭倍宏這個董事長人事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足足拖了3個月之久才通過;與過去類似案件多半採形式審查、半個月就過關,郭倍宏堪稱是「史上最難被NCC認同的媒體董座」。

只是,不論獨派的蔡同榮也好,被「抹紅」的陳剛信也罷,民視的本土劇、新聞報導、節目走向等,一般觀眾並不覺得其政治立場有什麼差異,即使郭倍宏上任至今已10個月,就算理念再不合,統獨立場再有鴻溝,在商業掛帥的電視台,利益還是至高無上的冠冕。

或許,「陳剛信也賺夠了」、「董事會太擠了」、「董事長都世代交替了,總經理也該世代交替」,問題是,陳剛信的回馬槍,就像丟到大海的一顆小石頭,幾乎沒有漣漪,民視內部的人事傾軋,多數老百姓根本就不在乎。反而是他要打造15億國際傳媒集團,有人開始質疑背後有沒有中資了。­